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鴻璽
黃鴻璽

練拳多年,身體逐漸敏銳,對天地萬物產生好感,喜歡觀察人,漸而親近文字。雖不曾在筆下耕耘,但不可一日遠離書,人生軌跡混亂,跑到北京經營客棧,一走十年,天地之間見自己。尚未不惑,整天胡思亂想,工作之餘,紀錄下生活種種,給下一個十年後的自己。

芝麻涼皮

Carlos 是我印象中最早的客人之一

英國護照,但是皮膚黑黑的,感覺起來像中南美拉丁人種,夏天傍晚會穿薄羊毛衣,大熱天出門會戴絲質圍巾繞脖子,年紀不小,眼神發亮。

他只住兩個晚上,上下舖床位,一個晚上150人民幣。

那是第一年夏天,我們剛剛開業沒多久,旅館執照費盡心力剛剛申請到的時候。

Carlos一個人走進大廳,背一個小背包,拿著大英國協的護照告訴我們他要入住。我們當時剛剛放在各大訂房網站,沒有任何評語,只有幾張照片與文字的介紹,我給他登記時,問了一下他如何選到我們。

“照片,第一眼的照片就知道這是我要住的地方”

登記之後沒多久,他就要準備睡覺,洗了澡後,他到大廳買一瓶啤酒,簡單介紹他自己。

“我50多歲,一直單身,在一個地下室停車場當管理員,我的收入在倫敦剛好夠我一個人生活,所以也不打算成家。我很喜歡逛博物館,我把英國的博物館都看遍了,但是我沒有離開過歐洲。我本來的心願是把世界七大奇景都要看過,但我無法承擔那種花費。我考慮了幾年,決定要看中國的萬里長城。我每一年都告訴自己要出發,但是一直沒有出發。我突然發現千禧年已經過完了第一個十年,再這樣下去,我的人生就要結束了。我沒有太多假期,從倫敦到北京的來回路途就要花費我兩天的時間,所以我只能住兩個晚上。我本來沒想到可以住到四合院,但是很驚訝到看到你們竟然有如青年旅宿一般有床位,所以我立刻預訂了,這裡跟我夢想的環境很像,我真的很開心。我已經報名了一個去八達嶺長城的旅行團,明天一早出發,這是我這趟旅行唯一的目的地,我很期待。其實,我現在到了北京,我已經覺得完成了我的夢想,這一切太神奇了,真的太好了!”

我告訴他,不要去八達嶺,那不是真正的長城。那裡已經人山人海,而且過度修復,我推薦他去當時還沒什麼人去的慕田峪或金山嶺長城。

“我查過了,去慕田峪的費用超出我的預算,金山嶺就更不用說了,沒問題的,我看過八達嶺的照片,那就是我想看的,而且,美國總統克林頓也去過八達嶺,不是嗎?哈哈哈!”

說罷,咕嚕咕嚕把啤酒喝完就去睡覺。

第二天傍晚,我在大廳玩俄羅斯方塊,Carlos從旅行團回來,滿身汗,但是他依然戴著一條絲質圍巾,他先去沖個澡,又到大廳來喝啤酒。我們剛好買了幾份芝麻醬涼皮,他很好奇,我們就給他一份,請他跟我們一起坐在大廳用餐。

他不太會用筷子夾,一雙筷子當叉子用,芝麻醬,醋,黃瓜絲,豆芽菜,面皮兒胡亂攪拌一通就開始吃。半碗下肚,他戀戀不捨的說好吃,真好吃,他覺得太好吃了。端起碗,扮著湯汁把剩下的涼皮都囫圇入口,舔舔舌根,說這是他到北京吃到最豐富的味道。他很誠懇的說好幾次感謝,他會一直記住這個味道。

他很開心,又聊了一段時間,心滿意足的回房間睡覺了,第二天一早,他就提著包包去機場,趕回倫敦那個地下停車場,繼續他的日常生活。

芝麻醬拌涼皮,北京街邊最普通的食物,一碗三到五元人民幣,胡同人家的小吃,再普通不過。

Carlos讓涼皮變美味無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