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ach
Krach

研究生|文字工作者 用書寫刻畫人生的紋理。 「一個字一個字,平凡老實笨拙地,慢慢爬。」—李維菁

文學江湖裡的內外兼修《更衣室女人的告解》章緣

《更衣室女人的告解》章緣

初識章緣是參加紀州庵的講座,當時章緣出場,一身剪裁合身的洋裝,纖長的身形搭配俏麗的短髮,散發優雅氣質。

紀州庵講座《文學江湖裡的內外兼修》|krachreading攝影

聽過幾次文學家的講座,發現有些作家會寫但不擅表達,當我看著章緣握著一疊講稿,心中不安,不過她開口時,我便放下成見。她的言談就如同細細著墨過的文字,不俗爛,讓人覺得講話也可以這麼知性,這是我對她的第一印象。

那時,主題是「文學江湖裡的內外兼修」,講章緣的創作原鄉、寫作能力的內外功夫。因為人生際遇她的生命歷程一直在移動,從台南、台北、紐約再到上海,這些地方是她創作的養分、是她文學修煉的山洞。在她的作品可以看到人物設定常常是台商、亞裔美國人、從某地來的某個誰,她的生命經驗,讓角色有這樣的背景,而這些背景也常是文章的主軸,有文化衝突、差異、融合,地理歷史中的愛恨情仇。

《更衣室女人的告解》精選章緣20年來的短篇小說,她說短篇小說就像一把匕首,一擊刺中讀者的心,而我自然是被秒殺。

書中時常書寫女性的身體、情感或是遲暮之愛,有人說她的作品是壓抑的,的確在角色中多被社會框架束縛,但不乏透過夢境、跳舞等橋段去展現情慾,慾望出口。⠀

作品中除了章緣移動的痕跡,還有她的生活情境。有三件事情影響她的寫作技巧,分別是「劇場的節奏與象徵」、「日本花藝的線條與結構」、「倫巴舞蹈的情感內核、緊鬆和快慢」。

🌱劇場的節奏與象徵

身為表演文化研究者,她觀察戲劇讓自己動容的形式與內容是什麼。

劇場表演常常只有簡單的道具,但是透過演員的演技,讓觀眾有無限的想像,而書寫亦是,並非直敘式的寫法就能讓讀者動容,有時候是渲染的、潑墨的,用象徵性的方式,引發讀者自身的想像,更能銘記於心。

🌱日本花藝的線條與結構

從花藝學習中,章緣體悟到需要從素材揀取中先找到感覺,和挖掘合適的材料,就連敗葉枯枝也是靈感來源之一。然而,插花的花只是次要的,重點是整體結構的配置。

🌱倫巴舞蹈的情感內核、緊鬆和快慢

舞蹈表達的是感情、情緒、詩意,和短篇小說的核心是感情、氛圍很相似的。

我自己也跳過倫巴,舞蹈看似很快,但其實有些動作是先緩下來,下一刻再快速的爆發出去,因為前面的慢,才顯得快,而寫作就是要參差對照,寫悲傷前要先寫快樂才能對照出傷痛。

透過這三件事情的所想所感,淬煉出章緣的文字,也讓她的作品更加豐富,很多人只認識她的第一部作品〈更衣室的女人〉,但這幾年來她一直不斷在創作,章緣說她對自己的作品是相當嚴苛的,《更衣室女人的告解》除了是集結這20年來的精華,更是作者自我回顧以及宣言,章緣笑著說:「我已經從更衣室走出來了。」

書籍資訊|
書名:更衣室女人的告解:章緣20年短篇精選
作者:章緣
出版社:聯合文學
更多 Krachreading▸ https://www.instagram.com/krachreading/

博客來連結:《更衣室女人的告解》如果喜歡這本書,歡迎使用此連結購買,Krachreading會獲得微薄的回饋金,也能給我鼓勵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