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糕猫
年糕猫

年糕

别想太多

经过节前的惊吓,长假中的煎熬,不知不觉大盘又到3600了。前段时间大盘跌了,然后各种鬼故事也就随之出现了。什么缺煤不能生产啦、什么恒大要引爆房地产啦、什么大盘不稳要暴跌啦,太多太多了。

可事实证明,这些传得神乎其神的所谓内幕,要不是假消息那就是有意为之的。用脑子想想,连你这么一个散户都知道的消息,那还叫内幕么?以后只要看到这类消息,但凡唱多的你就做空,比如这次的煤炭。但凡唱空的你就做多,比如这次的房地产。这样,你就比大部分只会见风使舵,随风飘荡的韭菜们有优势了。说到大盘,一般来说会让你感到恐惧的时候都不是危险的时候。大盘真正危险的时候,你反而会欢呼雀跃,幻想着再翻几倍就可以财务自由。我在8月的时候就说了,大盘真正启动的时间会在10月以后。而这次3723点以来的快速洗盘,就是本轮趋势行情启动之前的最后一次洗盘。之后的行情,会让很多很多的新股民改变认知的。也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新韭菜加入这场赌局。为什么我说这是一场赌局?那是因为未来是不可知的,股市的魅力就在于此。记得刚入市的时候,我和很多新股民一样,疯狂买书看,研究着各种技术指标,尝试着各种各样不同的参数组合。妄图凭借这些复杂的算法寻找出股市的真谛。可惜当时的我还不明白,技术指标也好,各种各样的算法组合也罢。这些复杂的数字都是基于股市里那一条一条花花绿绿的,已经走出来的K线写成的。它们只代表过去,并不能用以预测未来。过了几年,我看书里面说要买质地优良的绩优股,而且估值越低越好。这时候我恍然大悟,原来炒股是如此简单的一件事情。然后我就疯狂搜索低PB、PE的股票。我看着这满地的烟蒂笑了,坚信金子就在它们中间。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拿着这些金子等啊、盼啊……可这些我认为的金子,却依旧如同一泡屎一样瘫在地上,丝毫没有要起来的样子。这个时候我才意识到,它们也许不是屎,但我的脑子里一定有屎。这样又蹉跎了几年,我又在书里看到真正的价值投资其实是看企业的成长性,要选择那些有着宽阔护城河的企业。往往这一类企业有着很强的确定性,你已经预知十年后这只股票会给你赚多少钱,只是它在分期付款。投资就是要找这样的好企业。然后,我就去拥抱了这些高高在上的优秀企业,直到它们给我上了一课。这一课叫做论估值的重要性。再好的企业也不是每时每刻可以买进的,每一个行业都有其特定的周期,在周期的顶端去拥抱它们,也许回报你的是套牢一辈子。这样又过了几年,我终于意识到了在股市里有着趋势和周期的存在。K线和技术指标虽然不能预测未来,但可以隐约给你指明趋势的方向。周期虽然由各种大小周期嵌套堆叠而成复杂无比,但你只有不眼瞎就能一眼看出哪些板块在走升哪些板块在往下,哪些板块是在顶部哪些板块是在底端。观察周期结合趋势的力量你是可以做到顺势的。但只限于大的趋势,而且是越大的趋势就越能看准,小范围的波动则完全不可预测。既然说到顺势,那我就要问你,当今这个世界上最强大最稳定的趋势是什么?那不就是我们中国的强势复兴和崛起么!在这场世纪赌局里,你我其实都身在其中。这也是我为什么一直心心念念告诉大家,你们想要做赢家,在股市里赚钱那首先要爱国的原因。因为你这个个体和这个国家的命运是绑定的。你在船上,只有这艘船行得越稳,你的生活才会越来越好。我们的股市也是政策市,只有做到真正的热爱,你才能领悟政策的方向。只有明白了方向,你才不会犯那些南辕北辙的错误。这会让你少走很多的弯路的。所以,各位朋友们。我们在这场赌局里,赌的就是国运。赢家也必定是爱国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