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leko
kuleko

自由攝影師一枚

東京漂流(之八)


輾轉反側,全無睡意。半夜電來了,將手機充電。凌晨,微博推送了一條李文亮最後的消息,這夜真是難熬啊。

一大早,起來做出院準備,整理好房間,吃完“最後”的早餐,就等著通知了。回想起住院時朋友們的關心、幫助,感到溫暖。日常與“武漢板眼”、“旁軸攝影”群友交流多,友人問是否需要日本的親友幫助,我想想沒有什麽需要,就謝辭了。儘管大部分付款可以用卡,便利店也接受支付寶、微信付款,但T還是擔心現金的餘量,畢竟歸期不定,我想到L女士提過侄女就在東京讀書,有什麽問題的可以找她,便聯係L,提出需要些現金。L很快就聯係了侄女,並發來微信名片。T聯係她,約好用JR綫新宿站西出口的儲物櫃轉交現金,我用支付寶轉賬人民幣給她,這樣順利換到了八萬元。

十點鐘,醫生們和T一起來了。S醫生給我們一張英文醫囑,逐條解釋了内容,回答了問題,囑咐我一周后復查。最後在場的醫生、護士祝賀我康復出院,S醫生說:“現在可以繼續觀光之旅,祝你們在日本玩得愉快。”我們鞠躬道別。

乘電梯到一樓大廳,T帶我參觀醫院的設施,她每天來往,已經熟悉了。醫院大廳整潔寬敞,走廊的墻上挂著醫院創始人像、榮譽證書、繪畫作品,走廊的一頭設有基督教堂,另一頭是餐廳。治療期間,T和孩子經常來這間餐廳,或吃飯或等待。T向我推薦海老芝士焗通心粉。我們點了餐,T到醫院財務部結賬,不一會兒,她興匆匆地返回,對我們講:“醫院又退了十四萬元。”這樣一來,不僅治療沒有用到一百萬元,手頭還多出了十四萬元現金,可以維持相當一段時間了。我們都由衷地感激醫院和日本政府,對日本人的友善念念不忘。

吃完又聊了一會兒,聼孩子興奮地講述自己的經歷,當吃中餐的人多起來的時候,我們才離開。生平第一次在病房度过2週,一下子呼吸到戶外的冷空氣,還有點不適呢。天空真藍,陽光雖然燦爛,但在寒風中顯得無力。T和孩子帶著我前往M酒店,一路上向我介紹街頭景觀。我這才端詳S醫院全景,這是一家綜合性醫院,還設立有醫科大學。醫院沒有圍墻,各個機構座落於街區中,除了建築物就是綠化帶。植被沒有刻意修剪,就像是自然生長而成,但分佈得錯落有致,看上去沒有荒芜感。

大概走了10分鐘就到了M酒店。T告訴我,登記入住時,酒店接待人員看到護照上出生地是湖北,問是不是來自武漢,因为有保健所工作人員幫助交涉,才順利入住。酒店前臺對中國入境的旅客詢問比較仔細,電梯内也貼上了新型肺炎警示。我們仍然分2間房入住。房間比新宿的W酒店大,通風也好多了。

安頓好,打電話聯係媽媽,囑咐她照顧好自己,按時吃藥,再問問父親的情況。媽媽讓我不必擔心她,自理沒有問題,就是爸爸的情況不明,讓我聯係W經理詢問。我隨後聯係W,告知爸爸住院的前期費用已經轉給業務員,然後打聽爸爸的情況。W告訴我父親已經由醫院收治,病情發展醫院也沒有通知。我叮囑他有消息第一時間聯係,平時多關心一下媽媽,感激之情只有回來表達。

自從李文亮醫生離世以來,網上出現不少紀念文章,還有民衆到中心醫院門前為他獻花的照片。從《財新》公眾號發佈的“統計數字之外的人:他們死于“普通肺炎”?”一文可以管窺謊言固有的模式。不久,這些文字和照片被刪除,中心醫院門前的獻花被清理,言論管制重回舊式。

入住酒店第二天,T和孩子還沒起來,我就整裝出行了。到東京快二十天,這是“第一次”逛街。用地图定位探索,好像築地市場離得不遠。“築地市場全球聞名,即使搬遷了,場外市場還是令人期待吧。”這麽想著,出門左轉,走了一會兒再看地圖發現方向不對,才想起自己的國行版HTC U11+手機定位不如孩子的Verizon合約HTC U11準確,這才回頭。走過一個路口,有家西式裝修的快餐店——Denny's,門前貼的海報有日式定食。“正好要吃早餐,不如就在这里解决吧,应该不会很贵。”一轉念,我推門而入。因爲在路邊,餐廳裏很明亮,早間的顧客寥寥,外面的行人匆匆。侍應微笑著輕聲招呼,奉上一杯冰水。我找位置坐下,翻開設計明快的餐單,發現這家快餐店24小時營業,除了日式定食,還有三明治、披薩之類的快餐洋食,也提供咖啡、茶等飲品。餐單是日英雙語的,我用手指著點了一份有折扣的早餐鯖魚定食,侍應明白我是外國人,沒有多問,點頭下單。暗暗打量店裏的食客,不一會兒,侍應端來長方形餐盤。套餐有煎鯖魚塊、米飯、味增湯、沙拉、小菜,還配了一只帶殼水煮蛋,兩小包乾海苔片。全部吃完,非常滿足,正準備繼續探索,接到T發來的信息:我們已經起來了,你在外面嗎,趕緊回來。於是到門口收銀檯刷卡付款,餐費9.48美元,疾步返回酒店。因爲T考慮我身體剛恢復,不能久行,就去了涉谷的百貨大樓轉轉,下午即回酒店休息。

國内疫情蔓延,尤其以武漢最爲嚴重,日本政府很快包機免費撤回武漢的僑民,同時將援助物資運往武漢。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援助物資上的標簽留言“山川異域 風月同天”。還有一位東京小姑娘,在街頭穿著中式旗袍向行人鞠躬募捐,將籌集的善款送到中國駐日大使館,鼓勵中國戰勝新型肺炎疫情,媒體稱她為“鞠躬少女小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