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o
kyo

back to basics 🌱 blog.kyomind.tw

Weekly Review 3/14:達芬奇詛咒

illustration by Makoto Funatsu

上週末兩天中午的河濱走路聽完前一期提到的Podcast,我可能要改變一下我的說法。本來介紹中還強調大眾皆宜,但聽完後發現它還是很軟體工程師取向的,一般人想要借鑑可能需要相當程度的自學經驗或轉化能力。但內容真的挺不錯。

星期天傍晚總算開始睽違已久的今年第一次跑步,一樣是去河濱,跑了20分鐘。結束後整個晚上都感到一種「氣在身體中流通」的感覺,很是暢快。這應該是跑者們上癮的因素之一吧?

星期二跟坐隔壁的組上同事說:「我覺得現在下班後也不容易放鬆,要學與要考慮的事情好多,而時間總是不夠分(耍廢的時間也屬必要)」,她表示:「這樣不行,一定要取捨!不然少寫一點好了!」

恩…我想了想,捨取是有道理的,但我還想不出什麼是可以先捨棄的。閱讀、寫作、程式,這些東西都是硬需求,而且也都很花時間,接下來可能還要加入英文。

而個人的學習需求,比如穿搭或顏色美感的學習,或許不用投入像前面那些那麼多時間,但也很難捨棄。想來想去,有一種要陷入「達芬奇詛咒」的困境。

不過總的來說,取捨與區分緩急依舊是必要的,我完全認同。只是還沒有一個很好的對策,所以先提出來。

本週學習時數:10小時49分


本週亮點推薦

剛剛入手但還沒有開始讀。如果是我自己碰到這樣的書,可能不會第一時間入手吧,這次是因為好朋友看完且強力推薦。書很新,圖書館也借不到,所以買了。

雖然書名感覺像是給新鮮人看的,但,說起來我現在也是處於第一次「出社會後的工作」喔。

附帶一提,譯者是我非常欣賞的洪慧芳,翻譯品質可以放心。

雖然是影片,但這個下標真的有待改進。

有些知識經驗只有特殊經歷的人才有,比如搶劫。對這些事物真的很有興趣的話,我們還是從這樣分享中知道就可以了。

  • 得到專欄:萬維鋼:兩倍速的世界 | 精英日課

這則非常有趣,討論你在看影片、線上課程、聽任何東西時,如果用1.5或2倍甚至更快的速度聽,對材料的理解與記憶究竟是增強還是減弱?

因為是封閉式的付費專欄,我就直接講結論——簡要的版本。

他的主論述(提及一些實驗)認為,愈鬆散的內容你愈需要加速,而大腦學習最適合的速度,通常比你聽起來舒服的速度再快一點。簡言之,大部分的材料,調快一點,反而學得更好。

在此之前我是屬於很討厭加速播放的人,但聽完後我也認同這觀點。但我還是偏好1.25倍速就好。

本週執行檢討

閱讀:為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做筆記

完成度:完成

而且這次採用新的工具(數位服務)做筆記,之後會寫一篇文章介紹。

英文:補足原進度至第4單元完,並追加至第5、6 單元完

完成度:4/5

看到第5單元完。講文法的部分實在太初階,一般人可能沒啥耐性慢慢看,這種情況按照前述萬維鋼的說法,應該要以2倍速進行。

程式:Django書補完原進度,看完至第6章

完成度:完成

這書的編排也是有點特別,前三章先run完一個小專案(包括部署),其中的技術細節不太講解。第四章開始才一一對各部分進行介紹。

我覺得這樣做也不錯,不過至少在最前面先講明一下這個做法會更好。

下週待辦清單

  • 英文:線上課程看完6-10單元
  • 閱讀:《如何閱讀一本書》看完第一篇:閱讀的層次,共5章

包括第3章的「基礎閱讀」與第4章的「檢視閱讀」。

  • Django書看完第7、8章

第7章資料庫,第8章表單。都是網站建構的不可或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