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ten
Kurten

Coder, reader, runner, photographer.

書摘 | 我的阿勒泰

就像呼蘭河的小鎮裡,奇蹟般地生長出了蕭紅,阿勒泰的荒野裡,忽然冒出了李娟。

《放煙花》《我們這裡的澡堂》《我家過去年代的一隻貓》《木耳》。

摩托車穿過春天的荒野
» 當我站在大地上,用手一指:我要去向那裡!於是我就去了。又突然為發現了這世上可能真的再也沒什麼做不到的事情而隱隱不安——好像我們正在憑藉摩托車去迫不及待地、極方便地、迅速而徹底地永遠離開了什麼。
» 那風大得呀——後來我不小心在這樣的風裡失手掉了五塊錢,跟在錢後面一路狂追了幾百米都沒能追上。

通往滴水泉的路
» 這是一塊死亡之地。唯一知道水源的,只有那些奔跑在沙漠間的鵝喉羚與野馬,但它們不能開口說出一句話來。它們因為深藏著水的氣息而生有晶瑩深邃的眼睛。
» 滴水泉如同這片大地上的神明。它的水,一滴一滴從無比高遠之處落下,一滴一滴敲打著存在於這裡的一切生命痕蹟的脈搏,—滴一滴無邊無際地滲入苦寂的現實生活與美好純真的傳說。

有關外婆
» 喝一口稀飯:
“哎喲!哪個做的飯?煮熟就可以了嘛,哪麼煮這麼燙?”
用筷子在稀飯裡攪一攪:
“天老爺!清湯寡水的,老子要挽起褲腳跳下去才能撈到幾顆米。”
又在菜裡翻一翻:“我女娃子切的肉,魚眼睛那麼大,硬是找都找不到!”
找到一大塊肉後趕緊放到嘴裡:“呸呸呸!我女娃子硬是鹽巴克,鹽巴克……”

想起外婆吐舌頭的樣子
» 我不能勘破生死,但也能漸漸明白死亡的並不可怕。死亡不是斷然的中止,而是對另外一場旅行的試探吧?外婆死前有那麼多的強烈的意願,她掙扎著要活,什麼也不願放棄,掛念著這掛念著那的。然而一旦落氣,面容那麼安和、輕鬆。像剛吐完舌頭,剛滿不在乎地承認了一個錯誤。

蝗災
» 唉,我們這個地方的農牧民真倒霉,不下雨的時候總是會鬧旱災,雨稍微一多又有洪災;天氣冷的時候有雪災,太熱了又有冰雹災;秋天會有森林火災,到了夏天呢,看看吧,又總是有蝗災。

我家過去年代的一隻貓
» 我所了解的這片土地,是一片絕大部分才剛剛開始承載人的活動的廣袤大地。在這裡,泥土還不熟悉糧食,道路還不熟悉腳印,水不熟悉井,火不熟悉煤。
» 外婆終將攜著一世的記憶死去,使我的“故鄉”終究變成一處無憑無據的所在。
» 我不是一個沒有來歷的人,我走到今天,似乎是我的祖先在使用我的雙腳走到今天;我不是一個沒有根的人,我的基因以我所不能明白的方式清清楚楚地記錄著這條血脈延伸的全部過程;我不是沒有故鄉的人,那一處我從未去過的地方,在我外婆和我母親的講述中反复觸動我的本能和命運,永遠地留住了我。那裡每一粒深埋在地底的紫色漿果,每一隻夏日午後準時振翅的鳴蟬,比我親眼見過的還要令我熟悉。

漢族孩子們
» 我媽若是心情好就竭力慫恿他們做壞事,心煩的時候就教他們使用禮貌用語。若是哈族小孩,她一般會熱情地教人家怎樣用漢語罵人。使得我們這裡七歲以下的哈族小孩在說話前都要先來一句“他媽的”。

河邊空曠的土地
» 大地的廣闊是一種充滿了力量的廣闊,微微地傾斜著。

在荒野中睡覺
» 這山野裡,能睡覺的地方實在太多了,隨便找處平坦的草地一躺,身子陷入大地,舒服得要死。睡過一個夏天也不會有人來打擾你。
» 雲的白不是簡單的顏色的白,而是魂魄的白。
» 狠盯對面山坡看好一會兒,才會清醒。清醒了以後,才會有力氣。有了力氣才能回家。否則的話,我那點兒力量只夠用來睡覺的,只夠用來做一些事後怎麼也記不起來的夢。沒辦法,整天只知道睡覺,睡覺,睡得一天到晚渾身發軟,踩縫紉機都踩不動了。每踩兩下,就停下來唉聲嘆氣一番。那時,他們就知道我又想溜了。

我們的家
» 最美好的時光是清晨。天色微明的時候,總是會在光線中稍稍醒來一下,然後再次安心地睡過去——因為總算確認了世界仍是如此的,它到底還是沒有把我們怎麼樣呀。
» 有時候會想,要是肚子永遠不餓的話,我們就永遠會在被窩裡待一輩子的。雖然我們不辭辛苦地在這片草甸上搭起了房子,但最後真正棲身的,卻只有被窩。

通往一家人去的路
» 這是一條進行堵塞的路,是一條把人引向遠離一切之處的路……我不停地走,好幾次都以為自己已經走過頭了,早已把那一家人拋棄在後面了……不停地走,卻每一分鐘都想在路邊茂密的草叢中深深躺倒,深深睡去。

在河邊
» 我們剛來這裡時可害怕了,沒人的林子根本不敢進去,生怕碰到熊啊狼啊野豬啊什麼的。還害怕壞人割我們的帳篷,偷我們的商品。可日子一久,發現在這種鬼都不路過的地方,壞人根本就混不下去。

有關酒鬼
» 一旦和酒完成了溝通,其他的就什麼也不在乎了,家庭、愛情、名譽、金錢、健康、自尊……這才是真正的酒鬼,被酒釋放了靈魂,又被酒瓶所禁錮。

補鞋能補出的幸福
» 於是我媽又躊躇滿志準備再去一趟烏魯木齊,再買一批皮渣,鞋跟、鞋底、鞋掌、麻線、拉鍊……回來,要像模像樣大干一場。她想讓我去提這趟貨,我才不干呢!一個女孩,背上扛個破麻袋,左手拎一串鞋底子,脖子上還掛幾卷麻線,走在烏魯木齊的大街上,未免有些……

唯一的蘋果唯一的詩
» 四
蘋果才不害怕孤獨
蘋果籽簇在一起呼呼大睡
蘋果掛在樹上
恆星被星系環繞
星雲後面是黑洞
流星雨決定轉道降臨地球
那時蘋果還沒落地
世界還沒有地心引力

» 十七
蘋果說
你在岸邊熟睡
容貌使人落淚

» 二十四
蘋果的第四百五十六個故事:
白頭髮老爺爺說
少年時眼看飛碟漸漸離去
為了愛情選擇成為地球人
白頭髮老奶奶說
一個月弄丟三把雨傘
立刻給我滾回外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