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o
kyo

back to basics 🌱 blog.kyomind.tw

萃讀 02 |《戀愛力》

圖片來源:iread.com.tw

文飛(Dana)是一個戀愛教練,客群以女性為主,在這個領域已經累積了一定的聲望。同工作室還有一位搭擋叫亞瑟,則專攻男性市場。從二位的書一本接著一本出的狀態來看,無疑是做得有聲有色。

一般而言,基於「專業分工」與自身擅長領域,文飛的書、文章皆以女性向為主,不過這本很不一樣,我認為它適合所有人。

不得不說,這個封面真的很可愛❤️,LOVE~ LOVE~


動機

首先可能要感嘆的是,雖然戀愛、關係這樣的議題在每個人的心中都佔據了重要地位 — — 至少是一定的地位。但是教你怎麼追求關係的書,卻猶如「黑市中的軍火」一般,似乎有點見不得光呀。

很難說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至少我們很少聽到身邊的朋友會大肆宣稱:「我跟你講我最近看了什麼什麼有關追求、吸引的書,我覺得很棒耶!」

連我自己要寫這本書都覺得有幾分壓力,怕被用「異樣的眼光」看待,這文化的幽靈可謂無所不在。

Anyway,這是一本好書。作為一個閱讀者與文章的作者,我也是有幾分使命感的。與其看那些阿里不答教你怎麼「用招」結果往往畫虎不成反類犬的垃圾資訊,還是看點對人生有意義的東西吧,就是這本了。

輪廓

套一句書中的用詞,我想這是一本理論與技術兼具的書,而且從作者闡述的角度看來,也不純粹是女性向,有些話明顯是對男生講的。

原本有點訝異,既然有男性搭擋在寫男性向的書,為什麼這本書並沒有進行明確的「分工」而是面向了所有人?然而我看下去大概就能夠明白原因,因為它的「抽象程度」比較高。白話講就是,裡面提到的理論或說「心法」,比例上要明顯大過於技術層面的內容。

這是一本有野心的書。

而「抽象」的特徵之一就是可以脫離具體事物的限制,形成一般性的準則,這裡的具體指的當然就是性別與其對應的行為而言。所以無論你是男是女,在書中都能夠找到自己的「位置」然後投入其中。

這樣講可能還是過於籠統,我就直說了,本書最大的看點,就是把每個人的戀愛等級區分為「初級班」、「中級班」、「高級班」,並說明其對應的行為態樣與思考模式。

乍看之下好像沒什麼,然而「等級」確實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學習的本質都是一樣的,先大致理解自己所處的位置,然後再選擇適合自己困難度的材料,不快不慢,穩紮穩打地練習…我是說學英文啦!

🌱萃讀

「可以跟你當朋友嗎?」
  • 這個問題可以看出這個人完全不懂溝通
  • 完美詮釋了在建立關係的過程中完全只關注自己,沒有把對方考慮在關係裡的情況
  • 只顧著提出「自己的目的」,而且擺明希望對方不要拒絕

不可以。

你只在乎你自己
  • 戀愛初級班想要看懂對象,想知道對象的想法跟需求,出發點都在於想要滿足自己的目的
  • 初級班所關注的,是自己過度被放大的欲望跟恐懼,並不是對象「這個人」或是這段關係
初級班容易喜歡上不熟、接觸交流不深的對象
  • 就是因為無法將喜歡的人當成「個體」看待
  • 只是把自己的想像「投射」在對方身上
  • 喜歡的是那個投射本身
會考慮對象「情緒穩定度」的戀愛高級班
  • 他們更重視女性在面對壓力、不順的狀況、挫折、痛苦時會如何自處
  • 因為戀愛高級班的目標是找到一個「與自己對等」甚至是在某些情況還能帶領自己的個體

小結

就兩性市場的商業價值而言,教你怎麼「追求關係」的產值自然是遠遠大於教你怎麼維持。但關係本身並不存在這樣的區分,就像結了婚並不會自動升級為「幸福美滿模式」,人還是那個人,樣子還是那個樣子。

如書中所言,戀愛也是一種人際關係。你在戀愛中會遇到的問題,在一般人際互動中也很可能會顯露出來,兩者的源頭通常是相同的。

這麼說來,追求關係不錯,而追求自己,也不會白費力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