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rieliu
kyrieliu

前端工程师@深圳 https://kyrieliu.cn

“你的骨肉我还给你,我不连累你”

从小到大,我看过很多动漫作品。猫和老鼠、蜡笔小新、各种奥特曼,大多都是国外的作品。但是我最爱的卡通人物,是中国的哪吒。你可能会想到在 2019 年大火的《哪吒之魔童降世》里的主人公,一句“我命由我不由天”点燃全场。我的确很喜欢这个哪吒以及这部电影,但真正爱的是 1979 年的《哪吒闹海》里的小朋友。

在这部电影的情节里,李靖在哪吒一出生时便想一刀砍死他。

哪吒为了救小女孩杀了龙王的儿子敖丙,龙王到李府恶人先告状,李靖选择不听哪吒的解释一味的指责他。

在哪吒制服了龙王之后,李靖又大怒把哪吒绑了起来。四海龙王以整个陈塘关百姓的性命为筹码让李靖交出哪吒,哪吒挺身而出,却换来李靖一句“还不赶快下跪。该死的畜生,还敢犟嘴”。

李靖最后在龙王的施压下说,“父母骨肉养了你,你反而连累父母,留你何用”。

“爹爹,你的骨肉我还给你,我不连累你。”

你不认可我,我不强求。你选择懦弱,我选择承担。


也许在李靖的眼里,哪吒始终是一个“叛逆”的儿子,对孝道的反叛,对地方官僚的反叛,对天庭的反叛,对绝对权力的反叛。和中国古代的另一个故事比对,那个大闹天宫的大圣,哪吒的乎做出了在中国传统观念里最尖锐的一次反抗。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这些所有的受之于父母,顷刻间变成了用来牵制和束缚我的枷锁,那我就通通还给你们,哪吒用这种悲壮的方式去挑战一种几乎无法被反扑的传统观念的压迫。

至于后来嘛,哪吒化莲重生,和齐天大圣变成了孙悟空一样,那就是另一个故事了。

中国的少年,本可以从哪吒身上学到些精神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