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istie
Kristie

台大獸醫畢,貓咪暖暖的媽,創業中的不務正業菜鳥獸醫師,喜歡閱讀。 #獸醫 #保健 #創業 #閱讀 #生活

那些貓咪教會我的事|溝通,是說些妳能懂的話

(编辑过)
暖暖的眼睛對著我緩慢地眨呀眨,好像想告訴我:對不起呀,媽咪不要生氣,但我真的不知道怎麼了。突然感到慚愧,身為獸醫,面對自己的貓女兒時,仍像沒有相關背景一般,用無效的方式與她說話。

暖暖是我一個月前開始養的貓咪,還是幼貓,常常闖禍。玩貓砂玩得四處都是、抓床墊、弄倒杯子、四處爆衝、咬人、玩電線,無所不包。

又在皮的暖暖貓咪,到處都是貓砂!

從暖暖來到家裡開始,每天回家都像是拆驚喜包—–打開門看著暖暖睜著圓圓的眼睛看著我,旁邊貓砂和被撕爛的衛生紙散落一地,瓶瓶罐罐全部傾倒在地上,書角被咬的開花。偶爾覺得無奈,心情煩躁的時候就會有些生氣,暖暖,我好累呀,妳怎麼還總是幫我製造麻煩呢?抱起暖暖就是一陣罵,看到她飛機耳的模樣覺得好氣又好笑。而後才逐漸明白,她其實不明白,不明白我的怒氣從何而來。

暖暖的眼睛會對著我緩慢地眨呀眨,好像想告訴我:對不起呀,媽咪不要生氣,但我真的不知道怎麼了。貓咪不懂人話,又怎麼能奢望我這樣臉紅脖子粗的跟她說幾次後,事情就會改變呢?

重新讀了貓咪行為學的書才突然明白,要與暖暖溝通,必須先用對她能理解的方式,溝通才有效,也才能真正讓我們更快樂地生活在一起。突然感到慚愧,我身為獸醫,面對自己的貓女兒時,仍像沒有相關背景一般,用無效的方式對她發著脾氣。溝通其實是雙向的事呀,像是球的拋接,一來一往,共同調整到我們的最舒適的角度與強度。原來我總只是重複說著我想說的話,以為傳達清楚了,最後才發現妳與我的理解天差地遠;或是在單向宣達的過程中,錯過了理解妳的機會。

謝謝暖暖教會我溝通這件事。我會更努力理解妳小小腦袋中的想法,也把我的想法用更正確的方式傳達給妳。希望妳快快樂樂地長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