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鴻璽
黃鴻璽

練拳多年,身體逐漸敏銳,對天地萬物產生好感,喜歡觀察人,漸而親近文字。雖不曾在筆下耕耘,但不可一日遠離書,人生軌跡混亂,跑到北京經營客棧,一走十年,天地之間見自己。尚未不惑,整天胡思亂想,工作之餘,紀錄下生活種種,給下一個十年後的自己。

你們(2)

韋劍峰,代號峰哥。你很早就開始來夜奔北京練拳,我第一次看到你的名字就問你是否是真名,你笑笑地說真金白銀假不了,我說這個名字就是該練拳的。

你來自廣西,你個頭不大,典型的鷂子身手,靈活無比。你的工作時間冗長,我第一次聽到九九六與社畜這兩個名稱就是從你口中說出,聽說你表面上是一名優秀的碼農,能寫出漂亮的代碼而且經常能快速debug其他人的問題,但是私底下你是一名浪漫的攝影師,你的照片充滿了熱情,尤其是當你拍攝你喜歡的女孩子時。

你的普通話總是帶有濃濃的南方腔,很吸引人多聽幾句。你留/牛不分,你早在網紅之前就內牛滿面了,我們總是被你逗笑。你來練拳都是早早就來,自己去拉筋架腿,你下課之後也是匆匆離去,很少跟大家一起攪和,直到那個女孩的到來。

那年夏天,有個在台南讀大學的台北女孩來打工換宿,她來之前就明白的告訴我她失戀了,心碎到縫不起來,想來夜奔北京打工換宿療傷,我同意了。你那年夏天在武術課遇到她,你一眼就愛上她了,我看得出來,因為你的照片會說話。

你是一個很好很好的男孩子,你對她很好,你也很溫柔,很紳士,你很大方地展現自己的感受,我想同學們都看出來了,峰哥戀愛了。你開始會留下來跟大家一起聊天,喝茶,喝酒,吃飯。你期待跟她多一點的互動,我知道。但很可惜她的療傷還沒結束,她的心還在他身上,那年夏天結束,我看到你的劍峰也失去了光芒。不久之後,她回到臺灣,你也離開了北京,你搬到杭州,你說那裡有更多碼農,那裡有西湖,西湖很適合攝影。我很想對說一些話,但是沒有說出來。大家總是說杭州適合峰哥,他肯定在會被江南美女包圍,我們總會關注你在朋友圈發出的照片。

你有一次回北京出差,你只有一個週末的空餘時間,你沒有去吃喝玩樂,你選擇回夜奔北京跟我們練一次武術,你的劍再次出峰,你的眼神還是有一股浪漫。

謝謝你選擇回夜奔北京,謝謝你給大家帶來歡樂,謝謝你對那個女孩子的百般呵護。

謝謝你來夜奔北京練拳。

楊凡,代號楊老師。你是瑜伽老師,瑜伽老師不夠形容你,你是瑜伽大使。你是夜奔北京武術班裡的體育股長。你有用不完的體力,你很注重能量的分配,你永遠隨身攜帶瑜伽墊。

你來練拳是因為你想從不同的身體訓練找到同樣的能量,你熱愛瑜伽,我很高興你加入我們,你也是不離不棄,來了就沒有放棄,直到最後一天。你在夏天時會提供我們免費的瑜伽課程,你讓大家開始習慣夏天傍晚會有一個瑜伽美女在地上延展身體,你會多帶一些瑜伽墊,慢慢地越來越多人加入妳,那些夏天的傍晚,我們很Namaste。

妳的三十歲生日是在夜奔北京渡過的,你跟我們分享了你的一切,你除了是瑜伽老師,也曾經是調酒師,是咖啡精釀師,是登山導遊,是人生導師。你跟我們一起去夜奔大同密集訓練,你在早上三小時,下午三小時的武術練習之後,提議大家晚上在夜奔大同的大廳一起喝酒聊天談人生,隔天凌晨5點半準時起床帶領大家一起做瑜伽。

你的弱點一直是爆發力不足,妳知道瑜伽與武術有一種黑白分明的界線,但是你不曾放棄,你從十路彈腿練到八極小架,你不斷找尋自己欠缺的,你很努力,你一直知道自己要什麼。

你總是充滿微笑,你對每一個新來的同學都很友善,你對每一位武術老師都很尊重,他們也都很尊重你在瑜伽身體上的精進。

我很感謝夜奔的武術課有你,硬梆梆的群體被妳延綿地柔化了。

謝謝妳來夜奔北京練拳。

曹雅東,代號曹老師,你是北京高中的老師,也是群裡為數不多的北京戶籍,聽大家說妳是一個好老師。

你講話字正腔圓,鏗鏘有力,正兒八經的北京人才能發出的聲音。你是在耶誕節的晚宴知道我們有武術課程,很快就在週末加入我們。你很快就跟大家混熟了,你努力保持老師的端莊,但是也很期待加入大家歡笑的場合。你有一次在大家上課時提醒所有的人要尊重授課老師,請大家在劉老師講解動作時不要私底下講話,大家都被你震攝到了,包括劉老師本人。妳身為一位老師的氣度展現出來,從此大家都知道上課該有的分寸與拿捏。

你很快就跟我坦白來夜奔北京練拳的目的,你說你快四十了,始終沒有對象,你很想給自己找個伴侶,你覺得夜奔北京吸引了不少有想法的人來練拳,你希望能找個男朋友,沒想到大家都太友善了,一不小心就打鬧成群,進入一艘友誼的大船了。你問我能不能幫你多多注意一下優秀的單身男子,我雖然說好,但實在愛莫能助,我不是一個好的月下老人。

你決定把困難告訴大家。ymy第一個站出來說話,她的東北大妞性格爆發,她把你罵了一頓,要你先學會愛自己,要你先學會讓自己變得漂亮,變得美麗,她教妳化妝,教妳如何買衣服,教你如何在社交媒體上展現自己。

我看到了一個一輩子正經的高中老師,來練拳之後,學會了化妝擦口紅,學會穿時尚的裙子,學會花錢在自己的頭髮上,學會了如何愛自己。學會了是否為了結婚而找一個男人不重要,而是等待有一天是為了一個愛你的男人而想結婚才重要。謝謝你讓我看到了妳的改變

謝謝妳來夜奔北京練拳。

原文發表於 2021/04/1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