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ach
Krach

研究生|文字工作者 用書寫刻畫人生的紋理。 「一個字一個字,平凡老實笨拙地,慢慢爬。」—李維菁

尋找自我的悲劇—《香水》徐四金

2020年3月,皇冠出版了《香水》【徐四金70誕辰紀念版】,這次的書封不再是若隱若現的少女,而是一瓶香水,細緻的紋理,令人愛不釋手。

博客來簡介: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50205
《香水》【徐四金70誕辰紀念版】

一如我初次閱讀所帶來的震撼,不論是葛奴乙的狂傲,還是徐四金對香氣鞭辟入裡的描寫,都難以忘懷。「氣味」是非常難描述的經驗,不禁佩服徐四金對味道的細微觀察。⠀

葛奴乙身在快速變革的18世紀,擁有超群的嗅覺天賦,但相貌與出身平庸的他,只能躲在邊緣安身立命。但他懂得「忍」,將自己的傲氣折疊到讓人無法發覺,低調的搜集各種氣味、學習製香。雖然天才如他,不需要世俗訂定的製香規矩,但唯有遵守制度,葛奴乙才不會被當作怪胎看待,也唯有藏在規範裡,他的心中的惡,才能被完美被隱匿。

第一次閱讀《香水》,我認為這是一本尋找自我的悲劇故事,再讀仍如此認為,卻也看到更多影射「希特勒」的部分。⠀

「尚-巴蒂斯特・葛奴乙,不帶任何氣味地降生在這個世界最臭的角落裡,被人從垃圾、糞便和腐物堆中拉出來,成長過程中未曾感受到任何的愛和溫暖,僅憑著一股執拗之氣和憎惡的力量存活下來。這個無論內在或是外在都是一樣地矮小、駝背、跛腳、醜陋而令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怪物——而今他居然辦到,讓全世界都瘋狂地愛上了他。什麼叫做心動!什麼叫做愛慕!什麼叫做景仰!什麼叫做崇拜!如今他成就了普羅米修斯式的創舉。......只要他一個眼神,一個手勢,人人都準備立刻放棄原有的信仰,轉而遵奉他——偉大的葛奴乙——為他們唯一的上帝。」
《香水》2002年舊版

這個鬼才讓世人瘋狂,具有操控氣味能力的他,也控制了人心,即便他變態式的謀殺少女製香,終能獲得世人的原諒,那瓶少女香水就像是人類集體對「美好未來」的幻想,只要沈醉在香氣中,再也無法理性判斷。

寫到這裏是不是讓書友想起了誰?葛奴乙除了影射希特勒外,我們身邊不乏懂得操控人心的人,那瓶香水(美好的口號)就像迷藥讓世人集體高潮,是空的是虛的,盲目的群眾爭先恐後耽溺其中。但當葛奴乙發現人們愛的只是那瓶竊取來的香氣,而不是他葛奴乙時,已然生無可戀,便將香水淋上全身,讓人們將他生吞活剝。 這似乎也在說,現在的人們急於用外在的物質代表自己,當這些物質都抽離時,會不會顯得醜陋不堪呢?值得深思。

這本經典文學,推薦給所有書友❤️

書籍資訊|
書名:香水【徐四金70誕辰紀念版】
作者:徐四金
譯者: 洪翠娥
出版社:皇冠出版
更多 Krachreading▸ https://www.instagram.com/krachreading/

博客來連結:《香水》 如果喜歡這本書,歡迎使用此連結購買,Krachreading會獲得微薄的回饋金,也能給我鼓勵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