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內心的空間有限,掃除人際關係的煩惱

(编辑过)
平靜的人際關係不會帶給心額外的負擔,就像是很自然而然地找到一個心裡面的空間給它安放,而它也就好好地住在裡頭,毫不燥動,宜室宜居,這是我最想要的人際關係住宅。丟東西哪比得上丟一段感情難?然而,人都會變,變得不只是他人,自己也日日月月地革新著。我曾有一位老朋友,交往十多年了,若提起青春歲月的往事,我會讓一半記憶給她。
Photo by Ryoji Iwata on Unsplash

歲末年終了,想必許多人都動起身子替家裡環境大掃除了吧!我們家不大掃除,但卻經常有許多小掃除,刻意花一整天的時間動員起來整理家中整潔不是我一貫的作風,一來是因為這樣太累,體力會不支;二來則是因為我平常時就很習慣隨手一擦一抹,不費功夫。養成順手維護整潔的慣性後,一切掃除工作就像每日吃飯、睡覺一樣自然。

給家的習慣,也給了心。人的內心空間有限,人心能裝載的人、事、物其實不如我們想像得如此可無限擴張,尤其是承載了越多自己不適合的人際關係,委屈塞著,人生和呼吸也就不知不覺變得越來越沉重了。

Photo by Aditya Saxena on Unsplash

現代人的交友管道眾多,除了上學、工作、生活周遭會實際遇上的朋友之外,社群網路也成了交朋友的好所在。Instagram及facebook和其他社群軟體的蓬勃發展,使得我們很輕易可以在網路上結識一群朋友。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隔著手機或電腦的彼端開始熱絡地聊天再也不是難事。

科技始於人性,然而,人性包含著部份的貪婪,我們可能會貪戀受關注的感受,執著於追蹤人數;我們也許會迷戀上收受陌生訊息暢聊的快感,這些並沒有所謂的絕對,不過,當那些硬生生擠進自己交友圈的眾多「朋友們」瓜分掉太多自己的生活時間時,那麼,也許是時候學著割捨掉一部分其實也沒如此必要的網路交友關係,放下手機之後,我們隨時可以選擇回到自己的日子中泡茶、賞花。

Photo by Jed Villejo on Unsplash

若以網路做為分界,人際關係似乎可大致分為虛擬及現實世界中的,雖然如今以此劃分早已有些界線模糊,不過,於我而言,不同的人際關係之間均有共同之處—必須真心以待且坦然於心。

平靜的人際關係不會帶給心額外的負擔,就像是很自然而然地找到一個心裡面的空間給它安放,而它也就好好地住在裡頭,毫不燥動,宜室宜居,這是我最想要的人際關係住宅。

丟東西哪比得上丟一段感情難?然而,人都會變,變得不只是他人,自己也日日月月地革新著。我曾有一位老朋友,交往十多年了,若提起青春歲月的往事,我會讓一半記憶給她。

生命的年輪中,至今我仍感謝有過她那麼一位能夠一同哭笑的朋友,不過儘管如此,我和她已不再聯繫,無法說出明確分手是哪一天,但我們就這樣漸行漸遠了。

她變了,我也變了,我們沒有誰變好,或者變壞,只是改變的方向不同,因此讓我們的相處不再合適。最後一次見面的那年,我和她的碰面變得十分勉強,我們像是必須按時繳作業的學生定期約會。

人來了,心也來了!可惜真心來了,騙不了自己。我們的價值觀日漸大相徑庭,我明白她有自己想捍衛的理念,那是她努力守著的城門,可惜偏偏我不想進城,我也有自己想擁護的立場。

Photo by Guillaume de Germain on Unsplash

話不投機半句多,她用溫柔的言行拉我進屬於天堂的大門,而我卻覺得那份柔情像是一份以愛為名的枷鎖。談不來,我的話越來越少了,欠缺溝通,將就相處,不斷的試探與謊言讓我們彼此心力交瘁,終於放棄了攻城。

我的心曾經有好大一塊空間是留給她的,我喜歡她親暱地喊我小名,我喜歡她認真地分享一件事情的神情,我寫她,我想她,都只願記住幸福的那一部分。她曾是我最好的朋友,如此愛之深切的我們,愛又怎能可能轉變為恨呢?

惋惜地是天下總沒有不散的宴席,人生的旅途上我們曾經在同一班列車上,途中好多人上車、下車,原以為我們可以一直一起看著車外的風景到人生終點站,但心懷著深厚的包袱,累積著怨懟的情感總覺得太不健康了!

親愛的朋友,我先下車了,去外頭透透氣,但願我們若有再相見的時候,身旁的位置已經打掃整潔,內心的空間有限,當我們已不再煩惱著屬於我們的之間的關係,至少這段珍貴的情感走過此生不枉。


【原文寫於2022/1/18,校稿於2022/2/8】


就是因為親近,所以反而沒有辦法聽;就是因為親近,所以沒有辦法好好說。— 廖瞇《滌這個不正常的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字創作,請幫我點擊文章下方綠色的拍手按鈕,您的肯定將成為我的創作基金,鼓勵我持續創作。

假若您願意且有多的餘裕,亦可成為我的讚賞公民,或按下「支持作者」贊助我,感謝您支持創作有價,再此獻上誠摯的謝意!

我將於Matters上持續發布文章,期待我們能以文會友。祝福您日日好日,順心平安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