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一個為求長久完整的整體,而嘗試改變部分的做法。

(编辑过)
人抗拒不了改變,為了適應環境變遷我們必須有所作為,而選擇這樣的做法只是為了讓我們可以朝同一個初衷前進。


赫曼.赫塞曾說過:「我不能自詡洞明世事。從過去到今天,我一直是一個尋覓者,但我已不再尋求於星辰和書本之間,而是開始聆聽自己血液的簌簌低語。」我一直在想自己的聲音究竟是什麼,但或許就是因為一直「想」而沒有真正地去「聽」所以感受不深吧!

那麼,假如從今天起我開始去聽,還來得及嗎?

一個人的個性裡優點與缺點是一體兩面的存在,執著的我,曾經因為太過堅持所以失去過什麼;畏懼改變的我,曾經覺得不改變維持著現況就是好的,我害怕未來不知道的,因為我驕傲地以為自己可以掌控好自己的人生,然而,世間萬物都在改變,人在變,世界在變,心如果沒有彈性,我發現自己不會擁有那個較好的狀態。

前幾天和朋友聊天提到了「初衷」,這個聳動又得經常回想反省的心理狀態,我捫心自問如果沒有了他人的眼光,我還在意什麼?

友人問我:「遇到事情的當下,就問自己心裡在想什麼就好啊!」

「我有問過,我第一時間也問過自己,但同一時間又出現了很多顧慮別人想法的思慮」,我娓娓道來,不知道這麼說會不會有點抽象,但有些人的心底聲音的確就是紛亂和眾多了點,畢竟思考不必像說話一樣,得一個字、一個字慢慢說,想法這玩意兒可以同時爆炸性地存在於腦中,直到投降地說:「我只想簡單地想」。

心理的聲音太多.....,是因為那個主要的聲音不夠強烈?主要慾望不夠旺盛?或許真的是這樣,也許當我重視自己多於在意他人如何觀看我時,我可以只聽見自己的聲音。

我害怕自己的事去影響了別人;害怕別人替我煩惱擔憂,我總覺得那有部分是我的責任,然而,這總愛出風頭自以為有擔當能為他人扛起什麼的我,終究顧不好自己,或許這才是對自身最大的抱歉,對所愛之人最深的虧欠。

什麼都會改變,萬物都應接受改變,大概只有人會覺得改變了之後有可能失去現在,或存在不可預料的風險,如果不僅用「勇敢」一詞來形容願意跨出改變的想法,我想那是一個為求長久完整的整體,而嘗試改變部分的作法,改變是慢慢累積的,也可能是一瞬間的崩毀與創造,在我看來成熟的個體總會逐漸包容下那些,如同余秋雨所言:「成熟是一種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輝,一種圓潤而不膩耳的音響,一種不再需要對別人察顏觀色的從容,一種終於停止向周圍申訴求告的大氣,一種不理會哄鬧的微笑,一種洗刷了偏激的淡漠,一種無須聲張的厚實,一種並不陡峭的高度」,為了建立那樣的高度,我必須前行,而每個步伐正是改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歡我的文字創作,也期望能麻煩您幫我點擊文章最下方綠色的拍手按鈕,鼓勵我持續創作,我將於Matters上持續發布新文章,也歡迎您追蹤我,期待我們能在這以文會友!祝福您日日好日,事事順心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