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瀧編
鈴瀧編

人生轉彎後,發現遍地驚喜。 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 讓自己,活的不要太方便。 保持對世界的好奇心與覺察力! 混跡於Matters、方格子、Potato Media、google blogger

自我吐槽日記│批評

那種把對方插滿刀,自以為贏了的洋洋得意,實際上兩方都是輸家。

所有我批評過的,實際上根本沒有一個是完全了解過才冒出來的言語文字。
到底要這麼輕率的表述到何時呢?

每一字一句的批評,看不慣的各種行為、理論、思想、立場、信仰、生活,甚至只是垃圾桶的大小問題、湯匙筷子牙刷的擺放問題等等,遇見的絕大部分的現代人,包含自己,都像是專業的「不滿意達人」!我們豈止是帶著放大鏡,根本就是帶著顯微鏡過日子吧!

不斷的拋出不滿與期待。
不斷表達「我的權利」和「別人的義務」。
希望這個世界來適應我,而不去適應這個世界。

好的批評,就是能讓人接受又能進步的好建議,同時還不會被刺傷......
嗯...這根本就是建議引導稱讚大法吧!

據我家阿母說,應該是在還沒上幼稚園的時候,某日阿母為了某件事可能有點激動生氣講話大聲點,她說我看著她,溫溫和和的說一句:「媽媽你的溫柔去哪了?」瞬間阿母被說到心坎裡,還一直深深的記住到我長大,幾乎每個階段都聽過阿母複誦過。

甚至合理懷疑,會不會在阿母自己每次只要激動生氣的時候,這段回憶都有可能湧上心頭?

小時候也太有慧根了吧!為什麼長大就這麼長歪了??

多想要能幽默又圓融的給予他人能進步且聽的進去的好建議啊!明明小時候有這款技能的啊!怎麼長大就失蹤了~這段時光到底對自己做了什麼??

「不批評復健計畫」的誕生:
  • 所有社交平台開始練習幽默愉快的PO文回文路線,最好能妙語如珠。
  • 看到某些讓批評心蠢蠢欲動的任何資訊,先來深入研究、查證、了解,通常這套流程走完,已經忘記那蠢蠢欲動的感覺了哈哈!
  • 從最親密的每日都會接觸的家人親人做起,以行動、誇獎讚揚型建議代替批評。
  • 簡單說就是放棄自己的碎碎念大法,我們很容易對朋友同事都會比較圓融,對家人親人卻是毫不客氣,這到底是哪來理所當然的底氣?而且不覺得大家一直互相挑毛病碎碎念整個家裡氣氛很鬱悶嗎?
  • 所以把想動口的動力用在動手上吧!比如說順手幫忙把東西歸位、忘記關燈的順手關掉、以「我們一起來整理/來做XXX吧!」代替「好好整理/應該要XXX」。
  • 想脫口而出的批評之前,先想想有沒有更有建設性的解決方案。如果只是單純的找碴挑毛病丟問題,這種會搞差氣氛的選項實在不想選擇了!
該從中二病畢業啦!

那種把對方插滿刀,自以為贏了的洋洋得意,實際上兩方都是輸家。
對方被踩落滿身傷的地獄裡,自己增長強烈的傲慢自大心。都是無法變得更好的負成長!在自己心理的怪物變得更可怕之前,趕緊察覺到吧!

可以利用短期幾天或一週特別統計一下,批評和被批評的數量,比想像中的更驚人。
把自己的能量和專注力花在這些上,真是一種可怕的負投資啊!
每天把一句批評改成找出一項優點稱讚如何?反正實驗實驗很有趣不吃虧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