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辰霜 Frost
梁辰霜 Frost

良辰美景,好事成雙。IG:frost_drama_ Frost,享受於故事中窺探各種人性,耽溺於戲劇、電影、美食等生活必需品;在這裏,你可以卸下匆忙的焦慮與恐慌,讓我陪你一起生活。

陸劇推薦︱《親愛的,熱愛的》(蜜汁燉魷魚) :戲劇熱播背後,你所不知道的導演故事。

我們都想要一個像佟年一樣願意陪自己、瞭解自己、支持自己,安穩的存在;也想要一個像韓商言一樣,把自己當成自家小孩一樣寵溺的愛。但這些前提是,他們本身都美好得配得上彼此,所以,也願我們都能更加美好,配得上你愛的人也配得上你自己。
圖 /《親愛的,熱愛的》宣傳照

每一年的暑假檔期,總有一波流量,席捲整個夏天。在2019年的夏天,這部中國偶像劇《親愛的,熱愛的》開播,也是撒出大把大把的狗糧。不過等到我看這部劇,已經是2020年的冬天,但剛好劇中的場景也是凜冽寒冬,說實在挺有代入感的,而且大冬天看甜甜的劇,似乎更溫暖甜膩啊!

先說我看這部劇時,只知道是改編自墨寶非寶的小說《蜜汁燉魷魚》,然後是電競背景的題材,當時沒有看過小說,現在也沒有。會想要追《親愛的》其實有小部分是因為,在這之前意外地看了王一博主演的《陪你到世界之巔》,不知道是因為作為網劇播出,還是行銷力度不大,亦或是播出時間太短,總覺得這部劇應該要更火卻沒有;《陪你》應該可以算是「電競行業」的「職業劇」了,從男主角經歷戰隊的輪換,面臨管理層的腐敗,還有合夥人的矛盾,都扎實地描述了當前電競行業的一些內幕。

圖 /《陪你到世界之巔》宣傳照

最後一場戲是男主角領著自己組建的戰隊打進世界總決賽,據導演在微博上說,那場拍攝算航拍有13個機位,1200多顆鏡頭;最後戰隊勝利的一幕,你真的會跟著激動到起雞皮疙瘩,就像親臨現場看著自己支持的隊伍奪冠。總之整部戲主菜充滿正向激情熱血,副餐男女主角狗糧狂砸,還有就是不得不說,在這之前真的沒有想到王一博的演技是如此自然又有層次,直接被圈粉圈緊,就是一部大推的劇。好像講太多了。

#以下有雷

所以當看到《親愛的,熱愛的》不是以原著中的電競為題材,多少還是小有失望。在百科上查詢了一下,似乎是為了能從中國廣電總局過審,確保可以上星播出,透過後期配音修改成了CTF(網絡安全大賽);但也因為這樣,讓不少人第一次認識CTF吧!

還有一點就是,故事中男主是職業圈的「遠古傳說」,十年前就退出了職業圈,已經不是職業選手,如今是作為戰隊投資人回歸;加上劇中一直想要刻劃男主在這個行業如何開荒闢地,為這個行業做出多麼深遠且重要的貢獻,但總感覺沒有刻畫出什麼具體的影響力,至少確實沒有太深刻的感受,這點也有些可惜。

圖 /《親愛的,熱愛的》劇照

劇情開頭是男主角的帶領戰隊,和昔日戰友帶領的戰隊進行比賽,當然首場比賽肯定是要輸的,才有後續的故事。比賽失利後,心情不佳的男主到了女主表弟的網咖,這幕男女主角的第一次相遇我看了很久,楊紫的眼神一直讓我覺得,是她之前看過男主嗎?是兩人之前有什麼故事嗎?是要暗藏什麼伏筆嗎?結果什麼都沒有。就是單純覺得,好帥,一見鍾情。不知道大家會不會跟我一樣,劇看得多了,每次畫面放慢,或是在人物的眼神動作上多給點時間,就會開始腦補是不是另有玄機。

圖 /《親愛的,熱愛的》劇照

不過李現這一幕的臉實在是臭到,看的時候真的覺得在這氛圍下,面對這種表情的面孔,還要產生一見鍾情的情愫,那真的是真愛。尤其李現前幾集裡的表情確實比較生硬,雖說劇集不會照順序拍攝,但可能就是還拿捏不好要如何把「生人勿近」詮釋成「霸氣高冷」的美好吧;畢竟在後續被佟年軟化的劇情裡,李現的表情也就自然多了,會笑會鬧甚至有些時候呆萌得挺可愛,但又仍舊不失霸氣,眼神的愛及寵溺也都相當到位。

其實有點覺得還好女主角是楊紫,畢竟好的對手戲也能帶領演員本身;劇情前期也一度覺得,真是還好有楊紫撐起整部劇。第一次看到楊紫的演出是在《歡樂頌》裡的「邱瑩瑩」。後來才知道她是童星出生,果然還是有歷練上的差距;楊紫的表演不會只是用「嘴巴動作」表達情緒,她是真的可以用「眼睛演戲」,我覺得這是在許多資深藝人身上才能看到的戲劇功力。


剩下想要分享幾幕自己印象深刻,或特別有感觸的片段。第一個是在佟年意外喝酒後,憑藉酒精釋放自己的時候,從韓商言一開始要阻止佟年的手忙腳亂,到最後佟年安靜下來,靠躺在韓商言身上,就這麼一段我看哭了,可能會覺得哭得莫名其妙,不至於吧!但我覺得這一幕不僅僅是韓商言意識到自己的內心,還有佟年躺在她懷裡,一切歸於寧靜的感動。人生說不辛苦是假的,尤其像韓商言這樣拒絕交談、拒絕走近的人,真正懂他的人就更少了;我自己就投射在這樣的人設中,而佟年的出現就是一份禮物,感覺到自己能真正被陪伴的柔軟而獲得療癒。

圖 /《親愛的,熱愛的》劇照

還有一段是,佟年因為覺得自己給韓商言添了麻煩,對這個「假情侶」關係提出了分手之後,他們再見面的時候。雖然韓商言還是一臉冰冷,我也一度擔心他會因為拒人於千里之外,再次說出什麼傷人的話,但好在他確定了自己的心意,也用一種特別的方式「告白」;他重新介紹自己,也敘述自己沒有消遣、不會浪漫,不靠谱、坑朋友,將自己的不堪一一坦承,而靜待佟年的選擇。自己覺得這部分很不同以往戲劇分手或復合的方式,很平靜很真實,但也柔軟地直擊內心。

圖 /《親愛的,熱愛的》劇照

不過雖然男女主角感情線的部分確實很好,但不得不說,劇情裡對於十年前索羅戰隊解散,隊員之間的恩怨情仇以及遺憾的描述,實在是看著有些不順。感覺這部分只有重複播放他們當時在屋頂上說著自己的夢想,以及Solo宣布退出、韓商言宣布退役的畫面,雖然試圖要描繪他們有多麼地不甘心,當時感到多麼地委屈,但我還是覺得戰隊解散的理由及故事背景的感染力,都蒼白得感染不了我,只有覺得可以不要再回放了嗎。

最後最後,想跟大家分享一件,也許是許多人還不曉得的事,這部劇除了是原著小說作者親自擔任編劇,還原度很高之外;他的導演其實還有一位「瞿友寧」,只是因為瞿友寧涉及「台獨」相關問題,同樣為了讓劇可以上星播出,播出時片尾標註的導演就剩下其他兩位了。但真的要知道「瞿友寧」可是多部火紅偶像劇的幕後推手,尤其是當年台版的「惡作劇之吻」絕對是紅遍大街小巷的代表作,還有後來的「我可能不會愛你」一手造就了眾多女孩夢想中的大仁哥;雖然這個事件不影響作品本身,但是難保之後有其它優秀的創作,因為類似的問題而無法面世,那真的會令大家非常遺憾。

圖 / 《親愛的,熱愛的》劇照

覺得這部劇令人喜愛的地方,不僅僅在男主角的優越人設以及霸氣寵溺,女主角本身也是個高智商學霸,同時也是擁有大批粉絲的網路人氣歌手,她也有自己的生活、獨立的人格,優秀且美好,她其實完全配得上男主角;但在她眼裡,男主角還是她的偶像。我自己本身很看不了女主角是那種,扛著正義或是純潔旗幟,但總是惹禍的傻白甜;或是那種定位在優秀幹練,總是要為難男主的女強主。我想我們都想要一個像佟年一樣願意陪自己、瞭解自己、支持自己,安穩的存在;也想要一個像韓商言一樣,把自己當成自家小孩一樣寵溺的愛。但這些前提是,他們本身都美好得配得上彼此,所以,也願我們都能更加美好,配得上你愛的人也配得上你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