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o
kyo

back to basics 🌱 blog.kyomind.tw

03 | 為 just a note 系列做了一個封面,兼論我的文章封面選擇之道

(编辑过)
just a note cover

這篇和程式的關係較小,但還是放在這系列分類中,因為有高度相關。不過「just a note」系列內容原則上還是會以程式為主。

Medium 封面的必要

事情是這樣的,以往只在 Medium 寫作時,任何一篇文章最好都有要一張封面圖片,因為在 publication(publication 的定義 可見本篇 )裡,如果文章沒有封面圖,那排版上會缺一角,視覺上不太協調,也就是醜啦!

寫文章不用考慮封面,寫起來絕對比較輕鬆。

本來我想說以此系列 400 – 600 字的平均篇幅,在原站上不放封面應該也 ok,但看來看去還是覺得少了點什麼,至於轉載到 Medium 或 Matters 時則一樣得補上封面。既然如此,一律都有封面還是比較簡潔的操作。

文章封面的選擇:Behacne

雖然並沒有特別提過,但我個人偏好以「 插圖(illustration)」作為文章封面,尤其是愈認真——通常指篇幅愈多——的內容愈是如此,所以寫完文章後我總還要再去 Behacne 網站細心挑戰符合內文意境的插圖,有時真的覺得有點辛苦,不容易挑到合乎期待的,費力費時。

但「just a note」這個系列就是為了有效降低寫作摩擦力而設,鼓勵多寫作短篇內容記錄自己。如果每發完一則短文又要耗神去 Behance 尋找合適的插圖,反倒會成為寫作的阻礙。

懶人的救贖:Unsplash

使用 Unsplash 上的照片是一個更快速的選項,下載照片時網站還會自動幫你生成引用連結,非常方便,照片主題我通常只選用風景照。

但試了兩篇之後,覺得還是有不妥之處:

  • 每發一篇文章還是要選一張新的照片(廢話)。
  • 在文章篇幅不多且發文頻率較高的情況下,我不希望大量使用新圖片(毛真多),感覺會讓讀者有點審美疲勞,至少我自己會覺得有點煩。

所以,雖然是懶人的救贖,我還是暫時捨棄了這個方案作為系列封面選項。

廢人的助手:Canva

好,不用風景圖,那怎麼辦?自己做一張示意圖!然後每一則系列文都用這個圖當封面即可。

工具部分,不是設計師,不考慮太複雜的軟體如 PS,其實 PPT 或 Keynote 也完全能夠勝任,想了一下,最後還是選擇了眾小編都愛用的 Canva ,做起來輕鬆寫意。

經過 1 小時的努力——其實就是選背景圖——於是有了本文的封面。

放一下曾經考慮但沒有採用的版本:

一開始考慮的是簡單圖形的填滿式背景,但實際放到 blog 上覺得沒有很好看
很愛山系列的主題
真的很愛

小結

最後選擇以天空為主的背景,主要還是考慮到圖片會重複出現,不要使用太複雜的元素。以耐看為主。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Code and Me on July 1, 202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