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辰霜 Frost
梁辰霜 Frost

良辰美景,好事成雙。IG:frost_drama_ Frost,享受於故事中窺探各種人性,耽溺於戲劇、電影、美食等生活必需品;在這裏,你可以卸下匆忙的焦慮與恐慌,讓我陪你一起生活。

金馬58典禮前︱無論結果,鄭人碩 都是不可錯過的瑰寶演員。

鄭人碩說,只要能夠更靠近角色一點,要他做什麼都可以。

第58屆金馬獎即將登場,也是三金中最令我興奮的一項,尤其今年號稱「死亡之組」的影帝之爭,最佳男主角最終會獎入誰家太令人期待。會期待的一點其實是鄭人碩/《角頭-浪流連》也入圍了,其他入圍名單像是吳鎮宇、張震,無論他們是否拿到本屆影帝,對我而言"戲精"等級的地位已經是不可撼動,邱澤也確實有令人驚豔的演技提升,柯鎮東我沒有看;不過重點還是鄭人碩給了我一種「是金子總會發光」的證實感,他真的是金子也真的愈發愈閃亮,雖然作品數量不算太多,但每一部都是代表作,每一部都如藝術品般經典。

《角頭-浪流連》巧克麗娛樂

從2015年以電影《醉·生夢死》獲得第17屆台北電影獎最佳男配角,並入圍第52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開始,彷彿得獎開關被開啟似的,2017年多項作品入圍多項國際影展,甚至以《川流之島》得到西寧影帝,成為獎史上第一位台灣影帝,2018年以《角頭2-王者再起》提名第55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同時獲得台北電影獎最佳男配角,還有2019年以《寒單》拿下台北電影獎最佳男主角,到今年,終於入圍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

看過他的歷程會發現,自轉型到電影演出後,鄭人碩簡直就是為電影而生的存在,尤其是那些飽含戲劇藝術、描述民俗文化、闡釋複雜人性的作品。讓我特別想探究,是這些演出經歷讓他擁有那雙深蘊故事的眼神,還是因為本身蘊含這般氣質的他,才演活了這些角色。

《川流之島》劇照

會如此著迷他的真摯雙眸,其實是因為第一次真正看到鄭人碩的演出,反而不在這些經典電影作品,而是一部2017年台灣原創網路劇《私室》,這部劇只播了第一季,故事一直沒有結束,也不曉得鄭人碩的角色究竟有什麼樣的故事,只知道是一個看似流連聲色場所,領著高薪及時行樂的瀟灑工程師,但妹妹的出現顯示了他"照顧者"的角色,這段劇情幾乎什麼都沒說,但鄭人碩的眼神卻把什麼都說了,那樣地誠摯寫實、脆弱而徬徨無助,他的演技本身就是一種視覺震撼與心理衝擊。

網路劇《私室》劇照

還有一項特別的是,《私室》的主要角色是黃尚禾飾演,而他同時也是鄭人碩作品轉捩點《醉·生夢死》裡的同志戀人,能在這部劇裡再次看到他們以不同角色對戲,也帶來另一種享受。

網路劇《私室》劇照

後來再看《角頭2-王者再起》或許也得益於顏正國導演將這部電影拍攝得相當藝術,無論是整體畫面的視覺美學,還是在敘事節奏上的留白(雖然我有時候還是覺得有點慢),但這樣的處理手法確實突顯角色情緒,也特別適合鄭人碩的演出氣質,情感豐沛但力道又恰到好處,不管屏幕上有多少演員和他同框,甚至和資深演員王識賢對戲,都能有焦點會自動放到他身上的魅力。

《角頭2-王者再起》劇照

不過看過他訪談,多少會了解到,或許是因為他認真地在"活成"他的每一個角色,像是在《GQ》雜誌及【開眼電影網】(E週報)中提到:在《阿莉芙》飾演扮裝皇后的時候,就和扮裝皇后交朋友以瞭解對方生活;在《角頭2-王者再起》當兄弟,他就請導演幫他安排到黑社會實習兩個月;在拍攝過程更是每天嚼60顆檳榔直到嘴破,練就跟兄弟沒兩樣的講話方式與氣質。想盡辦法讓自己的真實生命狀態能夠符合角色的需求,鄭人碩說,只要能夠更靠近角色一點,要他做什麼都可以。

至於鄭人碩的其他電影作品,之前意外看到一位專業影評人整理得相當完整,在這邊一起分享:台客崛起,戲路不設限!細數鄭人碩演出的精采作品┃焦點影人,而且她將鄭人碩與莊凱勛、吳慷仁一同提起讓我深感認同,他們都帶著同一種內斂及沉穩,卻又能直擊人心的演技。(可能最重要的,還是成熟男人的魅力。)如果你只看過鄭人碩的《角頭》系列作品,或甚至沒有看過他的演出,真心推薦一定要感受一下他的戲劇張力所能帶給你的觀影震撼。

*文中提到的訪談:
【開眼電影網】(E週報)近乎自虐的最痛演法!文武雙全的金獎男星鄭人碩
《GQ》雜誌《角頭2》金馬二度入圍,鄭人碩:「片尾字幕會上自己的名字,那就該對作品負責,無所不用其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