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igi
Luigi

我們的正常之處,就在於懂得自身的不正常。

閱讀&閒聊 / 人與人之間,是能互相了解的嗎?

我拿著一個小打火機進入那房間,以打火機的火所能夠看見的,只不過是那房間的極小部分而已。---《發條鳥年代記》

前陣子重新拿起在大學時讀過的發條鳥年代記
有了以前沒有的共鳴,所以想記錄下來
也許寫下這類稍縱即逝的感受
會讓我能更具體的說出自己的想法吧



書中有一段"丈夫"與"妻子"因為生活瑣事開始爭吵
(衛生紙有沒有紋路、牛肉和青椒能不能炒在一起之類的瑣事)
丈夫馬上就注意到妻子是因為月事近了,所以情緒不穩
丈夫放低了身段,好好的道歉,安撫了妻子
妻子知道自己過於激動,也和丈夫道了歉
丈夫最後講了一個關於馬和滿月的小知識緩和氣氛
平安無事的度過了一個可能引爆家庭危機的夜晚


但夜深人靜,丈夫自己卻輾轉難眠,看著妻子在一旁熟睡
望著空無一物的天花板,內心的想法卻喋喋不休
"我對於這個女人,到底知道什麼呢?"
"我們一起生活了這麼多年,我卻不知道她從來不用有紋路的衛生紙?"
"我們一起吃了無數次的晚餐,我卻不知道她不能接受牛肉跟青椒炒在一起的味道?"
"我是不是有一天能夠了解她的全貌呢?又或是就這麼老去,然後死亡?"
"如果是這樣,和一個如此未知的對象結婚
然後一起生活的我的人生,又算是什麼?"


人與人之間,是有可能完全了解的嗎?
我消極的覺得不太可能。

隨著年紀增長,社交經驗的增加
可能傷害別人,可能被人傷害
為了生存說些違心之論
是在社會走跳的基本能力

在扮演的角色間不斷切換
人們沒有機會看到他人的全貌
也無從判斷,現在眼前的這個人
是真心認同,還是業務用的微笑
是喜歡自己,還是在心裡暗自作嘔
是心有戚戚,還是把別人的悲劇當喜劇


即使現實如此不堪
即使我們終將無法完全了解
人們還是無法控制的喜歡上他人
不管是親情、友情抑或是愛情
也許我們喜歡的只是自己想像中的他
是經過自己濾鏡美化的假象
我們還是願意相信

這次會不一樣,對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