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siazka
ksiazka

凍れる節節りんりんと e-mail: ksiazka090619@gmail.com

2019年NAWA(波蘭語暑期獎學金計畫)申請經驗分享

當初申請時網路上找不太到經驗分享,自己也因此吃了一點苦頭,於是把比較詳細的流程與內容記錄下來,希望能幫助到未來有意申請的人。

這是由波蘭政府提供的「波蘭語言與文化夏日課程」,申請流程全部都在NAWA(Narodowa Agencja Wymiany Akademickiej,波蘭國家學術交流總署)的官方網站上完成,除了需要註冊外都十分方便。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暫停了申請計畫,明年會不會重啟還是個未知數。(個人並不樂觀就是了……)

下面會分成申請錄取之後夏日學校內容總結四個部分。值得提醒的是,這些都是2019年的狀況,不保證未來會不會有任何變動。


申請

報名時需要用英文或波蘭文撰寫個人學術成就與申請動機,以及一封由自己系上教授或波蘭文老師撰寫的推薦信,免附個人成績單。下面提一點自己填寫申請表格的策略:

個人學術成就

自己在寫學術成就時,稍微提了幾個對申請有利的經驗,最好和語言或人文學科相關,忘記在網站還簡章的哪裡有說,印象中他們很重視人文學科相關成就。
開頭先說自己對波蘭文化和歷史有強烈興趣,也修了很多不同系所的課,這些課又如何和自己的動機產生關聯。我挑了:

1.修過社會學甲,談論族群關係的作業拿過A+,這篇作業又應用了社甲學到的哪些東西。
2.修過台灣史、台灣史文獻選讀,又從中訓練出自己的什麼能力。旁聽過戰後台灣民主運動史,指出這堂課讓我對民主化歷程和轉型正義的了解更深刻,也生起比較他國轉型正義經驗的興趣。
3.當過小說賞析社社長,帶過幾次讀書會討論。
4.修過語言學概論且成績不錯(上學期A下學期A+),也修過學校的波蘭文課程。

其實覺得自己大學過得有點空虛,完全沒什麼可以拿出來講的聳動經歷,像是去厲害單位實習或拿到什麼獎之類的。但好歹當初選課修課時有(任性地)往自己有興趣的領域選修,挑一些自己做得還不錯的部份(=有數據可證明)拿出來講即可。

申請動機

自己挑了以下幾個面向闡述一番(?)

文學:舒茲、辛波絲卡。簡單談一下對這兩個人作品的看法,講舒茲時特別提了一下舒茲善於利用波蘭文格位的部份,這是在林蔚昀的譯者序中看到的。
音樂:就蕭邦,我愛蕭邦 。談一些跟蕭邦有關的自身經驗和感想。
歷史:說自己對波蘭曾經在地圖上消失三次又復國三次的歷史很感興趣,對台灣很有啟發,讓我知道就算被吞併或亡國也不意味永遠的終結(寶島吉祥物[跟我一起被分配到同間學校的台灣人]聽到我這樣寫的時候說:挖靠看的人應該快感動哭了吧。)也談到波蘭經歷二戰轟炸後,重現戰前城市的成果讓人印象深刻。
轉型正義:寫這段時跑去看了民視對梅西亞(時任波蘭駐台北辦事處處長)的專訪,還搜了一些資料,簡單談一下對波蘭轉型正義的看法(但我只有說好話。)提了一點《跳舞的熊》,最後說希望波蘭的轉型正義經驗能對台灣有所啟發。

推薦信

先自己擬好再拿去給老師簽名的信,和個人學術成就一樣,思考NAWA會感興趣的部分,並盡量凸顯自己的長處。要感謝當時的導師願意替我簽名,還額外將我寫的推薦信修得更漂亮體面TT老師是大好人TT

最後的結果是順利正取。我沒有很認真算錄取率,但看總報名人數的話,錄取率感覺是1/3~1/2左右?有用心寫的話其實很高很好中。


錄取之後

想說NAWA辦事效率沒有很好……很晚才知道自己要去哪個學校,在知道自己被分到哪裡之前,機票最好先買好,不然暑假機票漲很快貴到會哭(我就快哭)最後決定先到德國,等開學日期接近後再搭Flixbus到隔壁的波蘭。

自己要去的學校也會寄詳細資訊過來,但也是很晚的事。而且很扯的是,我在去歐洲前完全沒收到任何信(導致我收行李收得很不安,因為不知道有什麼需要帶)。當我人已經在德國的時候忍不住寄信去問(不要學,越早問越好),回信裡說他們已經寄信給所有學生了,我才想到,幹我還沒檢查我的垃圾信件!!

這ㄇ重要的通知(忍不住注音文)真的就在我的垃圾信件夾裡面。

gmail把它丟進垃圾信件夾的理由是:不是我慣用的語言。

不要擅自幫我決定!!!gmail!!!!!!!!
請大家好好檢查自己的垃圾信件夾。

我的課程是7/8開始,詳細通知是6/21寄來的(前提是有成功收到並看到的話。)


夏日學校內容

自己選的是時長三星期的梯次,另外還有四個星期的梯次。被分到的學校是托倫(Toruń)的哥白尼大學,托倫大概是類似台灣彰化(?)的存在(天啊這樣類比會不會很雷),不像克拉科夫(Kraków,地位類似台南)那麼有歷史感,但也是有一定歷史的城鎮,還出了哥白尼這位名人。

哥白尼大學位於舊城區的校區,夏日學校期間幾乎都在裡面上課。

NAWA的夏日學校提供免費食宿,吃住不愁(只是吃學生餐廳到後期會厭倦),最值得推薦的地方是提供獎學金,每人500波幣(約四千台幣)。波蘭物價不高,五百波幣其實不少,當成學期間的零用錢真的綽綽有餘。我好像都拿去吃喝旅遊(結業後繞了波蘭一圈)和買書了……

第一天會先測試大家的波蘭文程度,方便分班,其實就是拿波蘭文考卷給大家寫。不知道其他學校的情況,但我們這裡總共分了七個程度的班,覺得算是分得很細了。我們這班有九個人,其他班好像也差不多,總之是小班教學。完全不會波蘭文的話也不要緊,Level 1的班就是從頭學起。我是被分到Level 2。

課程內容以波蘭語言與文化為主軸,分成波蘭語言課和波蘭文化課。

波蘭語言課

語言課又分成(1)文法&會話課(2)語音課

文法&會話課和在台灣上外語課的感覺差不多,但全程使用波蘭文,在需要更詳細的解釋時才會用英文。三週下來的進度大致是:

(1)天氣
(2)如何看醫生和身體部位
(3)衣服配件、外貌描述
(4)時間(時間真的很複雜我光是把一到十二月都背起來就覺得自己真棒)
(5)過去式
(6)未來式
(7)完成式(NDK/DK)

其實這些進度大概等於我在大學修波蘭文快兩個學期的份量了。

語音課滿特別的,真的在努力教道地發音。比方說 "rz"(發音類似ㄖ)在什麼情況下會發成ㄕ,字母"y"該怎麼正確發音(和英文的母音y不同,不能直接代入英文發音),還會讓我們咬著軟木塞說話(???)模擬正確的發音方式。學過語言學和IPA的話會比較容易進入狀況。

波蘭文化課

有歷史課(從很久以前講到當代)、電影課(看波蘭電影)、波蘭天主教課(牧師很帥但觀念還是很保守)、波蘭自然環境課(有點像在看國家地理頻道或是公視間諜系列,但是是講師親自進森林拍的)、文學課、搖滾課(文學課和搖滾課是同一個老師我很愛她<3)

文化課有英文和波蘭文版本可以選擇,但好像滿多人翹掉的。有些課程內容的確有點冗或是微妙(歷史課講波蘭史的方式十分呆板,既編年又以統治者為中心,不過歐洲史不是我的專長所以也不好說什麼……),其中還是有值得聽的東西。我就很喜歡文學課和搖滾課,喜歡到會在課堂上主動舉手發言&還被老師特別點名u///u雖然有幾個同學稱她是「那個在課堂上鬼吼鬼叫的老師」(當時她在讀詩),總之就是人各有所好吧。

另外還有一些參訪活動,像是托倫舊城區導覽、傳統舞蹈(這個好多人pass掉沒來)、去森林山訓烤肉、舊城區大地遊戲、泡吧(我的英國室友還喝到掛,最後消防隊把她載到專門處理喝掛之人的地方,隔天中午才回來)等等。

每週末會挑一天搭遊覽車去外地玩,第一週去Poznań和Gniezno,第二週去Bydgoszcz,可以自由選擇要不要參加。校方還是會留一點空閒時間給學生,有人週末就揪了一團去Gdańsk玩,結果玩太累隔天不能去Bydgoszcz……

學期最後有波蘭文的結業考,結業考拿到的成績等第會印在證書上。

總結

NAWA是個申請容易、待遇很好的計畫,波蘭相對安全(大概?),物價也便宜,除了英文普及率不像德國那麼高之外(感覺波蘭人的英文程度和台灣差不多),對想要累積出國經驗的初心者來說,應該是個很棒的選項。這也是我第一次去歐洲,沒想到第一次去就獨自一人待了一個多月,還繞了波蘭一圈……現在回想去年暑假也像夢一樣。想要突破自我,試著去國外待待看的話,很推薦NAWA喔。

最後附上(很粗糙的)去年的歐洲行腳計畫地圖。

最後並沒有完全照著計劃走,交通工具全都使用Flixbus(我是Flixbus信徒,Flixbus是窮學生的好夥伴),只在紐倫堡到法蘭克福間搭了德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