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ten
Kurten

Coder, reader, runner, photographer.

張冠李戴

那是介于两个实力悬殊对手之间的决斗:一方是强而有力且肆无忌惮的国家,另一方则是一个既渺小又名不见经传的平民。这场决斗未曾在习称的“政治角力场”上进行,而且那位平民既未投身政治,更绝非“谋反者”或“国家公敌”之流的人物。他始终居于绝对的守势,除了捍卫其敝帚自珍的己身人格、生命和荣誉之外,别无所求。可是,他必须朝夕与之为伍的国家却用尽极端粗暴,甚至有些笨拙的手段,不断对这一切进行攻击。

他虽然身为受害者,却没有做好太多反击的准备。他绝非天生的英雄或殉道者,而只是一个具有许多弱点的普通人,更何况,他还是一个危险时代的产物。但他不愿如此忍气吞声下去,于是走上了决斗之路——心中既无激情,甚至带着几分无奈,却默默有着绝不退让的决心。

他的实力当然遥遥落于对手之后,但在行动上可以比较灵活。人们将会看见,他如何采取迂回运动,时而闪避,时而蓦然重返;以及他如何稳住身子,在千钧一发之际拨开重击。

那位平民正是在下。我们之间的争斗可能会像其他竞赛游戏一样,让别人看得津津有味。

我个人与它之间的决斗绝非特例。一介平民为了捍卫自我及维护个人荣誉,而与一个强大且充满敌意的国家进行决斗之故事,近年来已经上演了千万次。不少天生即具有英雄风格或殉道者色彩的“决斗者”表现得比我更为突出,直到他们进了監獄甚至有资格将来被人立碑纪念为止。

我个人的遭遇只不过是一个很寻常的案例而已。正因为如此,人们可以从中看出,今天尚待在国的人们到底还能够有什么样的机会。人们将会发现,人们已经处于朝不保夕的境地。

凡出于善意而努力捍卫个人的和平与自由之国人,正在有意无意之间同时捍卫其他的事物,那就是世界的和平与自由。

早在那个极权国家既需索无度,又威胁恫吓地向我扑来,并教会我什么叫作“亲身体验历史”以前,我就已经遭遇了许许多多所谓的“历史事件”。

之前所有的事件或与我们擦身而过,或只是发生在我们的头上,使我们变得忙碌和激动。有些人因之丧命,有些人则落入贫困,但它们从未让我们陷入良知上的最后抉择。

基于“科学实用主义”的历史著作无法说出历史事件在强度上的差别。想获得更进一步认识的人,就必须阅读传记。但应该阅读的并非政治人物的传记,而是那些比较罕见,由默默无闻的寻常百姓所撰写之传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