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U_Sherlock
NTU_Sherlock

創作《那些夢裡教我的事》:特別愛記錄夢、畫出夢、並反思夢的inception →給現實自我的啟發。 ● 相信「夢是開發剩餘90%腦的鑰匙」 ● 做夢技能:包含不限於夢中夢、清明夢、白日夢、親情夢、靈感夢、反思夢、抉擇夢 ● 水瓶座偏執:「只有在夢裡才是真正的自由」

《那些夢裡教我的事》07- 兩難

在夢中面對兩難的選擇題,有沒有一個中心思想可以做出不致後悔的決定?

背景資訊

  • 夢醒時分:2021 / 09/ 29 08:05 AM(週日)
  • 記夢日期:2021 / 10/ 13 (週三)
  • 睡眠時長:約 7 小時
  • 睡前暗示:前一天才得知同事要離職
  • 夢醒心情:思考問題
  • 夢體(dream's genre): 抉擇夢

夢記

幕一

夢到有人在德國隧道放毒氣,造成數十人死亡,我剛好想要出門,但有點擔心,此時爸媽立場剛好相反:

媽媽認為兇手還沒落網,還有可能再犯,而且也有可能會有人效法犯罪

爸爸說則說剛發生這種恐怖攻擊,一定沒有人敢去外頭、警察也會戒備森嚴,所以可以放心出門

我很猶豫,內心是比教偏向媽媽的觀點(註1),但最後沒有做出決定。

幕二

夢到我跑去紅點子科技公司(VoiceTube)面試,發現之前離職同事J已經開始在那邊工作了(註2) ,我覺得有點尷尬。

之後滿心期待去面試Apple的 Data Scientist,出發面試時,發現公司在一個類似嘉義民生國中的教室樓上(紅磚),但是我到了面試樓層,才發現我只有穿拖鞋。

由於面試是安排在下午3:30,而我抵達時已經3點了,我很猶豫,要不要衝回家回去換鞋子,甚至去附近Nike店,直接買新的一雙鞋?

又或是直接穿拖鞋應試,這30分鐘能好好準備面試心情,免得跑來跑去害我汗流浹背、又遲到?

我陷入很兩難的抉擇,跑到一樓廣場猶豫思索著。。。

夢醒了。

註1: 現實中媽媽比較保守、爸爸比較大膽一點,夢境反映了我家的狀況,但我在這個選擇中竟然也是保守的一方

註2: 昨天才剛得知有同事要離職,今天就夢到他已經在新崗位上工,夢與現實再次接軌


夢的解析

  1. 夢境再次與現實接軌,由於前幾天蠻震驚組內有位同事即將離職,或許在潛意識裡埋下了種子,隔天就夢到前同事工作相關的夢。VoiceTube則是我近期一直在使用作為自學英文的軟體,在夢裡這面試+英文自學兩件不相關的事在夢裡產生了有趣的連結。
  2. 我經常在夢到沒穿褲子的情境、感到十分赤裸;而這倒是第一次因為面試、穿拖鞋而感到赤裸。也許這說明:讓人羞愧的是「不得體」,而非單純裸露。
  3. 這又是場兩難的抉擇夢,只可惜我沒有在夢中做出選擇,不能體驗選擇的後果

意念植入-Inception

這場夢中我陷入了選擇兩難,雖然沒機會在夢中體驗選擇的後果,但在現實中經常有選擇兩難的情境發生,因此還是可以思考一下:

  1. 當捷運發生恐攻、工安事件時,你會選擇?

  A. 媽媽看法:避免搭乘

  B. 爸爸看法:無視意外,不影響自我

2. 在面試前發現只穿拖鞋,你會選擇?

  A. 冒著遲到的風險衝回家穿鞋子、去附近買鞋子

  B. 好好妥善利用這15分鐘準備面試,為穿拖鞋想一個合理的解釋

剛睡醒時,我這2道題目都偏好B選項,會選擇:

  1. 在工安意外發生時依然搭乘大眾運輸
  2. 在面試前發現只穿拖鞋依然故我面試

然而,這2個選擇似乎沒有一個可遵循的邏輯,這穰我不禁思索:

「在面對兩難的抉擇時,若沒有一個個人中心思想,很可能會一時腦衝做出後悔的決定。」

我的中心思想

乍看之下,這兩個選擇背後的原則可以簡化為:

A → 保守、安全主義,趨吉避凶

B → 自由主義、不受外界觀點

我自認是個愛好自由的人,因此「自由主義」解釋了我為何兩個選項都選擇B。

但真的只有這簡單嗎?

「假如今天大家都選擇B自由主義時,我好像又沒那麼愛自由主義了?」

舉例來說,假如今天大眾運輸發生重大工安意外,但社會大眾都依然自故的繼續搭乘大眾運輸,沒有任何恐慌,我反而會感到有些害怕,選擇走保守路線。

因此,也許我的原則– 自由主義只是表象,我內心應該有更真實的中心思想?

在某個晚上洗澡時,我突然想到:

其實我經常喜歡《成為少數》,舉例來說,

當越多人有同樣觀點、選擇時,我就越想跳脫這個選項;當自己的遊戲中的團隊愈強時,我愈想加入少數人的一方。

成為多數人感到舒適、安逸,但成為少數人更能讓我感受到自我價值。

也就是說,也許「做成為少數人的選擇」才會是我未來面對兩難問題時,應該秉持的中心思想。

在螢幕前剛做出選擇的你,也可以思考一下自己抉擇的脈絡,是否能為自己找出條能一以貫之的中心思想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