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leko
kuleko

自由攝影師一枚

東京漂流(之十一)

13號天晴得澄澈,氣溫又回升了。按我的計劃,參觀了東京都寫真美術館。美術館藏身於現代感的大樓裡,門口有巨幅的杜瓦諾街頭一吻和卡帕“D-Day”作品。本月似乎沒有什麼重要的展覽,不過四樓的圖書閱覽室真是讓人大開眼界。目之所及,分別按攝影家、時間順序整齊地擺放著畫冊和文集,外國攝影家亞當斯、桑德、阿傑特、布蘭特、布勒松、羅伯特·弗蘭克、克萊因、阿勃絲、戈爾丁、莎麗·曼、舍曼、李振盛、呂柟、古斯基……本國攝影家木村伊兵衛、土門拳、東松照明、細江英公、杉本博司、山本昌男、森山大道、中平卓馬、石內都、深瀨昌久、蜷川實花、荒木經惟……似乎整個攝影史的代表作都能在這裡看到,而且是免費的,看著伏案閱覽的讀者,不免心生羨慕。在二樓門廳,以活動隔板構建成小小的商店,名叫NADiff,裡面售賣畫冊和攝影周邊的工藝品。我拍了幾張照片發到群裡,友人Y託我看看有沒有上田義彥的《FOREST》,就放在顯眼的位置,13200元。 Y請我帶一本,我告訴他還計劃去逛書店街,到時候看有沒有更好的折扣再買。

14日,我們上午準時到了醫院,拿著複診單到前台諮詢,好一番交涉,才明白是直接去採血和做肺部CT,然後去S醫生的門診辦公室聽醫囑。門診採血室的人不少,但醫師也多,所以並沒有久等。接著到更衣室換上檢測服,護士領我做了CT。檢查完,我們來到S醫生的辦公室外等候。真巧,在走廊偶遇了一位同胞D,也是武漢人,加了微信,約定互通信息。 J翻譯將我們請進辦公室,S醫生輕鬆地打招呼,微笑著問我身體狀況。 “沒有什麼異常。”我答道。 S醫生調取檢查報告,一邊翻閱一邊解釋,他最後以鼓舞的語氣對我講:“祝賀你已經完全恢復,可以像原來一樣生活了。”我和T聽後都百感交集,我們終於戰勝病毒,挺過了命運的疾風驟雨。致謝後,T取出買好的筆記本送給S醫生,手帕送給J翻譯,然後請求合影,他們欣然應允。

作別S醫院,T提出到保健所道謝。我們的拜訪,讓保健所的職員有些意外,說明來意後,他們都誠摯地表達祝賀。日常負責照顧T和孩子的H課長拿來幾份表格,說正好有事要拜託我們。原來是駐日大使館收集訪日患者信息,大使館給患者的信內容是:各位患者同胞:首先,中國駐日大使館謹向您表示誠摯的問候。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任務艱鉅。感謝您積極配合使館及日本衛生部門工作。為便於給您提供幫助,我們懇請您協助提供姓名、出生年月日、護照號、聯繫方式、入境日期、航班號及診斷治療情況等信息。您有任何需要與疑問,可撥打+86-10-12308聯繫我們。希望您安心養病,配合治療,早日康復。

第二頁是Z保健所的注意事項說明,內容是:我方是Z保健所。出院後情況如何?這裡有一份來之大使館的信。此為非強制性行為,沒有您本人的同意,本所不會洩露您的個人信息。取得您的同意後,我們會上交您的個人信息表給中國大使館。如同意,請填寫①同意書和②個人信息表。如不同意,請在同意書的餘白處簽寫不同意。填寫後,拜託按以下方式投函。 ①同意書和②個人信息表、裝進信封裡,封好後投進紅色郵箱裡;如不能投函,請於除週末之外的午前12點前直接前來Z保健所3樓的健康推進課。如有其他不明事項,請於除週末之外的午前12點前,直接向Z保健所電話聯繫。

H課長說不知道貴國會如何運用您的個人信息,所以只要您拒絕,我們不會向貴國大使館提供任何您的個人信息,這一點請您放心。我猶豫著,T問:“我們要如實申報個人信息嗎,回國會不會找麻煩呀?”我想:即使不申報,這個時間段入境日本的武漢人就那麼多,新聞已描述了我們的簡單情況,政府不用費多少周折就能掌握相關信息;而且返程、延簽都可能會尋求使館的協助,不如提前申報。跟T簡單交流過,我給了肯定的答复。 H課長告訴我貴國政府取得個人信息可能會給您帶來麻煩,再次確認我的選擇後,他指導我填寫個人信息申報表。事畢,大家鞠躬道別。

返回酒店稍息,T聯繫第一位提供民宿的同胞小X,她正在入管局辦理母親的簽延手續,要到傍晚才能回來,與我們約好7點見面。看時間還早,我們商量下個目的地,我說去逛逛神保町的書店吧。其實,昨天回酒店休息時,我在微博上看到介紹東京書店的文章,正好下午有空去瞧瞧。

坐地鐵到神保町站下,我們約好匯合時間,然後分頭活動。沿著街道散步,一開始看到一兩家門面窄小的書店,與香港的二樓書店格局有些相似,不要被局部的表象迷惑,走入其中一家,就會發現在曲折狹窄的過道兩邊緊列著高高的書架,上面整齊地排放著分類好的書籍。當你因為琳瑯滿目覺得有點頭暈回到街道上漫步時,就會發現,神保町方圓星羅棋佈著書店,令人嘆為觀止,簡直就是世界上最奇妙的書店街,愛書的人,花上幾年的時間在這裡也不會覺得乏味吧。如果一個國人路過,瞟一下悠久堂書店高高的面街櫥窗,一定會以為是家中文書店。 【中國美術】、【中國繪畫史】、【書道全集】、【故宮歷代書法】、【宋瓷名品圖錄】、【中國石刻大觀】、【中國墓誌精華】……擺滿了整個櫥窗。這里以二手書店為主,各個書店似乎都有銷售側重,各有特點,有些店還售賣繪畫、海報、手工放大照片、雕塑……間或還有幾家寫真畫冊店,大叔們在貼滿昭和時代海報的書架前淘選心儀的女優畫冊。我還肩負著購書的委託,一心關注攝影畫冊。也許是出版時間較近,二手書店沒有《FOREST》,只在一家頗具規模的新店碰到,一看價格,也是13200元。我有點不甘心,又搜索了亞馬遜,也是同樣的價格,看來他們的渠道價格管理蠻嚴謹的,那就在這家買算了。付款後,店員幫我仔細包裝好,又套上帶有店徽的厚實牛皮紙袋,鞠躬送行。

這會兒,T發信息催促匯合,天又開始下小雨,我趕去Doutor咖啡館。吃完晚餐,乘地鐵到押上赴約。小X和媽媽先到一步,正在整理房間。我們進門後四下打量,發現房間狹小,僅可以住2個成人,孩子的話,可能就要睡沙發了。雖然整理過,但仍顯得雜亂,似乎有段時間沒有住人了。小X去扔垃圾,順便介紹公寓樓的設施。我們問屋內有沒有無線網絡,她說可以租隨身WIFI,一家人同時用,費用也不高。我們犯了猶豫,但沒有直接拒絕,說看酒店的情況明天再答复。晚上回到酒店,我跟T商量,還是再看看另一位同胞提供的房間,小X的房間條件實在不怎麼樣。於是發簡訊謝絕了租約,小X頗不快,言語責怪,我們好言勸解方才了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