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去看自己現在還擁有的,不要去想自己沒有的!

住院前的那一個月晚上,我總在每日睡覺闔上雙眼前,把老公好好地看一遍,然後莫名地想說:「人要看自己現在還擁有的,不要去想那些自己沒有的。」很平凡的一句話,可是不知道為什麼當我每次說完都會覺得很有力量,也很幸福!
出院後的第一個晚上,我躺在自家床上覺得好舒服、好感動!那一晚我竟然只起來了一次(之前在醫院都是每2個小時會醒來)。

如果把生活當成數日子在過大概會覺得很漫長,可是如果把每一天都享受地過,那麼,興許會感到時光飛逝吧!

我人在醫院忍受著各種因骨髓移植而併發的病痛時,才發現原來自己並無法在真的很痛苦的時候仍只想著現在,也就是說我那個時候其實無法全然地享受當下、活在當下,我甚至很想把當下那些苦痛直接跳過去,一點也不想去經歷和忍耐,回想起當時,我若是沒有想著未來可能會發生的好事、幸福的可能,我真的很難有動力和信心走到今天(當時覺得自己是用苦撐著往前爬的,不是用「走」的,不過如今回想起來發現自己比想像中還強壯呢)。

那些時候的我想著什麼呢?我想:「出院後就可以和老公一起過生活」、「出院後就可以不用每天打針、打點滴」、「出院後就可以躺在自己家的床上睡覺」、「以後好了出後就可以不用常常去醫院,可以出去玩」、「以後好了之後就可以和老公一起佈置新家,養貓咪,種植物」、「以後好了之後就可以和家人、朋友出去玩,參加朋友的聚會」、「以後好了之後我一定要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不再委屈自己」.....,,我躺在床上想了好多都是「未來」的事,我覺得自己這難關過去了,肯定就是柳暗花明的人生,而那些我所想像的「以後」則扶著我向前走,甚至有時幻想這些未來,會讓我不禁笑出來而覺得幸福。

從前我的很有自信自己大概都有活在當下,也覺得自己很珍惜每一天,然而這次的住院之旅才讓我發現其實我並沒有自己想像中那麼厲害!我能擁有感恩的心去「喜歡現在」、「享受現在」、「活在當下」這無非也是上天的恩賜!

今天友人傳來了一段文字:「你若沒有這根刺,你可能會太驕傲、太被高舉。這根刺暴露你的軟弱;沒有它,你不會曉得自己多麼軟弱」,看完之後,我覺得很有感觸,因為我就是那個曾經太驕傲,太把自己高舉的人。我覺得人要去承認自己的脆弱要比張揚自己的能力更需要勇氣,我們承認自己需要他人幫助(某研究顯示:比起你幫助過的人,人似乎會更喜歡自己幫助過的人喔),承認自己一個人做不到,其實是讓世界外頭的光有機會照亮自己。

如今我能坐在電腦前,心情平靜地打著這篇文,這何嘗不是受了許多人的幫助!我很感恩,卻沒有機會依依和他們每個人道謝。回想起住院前的那一個月晚上,我總在每日睡覺闔上雙眼前,把老公好好地看一遍,然後莫名地想說:「人要看自己現在還擁有的,不要去想那些自己沒有的。」很平凡的一句話,可是不知道為什麼當我每次說完都會覺得很有力量,也很幸福

如今已經是我骨髓移植後的一個月又21天(快兩個月了耶~),雖然生活上還是有許多限制,例如:不能種花花草草(只要有土的就不行!因為怕土中有微生物、細菌等,進而造成感染)、不能煮菜、不能劇烈運動、不能隨意吃自己想吃的,要很忌口。

之前我最愛的家庭角落之一,我的仙人掌園們。出院前,老公已經都好心地替我送給媽媽養了。
因為我暫時被禁止煮飯,所以每日三餐都由老公貼心上菜(或買外面的粥、魚湯等)。

不過,如今的我還是生活上有許多樂趣,我可以寫作、看書、看電影、看窗外風景、聽廣播、聽音樂、畫畫、做些復健緩和運動,而且還有東西可吃,重點是有老公陪我。

目前只有每週回診日能出門的我,某日傍晚看著自家窗外的日落,吹著涼涼的微風,覺得美到好幸福!
我一邊回顧著和老公去日本玩的旅遊剪貼本,一邊幫旅遊本畫畫。
某日突發奇想有股想要畫兒童繪本的衝動,然後目前只畫了兩頁而已。
享受著看電影的時光,這部《海街日記》好看喔!

不幸或幸運的人生都是由人自己的心境造成!真正的人生,不會永遠停在一個悲劇或喜劇的結局,而是繼續進行著各種酸甜苦辣。失去和得到這兩種感受,終究有天會變成我們的「曾經」,而這個曾經在當下可能讓我們欣喜若狂或痛徹心扉,但也許這些都只心境上的一個立即處理,待那些日子過後,我們會發現失去和得到兩件事並非絕對,有時它們是一體兩面的

我們有天或許會為著曾經的失去感到開心,為曾經的得到感到懊悔,這些我們無法預測,我們只能讓自己學習再從容和優雅一點地渡過人生的高峰和低谷時刻。


世間總有這樣的愛,你雖然胸有成竹,但每次站在它面前,仍感覺到手無寸鐵。
—黃麗群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歡我的文字創作,也期望您能幫我點擊文章最下方綠色的拍手按鈕,或成為我的讚賞公民,鼓勵我持續創作!我將於Matters上持續發布新文章,期待我們能在這以文會友!祝福您日日好日,事事順心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