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o
kyo

back to basics 🌱 blog.kyomind.tw

Q1學習計畫:Web Frontier

本文原發表於Medium,因後續關聯需要,重新發布於此,並進行微幅修減與標題名稱改動。原標題名:「2020年Q1學習債清點 + 簡易學習計畫」。


除夕已至,春節即將到來,3星期前設定的2020新年目標至今進行的如何了呢?說說我自己,幾乎不記得跨年那天有確認今年一定要完成什麼。

我是一個不太擅長計畫而比較喜歡記錄或歸納的人,可以想見為什麼沒有認真設定年度目標了。

不過,人總要學習,而學習計畫學習也是一種學習(有點繞口)。所以,這篇文章,算是對過去自己偏好方式的一點修正 ,開始試著比較認真的,去思考接下來要學些什麼。

既然沒有新年目標,那也就不拘泥於以年為單位,我們且用一季作為期間。一來時間較短,相對容易規劃,其次是,萬一這季「又」搞砸了,沒關係,我們還有三季呢!


學習與學習債

一開始,先來定義一下這裡的「學習」是指什麼,而「債」又作何解釋?

學習

這裡的學習,和你原來理解的並沒有本質上的區別,只不過在「辛苦程度」上有一個最低門檻要求:必須是那些你不稍微勉強自己就容易逃避、放棄、荒廢的學習。

換句話說,定義還是尋常的定義,只是在學習密度上存在一個底限。這個底限就是「你閒著也通常不會想做、需要勉強自己去做」。如果你沒事就會不自覺地去做,那只能算「休閒」,而不是本文定義的學習。

舉例而言,書本閱讀。如果你是一個重度嗜讀者,那大部分的讀物對你來說就真的只是休閒。反之,像我,只要是書,哪怕是再好的書,或多或少我都得要求自己、勉強自己,才可能讀得下去。

閱讀對我而言是不折不扣的學習。

這裡的債,具體而言就是你為了學習某樣事物所取得、買來的,還沒有開始或消化完的「教材」。你尚欠這些材料一份關注,所以是債。

還是以書本閱讀為例,這大概是最容易不斷累積學習債的類別。畢竟擁有書的感覺是美好的,但真要打開來看個幾小時就不是那麼容易了。

一言以蔽之,學習債就是那些「你還沒看完」的學習材料。

預計最大清償額度:100小時

就像戶頭裡的錢一樣,我們的時間也是有限的,而工作之餘能夠用來學習的時間更是如此。

在制定計畫之前,第一個考慮的自然是「我有多少時間?打算投入多少時間來完成這個計畫?」就過往的經驗來看,我的感想是:可以低估,但絕對不要高估。

下班後的自學和全職自學截然不同,會面臨很多怠惰與阻力,對我而言,平均1天要自學1小時就不容易。

因此,我還是以1天1小時為目標,前3個月有91天(今年是閏年),也就是91小時,湊個整數就100小時吧。

以終為始,我會以100小時來分配時間給各個類別的學習目標,分配時數的多寡也反映了我對該目標的重視程度。

最重視的目標,會凸顯於標題,以代表本季。


計時規則與補充
  • 學習時數一律使用手機APP計時,而且只計算在房間內獨自學習的情況,在外面舉凡通勤咖啡店圖書館公司等等都不屬於計算範圍。
  • 學習的類別不一定要和工作無關,所以程式的學習也會列入計算,但如前所述,只限於在房間內的自學。
  • 學習的材料不拘,但原則還是以書本和線上課程為主。
規劃方式

以類別區分,共計6個類別,簡單說明定義,闡述學習動機,再舉出該類別目前「主要」學習債清單、選擇理由,與希望達成的學習目標,預計投入多少時間等等。

值得提醒的是,每一個類別都只會列出「挑選過的」學習債,與前段所謂的「主要」互相呼應:指的就是那些你希望在本季「優先清償」的學習債。

好,就讓我們開始吧。


🔹類別一、前端技術基本

說明

指的是網頁前端:HTML、CSS、JavaScript。此類別和程式直接相關,而且是本季的重點所在。

動機

工作上,今年要做一個內部查詢網站給團隊和特定單位使用,前端部分由我負責。另一個重要考量是,side project通常以網頁方式呈現,如果對前端毫無了解,很容易卡在某些基礎的點。

學習債清單與入選理由

Udemy課程:The Complete 2020 Web Development Bootcamp

前端工程師是程式轉職的大宗,Udemy上自然有為數不少的熱門課程。

選擇這堂課的主因是講者的發音很像大家說英語,抑揚頓挫非常明確,讓聽力不強的我也能聽懂大部分。

另一方面是我覺得她的上課PPT做得挺好,視覺上很符合我的胃口,而且課程的評價也很高(4.7/5)。

JavaScript & JQuery : 網站互動設計程式進化之道

網上孤狗來的,有查了一下原文書在Amazon的評分,也是滿高的,去天瓏翻一翻後覺得OK就買了。

預期目標

這裡和以下的預期目標,都只會提及要把材料看完哪些部分而已。其餘的等到結束後再來歸納、調整。

  • 課程:看到第13節jQuery部分結束,畢竟整套課程長達52小時,時間有限,而我所需要的功能應該這些章節就能滿足。
  • 書:全部。畢竟是入門之作,JavaScript基本和jQuery對前端工程師來說大概是幼幼班的內容。

時數分配:30小時

全類別最高,第一季的核心目標。

目前進度

線上課程已看至第5節:Intermediate CSS。書未開始。

🔹類別二、書本閱讀

說明

債務嚴重堆積的一個類別。閱讀這種事就是,往往不急迫但長遠而言很重要以至於你容易無限期推延的事物。

要特別說明,如果該書的主題已經被歸到其餘類別,那就直接列為該類別。換句話說這裡的閱讀指的是沒有特定分類的通常性閱讀。

動機

讀書不用太明確的動機,你在買的時候心裡就有底了。真要說的話,大概就是:因為你已經買了,多少看個一眼吧?

學習債清單與入選理由

一季時間有限,選個5本就好,就5本!

做自己生命的設計師

很多人推的書,關鍵是,好幾個我覺得佩服的人推的書。

Deep Work深度工作力

深度系列第一本買的,卻都還沒看,慚愧。有趣的是明明只有這本原文書名有deep字眼,紅了以後出版社自動讓該作者的書都變成「深度系列」,還以為只有電影才會出現的情況。

一流的人如何保持顛峰

萬維鋼菁英日課第一季末就導讀了,當時就覺得該系列特別精彩。去年台灣也有中譯本,還得到洪慧芳的力薦(雖然她自己就是譯者),總之要看一下。

打造超人大腦 — — 極速閱讀、寫作、持續進化,新手高速成長的逆襲方程式

作者:XDite,你懂的。我不欣賞她的行事作風,不過強者總有值得學習之處,人家也是很樂於分享的,內容就自行判斷囉。

比霧更深的地方

這本並沒有買,只是很久沒看散文了,會去圖書館借。

預期目標

能全部翻完就好。

時數分配:12小時

我看書並不快,只是預期有些會跳過或放棄,所以抓這個時數。

目前進度

無。

🔹類別三、Python以及其他

說明

又是程式相關,而且這算是本職學能。

其他指的是Python以外各種軟體工程相關的技能知識,比如SQL、Docker、演算法等等,但沒有多少餘裕能分配了就全部歸為其他。

而「前端」本質上也算是其他中的一個子集合,但因為重要性緣故,特地獨立出一個類別。

動機

工作即動機,而幾個教材的選定都和接下來的開發內容有關。

學習債清單與入選理由

Udemy課程:Python 3: Deep Dive (Part 1 — Functional)

Deep Dive這標題已經說明一切,評價也很高。但課程長度又是精美的45小時,註定只能先看完一部分。

Udemy課程:從零開始學Machine Learning第一部 — Linear Regression篇

機器學習,不是我的菜,慢慢來囉。接下來要做專案型的資料清理,Pandas還是要複習一下,都忘光光了。

Udemy課程:Python 3 Flask REST APIs 入門與實踐

肖鵬的課我買滿多的,算是中規中矩吧。求職作品也是同時看他的課程和歐萊禮的《Flask 網頁開發》,很有幫助。

預期目標

  • Deep Dive:看到第3節完。
  • Machine Learning:先看完Pandas一節就好。
  • Flask API:至少看完前3節。

時數分配:12小時

本季給Python的時間有限,不過工作上本來就會用到。

目前進度

Deep Dive看到第2節後半。其餘無。

🔹類別四、英文

說明

英文,上班族的痛,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生一些事讓你產生一種「英文真的很重要,我一定要把英文學好!」的錯覺。

錯覺不是指這樣的論述是錯的,而是常常沒有實現又日復一日。

動機

目前工作上完全不需要聽、說、寫。讀說真的也不是工作直接相關,就是工程師要看文件、搜尋問題或找特定主題的材料,英文的資源總是遠大於中文,此時就考驗讀的能力,不然就只能乖乖看中文。

學習債清單與入選理由

本季不打算在英文上投入太多時間,僅就「說」和「寫」找了兩項材料。

Hahow課程:克服阻礙,快速說出流暢英文

對朋友嚷嚷著要增進speaking能力已經許久,都淪為嘴砲,是該踏出第一步的時候了。

英文寫作聖經

同平台募資中的英文寫作課程講者即為本書的譯者,該課程我也有買,不過3月才會開課,這本書就當作先行閱讀材料。

預期目標

線上課程與書各看完一次。

時數分配:10小時

目前進度

無。

🔹類別五、聲音表達

說明

聲音、語調是一種非語言訊息,在表達中佔據重要地位,值得投入時間優化、追求。

動機

去年開始看舞台劇,也有朋友去參加舞台表演相關的工作坊,表示收獲良多。就像她說的:「表演更像是一種自我探索的過程。」對我這種喜歡觀察、記錄自己的人來說,著實是頗有力的推坑詞。

但是,我並不喜歡表演。內向的個性讓我很不習慣在別人面前進行肢體類的演出。不過想一想,出個聲音還可以嘗試嘗試,故有此類。

學習債清單與入選理由

得到APP課程:怎樣讓你的聲音更有魅力2.0

買了幾百年了,就是懶得聽。我算是得到的忠實用戶,其中20人民幣的課程大概是完成率最低的,因為相對而言最硬。

聲入人心

講到聲音不可能不提到周震宇老師。一樣,買了N久都還沒看,放到書都絕版了。

Hahow課程:聲入人心-周震宇的人聲必修課

當初在募資階段有人在臉書社團揪3人團購時買的。如果覺得直接去上他們家的實體課太貴,線上課程顯然是一個很好的折衷,我就是這麼想的。

預期目標

線上課程與書各看完一次。

時數分配:12小時

目前進度

僅線上課程看一部分。

🔹類別六、寫作

說明

對內向者而言,寫作更像是我的表演、自我探索。這個類別或許也是最難寫的,因為我必須誠實地問自己:為什麼要寫?

動機

持續寫作確實不容易,畢竟就算不寫,日子還是能過的嘛。

如果說前端是本季的重心,那寫作就是我今年的重心。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轉變,決定開始認真,我可能也還答不上來。但隱約地覺得,寫作似乎是所有類別的學習中,調用認知、情緒、感受、表達幅度最大的形式。或許只有藉由寫作,我才有機會進行最深刻的自省。

學習債清單與入選理由

這部分和前述的類別不同,我不打算列出學習的材料。講寫作的書非常多,我買了一些,也看了一些,但都沒有真正打動我。

很多講寫作的書都是教你怎麼寫出「爆款文」,進而擴大你的影響力,最好能夠變現。那樣很不錯,站著把錢掙了!但暫時不是我的主要追求。

我更偏好把寫作看作是一種強化版的個人記錄(Personal Analytics)。

所以,這個類別的學習債,就是寫作本身。寫,就是還債的過程。

預期目標

Medium雙週更。

時數分配:24小時

目前進度

本篇為今年的第2篇。


總結

雖然很粗糙,但這可能是我近年來第一次嘗試做學習計畫。以前都是定一個粗略目標,開始收集資料(材料),著手學習,且做且歸納,然後再調整。

沒有計畫的缺點就是有時候歸納調整得太慢,發現狀態不佳時已經浪費了好一些時間。如果一開始就能把預計的時數劃出來,學習的當下或許有更高的覺察也說不定。

這篇文章發出去的時候(2020.1.24),我已經用掉24小時,而今天剛好也是24日。照這個進度,1天平均1小時的設定顯然還滿貼近現實的。

4月會再發一篇review,基於這個壓力,相信也不敢太懈怠。就看屆時是否良好執行了。

祝春節愉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