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坤裕
陳坤裕

串珠者

怎樣才算是高手?

看了西洋棋冠軍 Josh Waitzkin 的書「學習的王道」,重新思考自己的學習方法與切入的視角,以下先節錄一段他在書中的描述,再談談惡意程式分析師有了哪些體悟後,才可能算出師?

「在我腦中重新整合的知識還有個特別的效應,因為我開始了解到,原先所學的每個棋子代表的價值,並非固定不變。在我眼中,棋盤上的棋子逐漸失去它們的絕對身份。

我學到了城堡與主教聯手的效果,比城堡與騎士搭擋來得好;但皇后與騎士的組合,就比皇后與主教搭配更具威力。

每個棋子的強弱,純粹試看和哪個棋子搭配,以及兵的排法與周遭勢力等變數而定。因此當你考慮騎士的潛力時,還要考慮幾格之外的主教對騎士可能產生的影響。

練棋練久了,每項原則不再僵硬死板,你研判棋子之間微妙相對影響的能力也會越來越好。很快的,學習變得不用刻意。實力比較好的棋手通常也部會一板一眼地照著原則走,如此一來,基本原則的「例外情況」便構成另一層原則。

當然,我們的下一步就是要像當初吸收各個棋子的移動規則那樣,把這些不符合直覺的情況也都消化吸收,納為己用。到這時候,我的西洋棋知識網絡包括了原則、模式、資訊群組,而我透過一套全新的原則、模式和資訊群組來擷取這些知識。

很快的,我又吸收更新的一套原則和資訊群組來幫助我詮釋上一套知識。

學棋到了這個程度已經進入高階,可能會面臨如何處理互相矛盾的資訊,或是在無法並行的真理之間取決。勢必得放棄過去僵化的想法。」

從 Josh 的描述中,我們可以看見一件事,他會在學習過程中體聽出每一個西洋棋基本原則以外的「弦外之音」。隨後將這些弦外之音整理成一套新的知識體系,並再用新的知識體系,深入詮釋與理解舊的體系。

在惡意程式分析中,我們或許可以對著 binary 中的每一段資訊都試著想想有無新解讀,以及我們分析 binary 時 toolset 有無新用法。想辦法聽出弦外之音,隨後,再將這些整理成一套新的分析套路。如此不斷精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