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前公司離職日記 — 世界真實的樣子 ?!

我把工作想像成什麼模樣?

開始撰寫這個私密的日記時,大概是我到某間公司到職剛滿三個月後!我是一個職場新鮮人,學生時期做過許多份打工的工作,在紅豆餅店洗過一堆鍋碗瓢盆、在咖啡廳裡學拉花和端茶遞水、看客人臉色亦或真心地愉快聊天,也當過幾個月的實習老師,更小的時候曾經在自家幫忙包裝汽車零配件賺點零用錢,經過這一些零零種種的打工,我曾留下快樂與不快樂的記憶……,但是,當我開始真正認真思考職場是怎麼回事時,是我在碩班畢業後做的第一份工作。

先來大概說說,我一開始是如何選擇我的職場初戀,其實我對工作沒什麼特別的要求,不用薪水特別多,也不用離家特別近,更不用事少到無事可做等下班(那也不是我想要的),至於我的期望,簡單一點來說,就是我希望我的工作是一份生活、工作平衡的工作。「在工作上有活力,在生活中有熱情」此言出自於我的求職履歷內文,我一開始對工作的「未來展望」是這樣寫的。


工作對我來說有什麼意義?

初入職場三個月,我的心情還有些混亂,每一天思考最多的是工作上遇到的人,而不是事情的本身(當然事情也是有在想)。憶起我的學生時期,那時很容易可以選擇要和誰為伍,喜歡誰、不喜歡誰!這都是很自由的事,但我個人認為在職場上這似乎不是這麼自由的事情,我以前就不是一個會跟別人明著鬧翻的人,但到職場上後我覺得某些時候,自己除了不去和誰鬧翻,還得有些虛偽!(畢竟有時理念不合的可能是老闆啊!)因此我開始學著應付那些不喜歡的人,因為理念不合,所以真的無法真心接受,但又礙於業務所需,所以勉強交涉,說真的我很不喜歡自己那樣!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做事風格,有些人得過且過,有些人盡心盡力,有些人中庸即可,我當然不是專制地要求每個人都得成為和自己心意的人,而是我覺得上班誰都會偷點小懶,但是如果怕事到因為自己的自私而讓別人承擔你的懶惰,我覺得這樣就很不對了!因為你懶,所以在某些職位以下的人就得承受無理的要求(簡單一點來說就是「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嘛」),如果在其位不謀其事,我真不明白上班的意義在哪?我知道有人會告訴我:「上班就賺錢啊!不要感情用事,理性一點……」,這是我到職滿三個月後某個部門的同事和我說的,我覺得「賺錢」不管它是工作的主要價值還是附加價值,但能不能把上班的那段時間變成是有點價值產出的呢?至少我覺得要知道自己為何在這工作吧!我存在這工作裡的價值和意義又是什麼呢?我反覆地問著自己相同的問題。


我能在職場上成為真正的自己嗎?

我曾思考過是產業別的關係嗎?我和友人抱怨過覺得有時上班感覺好不真實,我的意思是:遇見的有些人,不能表露自己真實的感受和想法,甚至不得不有些虛偽……,感覺好不真實!更讓我困惑的是有些人寧願不處理事情真正的本身,而是塘塞和編造謊言,感覺好不真實!明明知道問題的本身卻要假裝視而不見,感覺好不真實!在我的思考邏輯裡,有問題大家一起去解決問題的本身不就好了?但實際上在工作上卻會有種感覺讓我不敢提出,一種氛圍讓我覺得每個人都知道真正要怎麼做,但因為某些人怕事或怕承擔責任,而把可能提出的人列為箭靶,好像有一種隱形的聲音告訴那人:「噓!別說!這是潛規則......」,我只是個新人,這麼多的潛規則還要自己意會,我實在覺得比工作本身更辛苦,而且這規則是誰定義的啊?我默默欺騙了自己去遵循某個壞蛋定下的不成文規定嗎?我害怕自己迷失!我怕成為自己不喜歡的那種人!

公司是社會的縮影?世界真正的樣子?

友人告訴我:「或許這才是世界真實的樣子……」,我承認曾經把世界想得太美好,可我已經知道實際上不會這麼美好,不過我們能趨近它。我認同友人的說法,一個世界本來就是由黑暗與光明面同時構成才完整,我也相當認同赫曼赫賽的《徬徨少年時》裡所論述完整真實世界的觀點,我不否定不善的存在,但是我覺得每一個人都有權利選擇自己要活在怎麼樣的世界,即便這個世界相對於真實世界不切實際,但是,那又怎樣!

身為職場菜鳥的我,懵懂又好奇心旺盛,對每個遇見的人我總先抱持對方是好人的預設立場,不過,也正因此碰過幾次壁,內心受過幾次傷,但或許還不夠吧(我是不是自虐狂?!)我催眠自己長大的階段也許就是會有點不舒服的吧!剛來到這個混沌的世界,很多要探索,很多要學習、要抓緊某些也要放掉某些,至於是那些我也還在摸索,我相信每個人都是活在自己創造的主觀世界,而我奢望的不過就是至少我離開和來的時候,都不曾厭倦我在這世界活的樣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