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坤裕
陳坤裕

串珠者

小說家的自律


今天早上看到巴爾札克的寫作法,突然想起了村上春樹及史蒂芬金。而我發現,這些作家都是高度自律,但還是有許多不同處。如果以身心健康程度來看,第一名是村上春樹,第二則是史蒂芬金,最後是巴爾札克。以下就聽我慢慢說:

村上春樹:堅持每日寫作,寫到一定字數才會停止。為了能持續寫作,保持身心健康,每天慢跑。因為他認為,寫小說是不斷將自己內心黑暗面引誘出,並寫下的過程。如果靠著跑步來排解負面能量,是無法持續寫下去的。

史蒂芬金:每日將自己關在房間中,堅持寫到一定字數才停止。之後便是以大量閱讀作為一天的休息。沒特別提到他是怎麼排解因寫作而累積的心理陰影,但我想因為他是恐怖小說大師,所以說不定他反而很喜歡這些心理陰影,因為反而可以成為他寫作的素材。XD

巴爾札克:每日寫作,且可能因為早年生活困苦,所以用一種近乎自虐的方式寫作。常寫到手指麻木、兩眼昏花、太陽穴腫脹還是不罷休。也因如此,產量極高。更令人吃驚的是每部小說幾乎都是令人讚嘆的作品。但因為太操勞了,早死。

自律很好,身心健康也很重要。所以,我投村上春樹一票。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