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o
kyo

back to basics 🌱 blog.kyomind.tw

萃讀 01 |《我,和我以外的》

圖片來源:kadokawa.co.jp

有關「萃讀」系列說明可參考這篇,不過不參考也沒差啦,就是書評哩。


作為全系列的第一彈,本來想挑選一本比較有代表性的書,可是我得再去圖書館借!畢竟即使是簡易型讀書心得,單純憑筆記和印象來寫還是會有點心虛,寫的時候一定要有書在手才行!想了一下,還是先發這本好了。

動機

你買一本書、看一本書,心裡肯定有一些期待和出發點。而這本書對我言,期待的可能是「怎麼樣才能變成一個自信甚至自戀的人!」噗噗噗,聽起來膚淺又雞湯,卻是一部分的心情寫照。

不過我們也不至於天真至此,看看書就想著能變成那樣,而且那樣也太過了些。具體而言,我還是想知道他作為某領域的成功人士,背後的信念與價值觀,因為毫無疑問的,這些必然才是他自信的大部分來源。

看完書之後,只能說,確實如此。或許自戀需要一些天賦,但要持續保持自信,沒有幾分實力是不可能的,畢竟這個世界沒有這麼仁慈,尤其是強者的世界。

輪廓與看點

本書建議買電子版或去圖書館借一借就可以了。別誤會,我給它的評價還是不錯的,換句話說,它有可看之處。只是顯然不是一本需要反覆翻閱的書,所以看完註定會被閒置,買實體書就有點佔空間了。

書說是半自傳,也算,但比例不高,有3、4成內容是自戀、耍帥的粉絲向語錄,可以快速看過。當然如果你是粉絲可以慢慢看…

不過在這些內容之中,確實也包含了堅定的價值觀。作者是用一種比較「淺顯」的方式在表達。所以你讀的時候可能會覺得,這種東西、這種話,很稀鬆平常吧?或許如此,但結合了他的個人特質,就會有一點不平常。這也是看點所在。

本書的高明之處在於,他讓你覺得他對讀者「很誠實」,至少作為讀者你會有這種感受。誠實不是基本嗎?沒錯,但是如果是一個職業上要常常說謊(很多白色謊言)的人,卻能讓你感覺誠實,這種誠實是不是格外有說服力呢?

🌱片段節選及簡評

我雖然說了很多謊,卻從不對自己說謊,一次也沒有
  • 對自己坦率,得手一切渴求的事物,鐵定讓人更快樂
  • 我會老實地遵從我的直覺
  • 向他人說謊沒有關係,唯獨面對自己,我希望你能夠誠實以對

我想,要求自己不要欺騙他人並不難,但不要欺騙自己卻是難上加難。

自欺欺人之所以防不勝防,正是因為大腦總會以你覺得舒服的方式欺騙你。而通常,我們也樂於接受。

一旦改變外表,你也會變得很擅長社交、對自己有自信
  • 外表與內容乍看是完全不同的事物
  • 不過事實上,改變內在最好的方法就是改變外表
  • 只要變帥了,心情就會改變,而心情改變,人生也會隨之改變

你可能會覺得,這是幹話吧?但我想說的是,如果你也曾在「改變以增加自信」這個議題上做過一定的嘗試與努力,到頭來你可能也會發現,這句話,近乎真理。正所謂「重劍無鋒,大巧不工」,那些管用的方法,往往並沒有那麼複雜。

我不看社群網站
  • 讓素昧平生的人左右自己的心情、想法與動力,這樣不是很無趣嗎?
  • 我能讓別人稱我為獨一無二的存在,我想一定是因為我是如此善於排除周遭人們的意見,只是不斷朝著自己相信的道路前進

唉呀,這不就是 ROLAND 版的數位斷捨離?


小結

全書的最後,收錄的是出版社與作者 Q&A 採訪內容,其中第 14 題是這麼問的:

是否曾感到自己是「弱小的人類」?

面對這個帶有幾分戲劇性的問題,我原以為,他又要講一些「經典名言」來耍帥回應,畢竟他可是連病毒都要畏懼三分的男人啊!然而並沒有。

本篇就以這題的回答作結:

正因為如此,我才會每天努力不懈。人只要往上爬,就會遇到讓自己感覺弱小的事物與強大的人們。不過這樣的邂逅,會使自己變得更堅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