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ten
Kurten

Coder, reader, runner, photographer.

跑步三兩書

(编辑过)

《Running with the Kenyans》(跑出肯尼亞)

>>> 故事1:Mary Keitany

Mary Keitany and her husband, Charles
我們車一開出城,立即駛出了鋪裝道路,沿著一條土路開去,車後面紅色的塵埃雲滾滾而起。停在正午的陽光下並關著車窗,汽車就像蒸桑拿一樣熱。正前方,一個穿著運動褲和亮黃色T恤的女人,手裡牽著一個小男孩,站在路邊。他們在我們過去時注視著我們。

“那是瑪麗,”雷蒙德說,我們開過去後。

“真的假的?我應該停下來嗎?”

他什麼也沒說。我看著他。他在對我笑。他點頭。我把汽車停下來等著。在鏡子裡,我可以看到她正向我們走來。我把窗戶放下來。

“你好。”她過來的時候我說。但是她正越過我,向雷蒙德望去。他們急切的交談著,好像出了什麼問題一樣。我向後靠在我的座位上,以便他們可以看到對方。

雷蒙德看著我,指著一扇門。 “那兒,”他說。我看著瑪麗。她微笑著,退後一步讓我開車。

“她要去鄰居家。她忘了我們要來。”雷蒙德告訴我。












作者Finn描述第一次訪問Mary Keitany家的情形。剛剛打破女子半馬紀錄。(2011年)

Wikipedia 這樣紀錄著她的成績:

全馬只參加倫敦和紐約馬拉松

>>> 故事2:打電話

“你好。”
“你好,基普桑嗎?”
“是。”
“我是芬恩,那個姆宗古作家。”
“嗯?”
“我們見過幾次面。 昨天我還在跑道上和你聊天來著。”
“嗯?”
“你是威爾遜·基普桑嗎?”
“不,威廉。”
“哦,我以為你叫威爾遜。 你是那位跑2小時4分的馬拉松運動員對嗎?
“不是。2小時5分。”









Finn想再約一次Wilson Kipsang,馬拉松成績2:04的跑者(當時的世界前十)。結果Godfrey錯給了他一個叫William Kipsang的人的電話號碼。


《The Way of the Runner》(跑者之道,跑步鍛造靈魂)

60%的人口是亞洲人。
5%的跑者人是亞洲人。
5位日本人佔了Top100的馬拉松選手(其中94位為非洲人,2013年)。
日本是在肯尼亞和埃塞俄比亞之後排第三位的國家。


2013年,跑進2:15的男選手,
英國: 0位,
美國:12位,
日本:52位。


川內優輝這樣的市民跑者在日本屬於極少數人。

元旦在Youtube上看了今年的箱根驛傳。那待遇。。。

直昇機直播,警車開道,校車陪護,交警協調
冠軍:駒澤大學

關於日本跑者,另起一文都不夠講。


《Running Science》

  • 70公斤以13km/h跑步,每小時消耗約1000千卡熱量。
  • 跑步前45~60分鐘內,350毫克的咖啡因可以提高3%~5%的成績。 (70公斤體重)
  • 馬拉松運動員在比賽中利用前面幾公里熱身,而不是浪費大量能量單獨熱身。單獨熱身不僅沒有明顯益處,而且增加了撞牆風險,有可能提前耗盡能量。
  • 大多數人認為熱身可以預防受傷,但並沒有強有力的證據證明這個觀點。
  • HIIT高強度間歇訓練,可以最大程度提高最大攝氧量,乳酸閾值及跑步經濟性。
  • 比賽時採取跟隨策略。無論跟隨單人還是多人。
  • 對業餘跑者,每週超過100公里沒任何益處。馬拉鬆的成功與強度有密切關係,與訓練量關係不大。
  • 核心肌肉,從肩部到骨盆的整個軀幹的肌肉都屬於核心肌肉。
  • 愛跑步的人不應該只用跑步這一種訓練方式。
  • 大量實踐經驗表明核心訓練可以提高運動成績。
  • 核心訓練可用於糾正不可控運動,減少傷痛復發。
  • 長期靜態拉伸可以促進身體產生適應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