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坤裕
陳坤裕

串珠者

接到正軌、搬開石頭,才是我們應做的事。


2019 年速食業者漢堡王在美國推出了以 ‘Pissed’ (被惹火)、‘Blue’ (鬱悶)、 ‘Salty’ (心裡五味雜陳) ‘YAAAS’ (就是爽) 以及 ‘DGAF’ (Don’t Give A Fuck,乾我屁事) 為名的套餐。

這表示,某種程度上,反應出美國人的心理健康問題嚴重到,連速食業者都可以拿來當做商業噱頭賺錢。

不像台灣人民有健保可以用,在美國身體健康要是出了問題,若沒有保險,很可能結局就是傾家蕩產。而讓美國人更心寒的是,美國保險公司對於看心理醫生費用的理賠率 (心理健保) 比常規健保還要差。他們的說法是,因為心理健康問題的判斷是相當主觀的,所以到最後就是去找漢堡王報到。至少,狂吃就是爽!

但其實這個問題,在 2008 年美國前國會議員 Patrick Kennedy 就意識到了,他提出的「心理健康和成癮平等法案」試圖讓保險公司平等對待生心理健康的理賠。該法案相當成功,最終以國會 89% 得票率及兩黨支持而通過。

但問題來了,這法案是 2008 年所提出,經過了 11 年,漢堡王竟然還可以推出這些套餐來賺錢。這是否也表示,即使有了這樣的法案,但美國人的心理健康問題並沒有成功被緩解。當然,未被緩解的可能原因百百種,都還需要被探討。

或許 Patrick 提出的法案沒有成功發揮效用,但至少他讓我受到一些啟發。很多時候,我們的朋友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問題,並尋求我們的幫忙。但面對這些問題,我們雖想幫忙但卻苦無專業知識協助解決。為此,我認為我們還是可以幫上忙,且非常具建設性。我們可以聚焦在兩件事情上:

1. 將焦點放在如何找到真正專業人士來解決問題,協助朋友接往正軌!

2. 在尋求專業人士協助的路上,若遇到阻礙,我們幫忙搬開石頭!

Let’s make this world a better plac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