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痞2020
柯痞2020

追逐高質量內容的匿名者 https://nodebe4.github.io/

全球中文母語者谈自己的身份认同和政治观点 (2)

atters專序:據未經證實和證僞的外界推測,本人曾以新品蔥前臺超級管理員帳號的少數共享者身份發起過這份問卷。初衷大概是希望一勞永逸的解決話題下的重複和爭吵,結果卻是意外的驚喜,每個答案背後都能看到一個人故事和一個家族的歷史。

爲避免答案被刪修,所有歷史存檔可在互聯網檔案館查閱。

問卷:

品葱的一大优势是用户组成非常多元化,注册用户有大陆人、大陆背景的海外华人、香港人、台湾人、新加坡华人和马来西亚华人。正因为如此,关于身份认同、统一分裂等政治议题长期以来都是品葱的热门(月经)话题。不如我们在这里谈谈自己的看法,寻找一下彼此的差异和交集。

可以包括但不限于如下话题:

  1. 你是大陆人、香港人、台湾人、澳门人、东南亚华人、还是海外华人,台湾朋友也可以介绍一下自己祖先是什么时候到台湾的。
  2. 你的身份认同,血统上的华人,文化上的华人、地域认同(如香港人、台湾人、中国人、美国人)
  3. 你日常生活中谈到【中国】这个词时,一般指什么意思?中华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中华文明圈、华人族裔、汉人文明(华夏)……
  4. 你对威权的态度(包括家庭、公司、国家/政治),可以从极端反感到分情况而定。华人父母普遍时权威型家长。
  5. 你对个人主义/集体主义的态度,你喜欢成群结队、大家族、还是个人主义特立独行?喜欢集体个人的界限清晰,还是中式关系。
  6. 你对政治问题的态度,你希望你所在的地区/华人社区是自治的还是受到外来势力的影响?
  7. 你认为你所在社区多大程度受到中华人名共和国的影响,多大程度受中华民国的影响?
  8. 你在什么条件下愿意承认中国大陆的政权,或者认可大陆跟自己的身份认同有关?毛泽东式极权,中共改革开放,中共开明专制,中共完全垮台,中国完全民主化,中国完全美式民主,中国完全基督教化,中国恢复儒家文化主导,中国完全分裂成多个独立国家,中国全面伊斯兰化。
  9. 你认为自己多大程度接受中国大陆的非政治类文化产品,如电视剧、互联网应用、电影、流行歌曲、游戏。你在什么场合喜欢用汉语?什么场合觉得汉语不好用?
  10. 你非常讨厌华人普遍具有的哪些特点?你觉得自己是否摆脱了这些毛病?你觉得如何才能让自己的后代摆脱这些毛病?
  11. 你非常喜欢华人普遍具有的哪些特点?你觉得自己是否具备这些优点?你觉得如何让自己的后代继承/学习这些优点?
  12. 你对民族发明如何看待?你觉得民族发明是必要的谎言吗?你自己愿意真正相信发明的民族吗?

第二批26個回答(2019-09-30~2019-12-10):

每題回答都按題目序號標註,爲方便電腦閱讀,建議在新窗口打開原問卷題目


尼哥素卡 從臺灣看品蔥

1.我是來自臺灣的
按照祖譜是清朝來臺的,是福建漳州祖籍,光緒年間移民至雲林北港,後來逃難至雲林的虎尾粘菜莊。

2.我其實認同我是臺灣人的,不過挺矛盾的是我其實不是很喜歡中華民國但是某些層面上我又認同自己是中國人(很矛盾我知道)對於華人這邊是很認同的。

3.我生活附近的人大致上在說中國時,會概指中華民國外加中華人民共和國,我們家是死忠的國民黨支持者。(全部都是公務員)

4我對權威的態度是非常的反感,雖然我是民國86年出生,但是在我的高中裡面依舊有教官,然後,在一間學校裡面放著這種黨國教育的遺物,到底在幹三洨?讓一群吃乾餉廢物屍位素餐嗎?

5.我喜歡個人主義,我是覺得生為一個人,我從來不為他人呼吸,不為他人吃飯,不為他人睡覺,那為何我要為他人而活呢???
所以非常偏向個人主義,我認為個人與社會的關係是一種契約,而不是一種與生據來的責任。所以除了家人朋友,我不認為應當為他人做出任何的自身利益妥協,畢竟人人為自己而活,也當承擔自身責任以及自身結果!

6.應當要是自己社區的意識,如果外來勢力有更先進於我們的我們就應該像他們學習,而並不是任由他人干涉。

7.中華民國影響,我的家族基本上都是臺灣的公務員,除了我的兩個舅舅是民進黨支持者,剩下幾乎都是國民黨支持者。

8.說真的如果中華人民共和國變成自由民主國家,我會支持和中國統一,畢竟如果拿掉專制,臺灣人跟大陸人有什麼理由互相敵視?
至於為何不喜歡中華民國,說真的別指望這個小國能幹什麼,她很小也沒什麼力量,但是對比專制獨裁的中共,我願意支持她!

9.其實對於大陸的影視劇電影遊戲幾乎沒有看,沒有玩。不對味。我比較喜歡p社的遊戲。
不過倒是學了紫微鬥數,跟一些五術不過通通不精。除了日常使用漢語,我覺得在網路上使用英語更有用。(遊戲攻略例外)

10.第一非常討厭華人喜歡靠炒房致富的行為,這是一種啃蝕國家未來的行為。房子土地都是必須品,把它炒高了,只是讓人民的未來變得更加悽慘而已。
第二尤其討厭華人對人才的中庸之道,不夠重視專才、專業,最終使得人才外流,產業衰退。
第三討厭華人對於邪惡的怯懦,多一分對惡魔的仁慈,就是多一分對自己的殘暴。無論臺灣、大陸通通有這個問題。


焦焦 路過的台灣人,我是焦焦

1.我是台灣人,父親老家是在大概明國時自當時的河西(實際上現在不知在哪)移過來,只是祖墳上寫著河西。而我祖母是台灣原住民阿美族部落的公主,祖母的母親是日本人。

2.我是台灣人(目前也可以接受中華民國四個字為國名正稱),血統與大方向文化上的華人。

3.日常生活中,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4.厭惡,我跟我媽就是因為她太自以為是太過極端,斷絕了關係 。

5.集體之中帶點個人特色吧,如果合不來不必勉強在一起。

6.從小到大的教育及自己吸收到的吧,沒有人可以強迫我必需怎麼想

7.中華民國。

8.以下中華人民共和國簡稱中國。對我來說我從來就不是中國人,我跟中國人的唯一連繫就是我們的祖先曾經生活在同一個國家,我是我,祖先是祖先。如果說中國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那中國就從來沒有五千年歷史,改朝換代只是一個土地上不斷發生一個國家滅了另一個國家的事情。但我承認中華文化五千年這件事。我也熱愛中華文化。

9.電視劇只看部份古裝,因追星玩微博和百度貼吧、電影到目前為止也就只看過一部中國的。本身不太聽中文歌曲。平常使用國語,也就是中國說的普通話、北京話,及一部份時候台語。到非中文語系觀光的時候真的很不想被人發現我是母語中文的人。

10.自以為是的巨嬰行為,自己不做好準備就要出去玩,偏偏巴著人家一定要寫中文,我沒有這些毛病,因為我大多去英語能通的國家,或是我自己本身會日語,去日本無障礙。雖然英語和日語程度並不是很好,但至少基本處理自己的基本危機狀況很OK,特殊時才需要求助翻譯。

11.熱情不造作,我也是這樣子的人,目前沒有生兒育女的打算,所以還沒考慮過。但我想教育他的話就是以身作則就是最好的教育。

12.不太理解民族發明是什麼意思?

-----------------

我是民國77年出生(西元1988年),我受的九年國民教育是所謂的國立編譯館的全台統一教材(也是最後一屆使用這個教材的學生),在我小時候,我們的學校、作業本、圍牆上,都會有所謂教我們當個"中國人"的標語,對孩子來說,是很抽象的。
我相信跟我同年或比我大的台灣人,一定都記得我們的作業本上會寫"做個活活潑潑的好學生;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之類的蔣公遺訓。
小時候的國語課本翻開,對於蒙古大草原的介紹,課文也是:我國北方…。
那時根本沒有覺得奇怪,老師也沒有真正的提到。
我小學的時候,大概全台都差不多已經放棄所謂的反攻大陸吧…
我還記得我國小時,國小的運動會會歌(那時還叫全省),裡面有句歌詞是「富強康樂的新中國大家一起來健造」
小時候也完全沒有對這個歌詞感到抗拒……
到底是什麼時候自發性的認同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大概是國中之後吧,開始會自己想了。
我第一次到深圳的時候,是我小學五年級,那個時候深圳還分關內關外。
我記得我是先搭飛機到香港,再轉鐵路從羅湖進到深圳的,那時爸爸只簡單告訴我:「關外的人隨便進不了城市。」我覺得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一件事,我們在台灣,要去哪裡就開車去,不然就坐火車去,永遠只有交通方式的問題沒有"我想去不能去"的問題。
爸爸的司機開車載我們出去玩,我也是第一次震驚,高速路上的公廁,當真…跟傳說中的一樣!
沒有門啊啊啊!(當然,那離現在都20年前的事了…)
那時也去了桂林玩,我感到不可思議,反正就是在桂林體驗搭了人力車,結果那個人問我們明天還在桂林嗎,他第二天又拉了我們一天。總共就為了那一天10塊錢的路程,那麼辛苦,就CNY10元?
我爸還一直說我媽給多了。
後來我國中的時候也半年去我爸那裡一次,深圳、海南、上海,還有課本上說的四季如春的昆明(那時昆明真的美。)接觸得越多,越發現與台灣的極大不同。
簡體字我接觸得很早,本身從小認的字就多,我小學一年級就可以自己看沒有注音的少年文學了,幾乎沒有不認得的字。 從幼稚園時就經常看書,認的字很多,五歲的時候是我第一次接觸簡體字,那時去新加坡住了一個月,因為我爸不愛買玩具給我們,但如果吵著買書他通常會買。我在新加坡和我爸逛書店的時候買了兩本英文幼童書和一本漫畫式的故事書,我還記得那個故事叫「紅毛儿小狐狸」,裡面的主角叫叶尼克、露申卡。裡面明明看起來都是中文字但很多我都不太認識,我就邊問我爸邊學會認了很多簡體字…
我還記得我跟我爸吵架說 過、邊、這長得還有點像像樣子,但這個葉也太奇怪了吧!
啊 離題,抱歉。
總而言之,是大概國中、高中開始,慢慢的對國家認同這件事產生了定義。
我不認為中華民國=中國。因為現在世界的趨勢就是如此,不用再多說什麼。
我最討厭中國的朋友跟我說的一句話就是"你的祖先是中國人",我的祖先他是明國人啊…他根本不知道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什麼呀……別代替我祖先說話。


膜法师猫定锷

这个问题很好玩儿,看了高赞答案的故事也都很有意思。我身份普通,就是一个大陆的中国人,但是很想分享一下自己的答案,让海内外华人社会了解更多个大陆中国人的真实想法
另外,管理员的帽子扣的好快啊。人的思想是立体的,我从小到大接受到的教育,文化环境,人生经历等等塑造了今天的我,然后今天的我在这里发言展示自己的真实想法。求同存异,拒绝被贴标签。

1.大陆人

2.中国人。

3.我认为中国是个多重内涵复合在一起的多义词。狭义上的中国,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广义上的中国,包括具备中华文化认同的华夏文明圈以及主动认可华人身份的全世界华人。

4.个人反感威权,但至少在目前权威在某些领域中仍然起着不可代替的作用。比如学术圈如果没有学术权威,民科泛滥就是可以预想的后果;再比如无政府主义,我认为它是人类社会一个遥远的理想,但放到今天不可行

5.我自己比较特立独行,但并不代表我是个个人主义者。我认为个体自由也包括尊重其他人之间自愿结社、建立组织和联系、形成集体的权利,因为自己特立独行而认为一切文化背景下的人都应该走个人主义模式并且把这当作是“自由”,某种意义上也是在双标吧。

6.自治。

7.因为我就是土生土长的内陆中国人嘛,这里当然完全是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影响的。

8.我个人的政治理想是托洛茨基主义。但是显然现实中不具备可操作性。。。
所以在现实能提供的选项中就是:改革开放+体制改革+科学发展观+江湖时代的大环境

9.我从小到大受中华文化的影响非常深。先秦诸子,春秋大义,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思想上受道墨两家影响尤甚,文学上极崇李白。
这里想说一下,我主张中华文化道统复兴,用中华文化话语基础构建当今世界价值体系。譬如,我认为民主和自由都能在中华古典的话语体系中找到源头,如墨家的杨子“拔一毫而利天下,不为也”是为民主先声;庄子“日凿一窍,七日而混沌死”是为尊重个体特性,不以己度人;李白“古来万事贵天生,浑不教公孙大娘脱衣舞”(没错,李白写过这句。。)是为尊重天性,等等。
和中国人交流都用汉语。看学术论文/英文教材/墙外英文社区/和外国人聊天用英语。

10.“内斗内行,外斗外行”诚不我欺。

11.文化底蕴。(同9)

12.不太了解,暂不回答。


hey社会主义者

1.大陆人

2.文化以及国籍上的中国人

3.【中国】在某些特定寓意不一样。有时是文化,有时是族群,有时是政府

4.我从没有见过不威权的公司。家庭无法改变。政治上我偏好自由,但在特定情况下,

我会好不犹豫的认为威权更好。

5.喜欢集体个人的界限清晰~~集体主义并不坏,但不能过度或者极端。

6.如果中国是一个整体,我认为自治。但中国内部(包括台湾香港澳门)的治理层互相流动

我觉得更好。

7.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影响当然是主流,民国只是历史。

8.我现在就承认中国大陆的政权。民主是诞生于自己的文化,美式民主就好么?中国没有联邦的传统,最多也就联省自治。

9.通盘接受。华人多的地方喜欢用汉语。外国人多的地方当然汉语不好用。

10.你非常讨厌华人普遍具有的哪些特点:窝里斗。我不具备。站在对方立场想问题。

11.你非常喜欢华人普遍具有的哪些特点:勤奋。具备~家庭教育。

12.没有深刻的去了解,暂不做评论。


_neko 90后

  1. 答:大陆人
  2. 答:诸夏国际主义者、广东人、粤国人、泛亚主义者、国际主义者
  3. 答:中国&中国人&中共三位一体(包括中华民国、中华民族、海外中华民族、滞台中华民族)
  4. 答:热衷自由。
  5. 答:个人主义
  6. 答:只关心粤人是否自我管理和政治权利,不冲突时不反对殖民其他中国地区。
  7. 答:没有区别,两党历史观点/民族观点几乎都一样。
  8. 答:中国一词太多污点,洗干净以后都可以。
  9. 答:无影响
  10. 答:①勤劳勇敢,告诉后辈要搞清楚为什么努力。②过度理性
  11. 答:过度理性
  12. 答:只关心民族发明后政治、外交方面。比如发明中华民族反对日本、反对泛亚主义、压迫西藏、新疆十分恶劣。


sw8964 民国派,“低端分子”,中间派

  1. 我是大陆人。
  2. 中华民国大陆地区公民,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伪政权。
  3. 中华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少数情况不得不用)。
  4. 极端反感任何形态的威权主义。
  5. 倾向个人主义,集体关系必须权责清晰,反感中式关系。
  6. 中国作为一个整体应当自治,但鉴于现在情况,海外力量推动中国民主化不可或缺。
  7. 基本上受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影响。
  8. 中共完全垮台,中国完全民主化,基督教文化主导。
  9. 艺术类随心情而定。
  10. 遇事不会理性分析,窝里斗,自私,极端集体主义,随大局。已经摆脱。移民海外民主国家,和华人圈子接触时慎重考虑。
  11. 勤奋。
  12. 在东亚是否可以不确定。


silver

  1. 臺灣人,祖籍福建,但自己家能追溯到祖先已經在臺灣本島定居了。
  2. 華人是一個定義廣泛的詞,如果論所謂以「漢語」為母語的話我是一個華人,但絕非中國人,在外及內在身份認知皆為臺灣人。
  3. 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但不等於中華民國。
  4. 普遍反感,在家庭方面即便我已經成年,父母仍舊不相信我擁有自主判斷的能力,國家就更不用說了,我相信一個威權國家在統一控管下能在短時間內帶給人民極大的進步發展,但一但涉及一些人權、思想、自由相關的問題,我相信沒有人會想當一隻說一不二的白老鼠。
  5. 集體個人的界線清晰,這是一個現代社會,人類的本質是群居動物,我們在一個經過統一共識規範的社會中生活,但同時仍需要保有自己的空間和思想。
  6. 自治,當然是自治,但臺灣目前掌權的一代仍深受黨國餘毒危害,我相信到了我們這一輩長大後會有不同的影響。
  7. 極大,家中二老認為統一不會帶給小老百姓的生活任何影響,弟弟則認為只要活下去一切沒差,完全將十二年公民及歷史教育奉還師長。
  8. 完全不會,我就是一個徹頭徹尾的臺灣人,中國土地及人民沒養過我一分。
  9. 通常接受,目前除了一個樂團外大部分聽的都是中國的歌,甚至外來還想要進行大學交換。我無法反駁這些年來中國的進步與現代化,以及龐大的教育與工作競爭力,但我對於自身的身份認知仍舊為臺灣人,對中國的欽佩是國對國的。
  10. 奴性和安身立命。
  11. 目前為止尚未想到,但我覺得這兩項問題本質根深於教育與國情。
  12. 依照兩岸目前的局勢而言此題尚待時間磨合,此處不多做評論。


台灣來的 90後

1.台灣人,祖籍沒向長輩問過也不好奇

2.身份認同:華人 中華民國人 台灣人都可,不認為台灣屬於中國,打工渡假時別人問我都說自己是台灣人

3.中華人民共和國,

我認為中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不同的

4.怎麼講我就怎麼做,但要求太超過就會反抗

5.大家一起但互相尊重保有界線

6.別影響到我和我的親友就好

7.非常大,中國崛起之後很多日常用語上都往中國靠攏

8.錢夠多

9.跟朋友聊天打遊戲時會用,通常用來開玩笑而已

10.自私,人類的通病,無法改變,但能改善,變成一個比較不自私的人

11.目前沒看到特別的優點

12.沒有研究


miule236236 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沒有義務幫中國人救中國

逐條全回吧

1本外混血台灣人,外省血統方面是兩代前的中華民國難民,本省血統方面是至少4代以上定居台灣。

2唯一認同台灣人,就算我有外省血統,我也不容許任何人以血統竄改我的認同。

3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包含台灣和所有不自認中國人的人。

4在自由平等的範圍下,決不服從違反個人意願,扭曲他人意志的威權。
也就是說我只服從我主動認同對象的合理要求。
因此我對於逼迫我們台灣人放棄台灣獨立地位加入中國的統派極為反感。
台灣獨立不會讓想當中國人的人不能當中國人,統一卻會逼台灣人變中國人。

5互相尊重,互不侵犯,承認對等關係的個人主義。

6自治

7每天看到中國時報偏頗至極的頭版標題很不高興。儘管商家有販賣,餐飲店有擺設各家報紙,但顧客常依照立場選擇接收媒體。

8承認有華裔血統已是極限,無法同意任何人藉此說我是中國人。無論中國現在和未來是什麼政體,我都不想當中國人。至於現在的CCP=PRC政府,我認知它存在的事實,決不同意其主權包括台灣的聲稱。既然意圖併吞台灣,我只能視其為敵國。

9曾玩過兩年九陰真經,因為318發生,知道中資公司對台灣的滲透及資助中共,頓時對遊戲中大量政治性禁字禁語感到渾身不自在就離開了。也曾看過數篇中國網路小說,對不論什麼題材都要扯上中國民族主義,仇外反獨等等情節感到格格不入也看不下去了。這讓我感到中國文化產品幾乎都參雜政治宣傳,難以入口。漢語方面,在需要音譯等文字表音的情形下,還有聽到漢語翻配因為音調鎖死而難以發揮的時候會感到其缺點。

10族繁不及備載,在需要開始教育之前完成台灣的文化脫中或移民出去,而且在外國也不要接觸華人社群。

11無

12 為了確立自己的民族定位,完成與血統無關,深植於土地的認同極有必要。


五千六百九十六

  1. 大陆人
  2. 血统上的华人+文化上的华人
  3. 我认为是“汉人文明(华夏)”,但身边的港台同胞认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共产党的政权)……
  4. 尊重有能力有魄力有人格魅力有担当的权威,反感质素不高的权威
  5. 一半一半吧
  6. 希望是华人自治,并且希望华人能拥有自己的民主和自由
  7. 几乎没有中华民国的影响,除了共产党偶尔会在天安门放几个小时的孙先生的像
  8. 中共开明专制,为过去70年红色恐怖中的牺牲者们彻底平反或者中国完全民主化或者中国恢复儒家文化主导(本真的儒家文化,比如:父子亲夫妇顺,而不是为了集权而改编的儒家文化,比如:父为子纲夫为妻纲)
  9. 很大程度,但是越来越少。如果身边有不懂汉语的人,为了尊重对方会选择用一个大家都懂的语言(比如英语)
  10. 鲁迅先生提到的那些都是。现在再加上一条,不喜欢用脑。虽然中国人早于西方在宋朝就开始用证据断案了,但是今天大部分人基本没有任何思考能力判断能力。除了不喜欢用脑这一条,自己并没有摆脱并且觉得很难摆脱。教育可以让后代摆脱。
  11. 其实主要是很喜欢中华文化,因为这一点不希望后代在外国接受教育,即使那样后代会具备现代公民的基本素养和能力。除了艺术/文学这类比较主观的东西以外,华人的优点可能就是包容(民族融合),尊师重道尊重长辈(社会秩序,文革破坏的就是这个),勤奋,谦虚(在西方可能是缺点),侠义(路见不平),仁义道德那些东西,以及家国情怀(广义上的爱国,比如清末去海外的人虽然有很好的生活依然选择为国奋斗,有了成果也不贪功不贪名,愿意让位去干实业,除了爱国我想不出第二个解释)。
  12. 这个问题不是很懂呀


艸心羚 不會被消失

  1. 我是台灣人,祖先是在唐山過海開墾的時候來台灣的,與當地原住民,也就是平埔族結。聽我爸那輩的人說,我們算是三房的人,大房的人現在住在北京,而二房住在高雄,雖然有聯繫,但是基本上互相都不太熟。
  2. 身份認同,血統上 中華人,文化上 台灣人 或是 中華人,地域認同 台灣人
  3. 我日常生活中談到【中國】這詞時,一般指的是中共,也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因為是國際認證的)
    但是要說中國共產黨的時候,會說【老共】、【共匪】居多,畢竟又不是全中國地區的人對共匪有好感。
  4. 對威權的態度,極度反感,社會資源和權力都只有一些人擁有,剝奪別人的自由和權利,然後說這是為你好,只要乖乖聽話就好,簡直問號。
  5. 要說的話是行為上 個人主義 民族或是國家上 集體主義 像是日本和美國那樣
  6. 台灣就由台灣人治理,與他國(地區)貿易上可以往來,但不允許過度介入主權,中共也不例外。然而我是中華民族的一份子,但不是中共養的兒女。
  7. 中共對台影響很深,光是海漂豬屍(豬瘟),一個月就燒了1x頭。觀光服務業之前都是為了迎合陸客(高購物力)而設計的,陸客被限量來台時,觀光業一片慘,現在才慢慢變回正常的觀光業。
    而中華民國的影響是從古至今的。
  8. 可以的話,讓藏人和達賴瑪拉回歸西藏,新疆人能信仰他們的阿拉,香港人能真普選,不騷擾台灣,中國地區的人民能夠獲得民主和普世認同的自由權利、有人權。最重要的是共匪垮台,重建政治體系,還政於民,讓中華民族的榮耀和精神能歸還每個人
  9. 能夠接受非政治的,但不特地去看一些淺薄的電視劇和節目。能接受華語(漢語)。
  10. 華人的缺點是眼光短小,對外人好卻對自家人很差,不知道是因為民族性還是其他的原因,但我覺得要糾正的話必須要從教育開始,透過教育能夠使這些陋病得到根本的改善。
  11. 華人的優點是待人親近,敦厚憨直。
  12. 民族發明是什麼鬼能吃嗎我只能說民族認同是建立在地區認同、文化認同、國家認同之上,所以先認同這三項在談談民族發明。


一個港青 被小粉紅罵是廢青的人

  1. 香港人(勉強要說的話,遠祖是福建人,但我認為我主要母語是港式粵語)
  2. 香港人>世界公民>華裔(文化)>中國人(沒矛盾時可兼任,有則按優次取捨)(另外,按照現代基因遺傳學理論,我認同「血統虛構論」)
  3. 不包括台灣香港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正統中國是中華民國!),而狹義的中華地區則是上述的中國+香港+台灣(廣義則再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的華裔人居住地)
  4. 除了對三歲以下的幼童是「必要的惡」,其餘情況都是不必要的惡。
  5. 偏向個人,除非別無他選
  6. 希望自治,但有限地容忍外來勢力(如果這是對我有利及公平丶正義的)
  7. 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各種威脅、受中華民國民主化的鼓勵
  8. 一.不對香港的普世價值及基礎生活作威脅。二.中國大陸有公認的民主自由人權。
  9. a.程度較少,甚至可當作無b.與c.視乎如何定義漢語
  10. a.立場勝於事實丶輩分勝於知識丶排外丶短視b.行為已擺脫,思想未完全擺脫c.作更多品格教育
  11. 你非常喜欢华人普遍具有的哪些特点?你觉得自己是否具备这些优点?你觉得如何让自己的后代继承/学习这些优点?a.勤奮丶團結b.未夠完善c.作品格教育
  12. a.民族本身是一個「想像的共同體」(不是實際的共同體,因沒有像髮式丶瞳色等可見特徵作區分;也不是虛構的共同體,因作連繫的歷史事件是真的),這往往是由一堆重大歷史事件作紐帶(特別是戰爭/鬥爭/抗爭)b.是,也不是。因為這是團結一群人的最主要方法,然而這不是唯一方法。c.歷史發展不單受我一個人的主觀意志影響


tcchang0825 中華民國台灣人 (總統說的)

1. 台灣人,爺爺和外公都是外省老兵,奶奶和外婆都是所謂的閩南人(大概也有平埔族血統)。

2. 不會特地覺得自己是中國人,但是如果中國政治局勢正常,也沒有不能當中國人。不過現在認同上就是單單純純的台灣人,但西方人說我是Chinese我也不會特地反駁,可能加個I'm from Taiwan。對中國人就不一定,理解、支持台獨的說我是中國人我可以接受,小粉紅我就不往來啦,哈哈。在台灣完全不會有任何場合去說自己是中國人。我對別人不會特地拐彎抹角去說自己是華人(我覺得區分這兩個有點多餘),但我願意接受的中國人認同大概是一般人所謂的華人。

3. 歷史上中國的各朝代、中華民國1949年前和中共。
有時候跟外國人介紹兩岸關係時,會說出two Chinas這樣的說法,比較能夠釐清這一切。我對於華獨沒有強力反感,但比起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比較貼近現況。

4. 是不是威權不是重點,有道理才是重點;但如果有道理,威權就是多此一舉,所以應該算是反感吧。

5. 偏向個人主義,滿注重自己到底想要什麼的。

6. 什麼年代了還在區分外來勢力,非常好笑。

7. 台灣嘛,中共就是用盡各種手段滲透、收買一些地方勢力和媒體,但其實是可以選擇不被影響的,大家也是受利益驅使而選擇了中共陣營。中華民國的話,就是覺得可以打贏日本,打輸共產黨,真是詭異;然後自己漢賊不兩立,退出聯合國,更詭異。中華民國真的很詭異,還可以苟延殘喘到今天,很神奇,無法理性看待中華民國這個奇怪的存在。

8. 只要中國對台灣沒興趣,中國大陸想怎樣我就沒有承不承認的問題。假使中共收復了台灣,我大概也不會覺得有承不承認的問題。國家就是這樣,沒有承不承認,只有接受和離開。

9. 都是用中文,會聽李榮浩(不知道他會不會有一天歸化中華民國),以前有幾部小清新電影也滿喜歡的,以前也會看網路小說,現在很少了。

10. 我要先聲明,我不覺得這些特點那麼根深蒂固,一兩代就改得了的,在台灣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這個軌跡。
我覺得最值得警惕的就是魯迅「明明是被壓迫者還有著壓迫者的思想,這麼蠢的生物除了中國人還真找不到第二種」。好騙,看不清自己,這是最恐怖的。我現在應該還好了,後代應該不會再那麼愚蠢了。

11. 中華文化歷史還是非常悠久的,非常有趣,這點望向全世界,大概只有印度能夠相比擬。我願意接納自己在某些情況下可以被認為是中國人,大概就是因為對於這些無法割捨。

12. 如果人類沒有民族這種謊言,那就是非常普通的靈長類動物,所以我接受人類現在的文明進步就是建立在這些謊言上,舉世皆然。至於必不必要,我沒辦法回答,但是那麼相信謊言的物種,只有人類一個,會演化至此,沒被物盡天擇,大概就是人類的命運。
所有的民族都是被發明的,不然那個人類起源於非洲的研究就沒有意義了。我因為唸過人類學,對於民族思想知道得多一點,所謂的「中國」/「中華」,是在清朝末年才被發明出來的想法,但是中這個字,只能說挑得非常好。它完全不包含任何意義,只要你在「中間」,就是中國人;你不當中國人,就是蠻夷狄戎,這個世界觀實在是太恐怖了,舉世少見。
中國(先就領土而言)那麼大,北到極圈,南到雨林,西有沙漠,東有氾濫平原,大家說一樣的語言,有一樣的文化,不可能是一件自然的事。民族這個謊言應該是建立在,一起生活的人在必要的條件下,一起努力;把有不同需要的人硬湊在一起,只能說莫名其妙。
現在大家說的普通話,實際上是元朝從蒙古人帶來的;中國當今領土的很多部分,也都是清朝才納進中國版土,明明兩個都是外族,還能莫名其妙都變成中國固有文化的一部分,從此不再變動,其他都是外國勢力的影響,真的是太過雙標。
現在受中國統治的領土,如果不被這種荒唐的大一統民族觀限制,除了北京以外,每個地方都可以過的比原本更好,新疆、西藏、東北、雲南這種邊陲地方不用說,就是福建、廣東、長三角好好發展對外關係,四川好好利用自己的天然資源,還能賣電、賣水給華北,根本都不需要耗費那麼多成本在無謂的「中國夢」謊言上。
至於北京,本來就是遊牧民族待的荒煙漫草之地,可以發展到今天,完全是其他地方的中國人供養出來的。回到台灣來看,我們這種小島最好的選擇就是不要跟大陸有任何的牽扯,明哲保身,就像英國一樣,每次戰爭都是被歐陸拖累,不然台灣沒人管,根本一直過的很好。
總結來說,民族這種東西,應該就是對自己有利,就信;對自己有害,就反。也因此,其實我也沒有特地覺得我必須是台灣人,應該要很愛台灣,信了也不過就是被迫得服務別人而已。窮人信了民族就是被壓榨,有錢人發明民族就是為了壓榨人。所以我通常對小粉紅也沒有太大的反感,因為對豬圈的豬說,你好可憐,沒有自由,他只會覺得,我很飽啊,我不在這我怎麼吃飽啊(殊不知那個飽就是壓榨別人而來)。這是沒辦法的事。

以上,很想找個地方發洩,哈哈。


劳伦斯 当你在凝视深渊的时候,深渊也在凝视你

  1. 大陆人 在海外留学
  2. 地球人(我是世界主义者cosmopolitan,认为国家这种形式会逐渐消亡,也应该逐渐消亡)
  3. 看具体语境,大多数时候还是指PRC啦
  4. 家庭和国家不ok,因为这都牵扯到个人自由;企业没问题,因为本身就是雇佣关系,出卖自己一部分的自由和时间去换取金钱,也有研究表面企业威权是最好的选择(in terms of profit)
  5. 中式关系,但个人主义。我觉得交人交心,的确和亚裔 (不限于中国人或者华人)比较容易有情感共鸣,和西方人有点难(感觉和白人交往似乎总是浮于表面)。但我喜欢独来独往,不会参加超过6个人的团体。
  6. 大陆当然要民主啦,实现真正的人民当家做主,中共跳票百年的承诺
  7. 大陆受台湾影响很有限,动员戡乱停止之后,台湾的意思形态对大陆很难有实质的影响;当然很多大陆人还是被动的 被台湾民主激励着,比如我。
  8. 民主不是最好的选择,但是是最不坏的选择。在西方国家呆了也有三年多了,观察各地,各个层级的选举,大小也有不少,民粹主义在全球范围内的确都在侵蚀民主决策的价值;很多老百姓对政治常识(包含经济外交等等)是很不理解的,所以投票往往被特定的媒体或者同温层带着走。也许更精英化的民主是将来中国的解决方案(中国不仅要美式民主,而且要比美国更好的民主),当然专制不是民主问题的解决方案,是因噎废食的退化方案。
  9. 歌曲会听,其他的基本不怎么看了;古文一直都有读,二十四史算是枕边书,其他的读物基本就是英文文献了;电视剧一般看美日剧,偶尔会看台湾的政论节目。
  10. 中国人犬儒,不敢出头,习惯于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11. 勤劳
  12. 不知道具体概念

王思蒜 脱北者

可以包括但不限于如下话题:

  1. 我是大陆人
  2. 身份认同應該是中華民國人
  3. 你日常生活中谈到【中国】这个词时,一般指什么意思?中共國?
  4. 你对威权的态度(人都是平等的,視不同情況吧)
  5. 你对个人主义/集体主义的态度,喜欢个人主义特立独行
  6. 你在什么条件下愿意承认中国大陆的政权,或者认可大陆跟自己的身份认同有关?中共完全垮台,中国完全民主化,中国完全美式民主,中国完全基督教化,
  7. 不喜歡大陸文化,在國外更prefer自己是香港台灣人
  8. 你非常讨厌华人普遍具有的哪些特点?你觉得自己是否摆脱了这些毛病?你觉得如何才能让自己的后代摆脱这些毛病?極度自私不考慮他人感受、冷血。
  9. 你非常喜欢华人普遍具有的哪些特点?你觉得自己是否具备这些优点?你觉得如何让自己的后代继承/学习这些优点?華人很聰明、但是這些聰明不用在正地方


Meltdown

  1. 过去是大陆人,现在是海外华人
  2. 血统和文化上的华人,美国人
  3. 中华人民共和国
  4. 部分程度上的威权型家长,但极度反感威权式国家和政府
  5. 个人主义
  6. 自治
  7. 二者兼有,受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影响大一些
  8. 中共完全垮台,中国完全民主化
  9. 对中国大陆的非政治类文化产品完全无感。和会讲普通话的华人在一起的时候用汉语;其它场合用英语。
  10. 不存在华人独有的优缺点;华人拥有的优缺点其它种族都有,区别只是比例的高低。
  11. 同上。
  12. 所谓的中华民族主要是两千多年的大一统地域和文化造就的;但在大一统地域已不存在,传统儒家文化也早已分崩离析的今天,强行保留此民族概念实无必要。


丁丁兄弟 有良知的年轻学生

1 大陆人,出生江苏苏州,祖籍浙江绍兴

2 血统和文化上都属于中国人,海外华人

3 对于中国我比较认同一种文化概念,就如华夏文明, 对于中国大陆现存的政权没有什么认同度

4 重视个体自由发展的价值,在多数社会单元和组织中比较不喜欢威权主义,除非一些紧急必要,需要决策力的特殊情况,好比战时的部队指挥

5 并不认为集体主义和个人主义是绝对对立的反义词。集体主义需要把重视集体中每个人的利益作为原则之一,个人主义也需要兼顾到守护集体中其他成员的权益和自由,二者某种意义上互为表里,但有心人常常利用其中的对立关系谋求个人利益的最大化

6 我生活的地区是华人很少的开明派穆斯林国家

7 有一定影响,中国大陆政府和阿联酋长期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经常能见到中资企业或者中国商品

8 对政权的认同度比较低,可能中国大陆能够实现民主议政,司法独立,言论集会学术自由,意识形态多元且包容的时候我会有更多认同感吧

9 中国当今的文化产品对我并没有太多吸引力。学生时代读过的儒家经典,古典文学和佛教禅宗思想对我一定程度的文化观念养成作用

10,11 优点更多是一种勤劳和务实的表现吧,或者在一些时候中国人比其他文明的人更懂得变通,最大的普遍性缺点在于眼界相对封闭狭隘且保守,思考和处理问题时往往自我为中心,习惯于把自我赞同的价值强加到其他人之上,缺乏包容力,同时缺乏强烈的原则感

12 没有多少了解,不便妄加评论


民主人人有责 自由民主法制人人有责

1我是大陆

2中国人(地球人)

3中华人民共和国

4非常反感威权体制,我从小到大现在也结婚生子了,父母对我干涉的很少,基本上不干涉。

5中式关系是什么关系?我会视情况而定,看面对的是什么,如果是普普通通的生活一般是喜欢个人,如果是在一起做生意或者做项目我喜欢找亲近的朋友或者家人一起做

6我是大陆汉地十八省的汉人,我对新疆西藏的观点是他们自己公投自行选择。当地汉族也享有投票权。公投通过后,和外蒙与中国关系一样,我不希望看到有华人的地方就有特殊对待。现在的两岸关系是畸形的关系。不是个正常的关系。希望能恢复到国与国的关系上来,支持以台湾名义进入联合国或者其他国际组织。取消台胞证,使用护照签证进入中国,台企进入中国如同日企进入中国一样

7没有受到中华民国影响,但是收到了台企的影响,最早投资中国的是台商,台商在大陆带来了血汗工厂的文化,现在中国很多工厂都是受台企影响,江苏昆山制造车轮毂爆炸死伤上百人,是台企,其他零散的不知名的工厂在广东深圳,东莞,福建莆田石狮电子厂,服装厂,制鞋厂,听说两班倒,每天12小时上班,深圳的富士康有人受不了加班跳楼自杀。

8希望中国民主化,官员直选产生,财产透明申报。

10极度讨厌贪小便宜的,大声喧哗的,随地吐痰的,公共场合抽烟的。插队的。跟风的,事儿逼的。吹牛逼的,自以是宇宙中心的,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背后说三道四的。我教导我小孩要尊重别人,别人才会尊重你。做一个善良的小朋友。

11华人普遍吃苦耐劳,我勤劳的双手创造财富,有较强的学习能力。一般性的工作上手就可以干。

12对以前的是否有发明这个东西不是很在乎,首先撒谎就是不对,对人民撒谎就是愚民政治,不支持。只在乎当下与未来,如果将来是发明大国,我很乐见。


gerryzeng 我爱台湾

  1. 大陆人,但地理而言是海南人
  2. 我比较认同文化上的华人,地域认同不好说,目前在苏州和上海,希望自己能够离开海南,目前是精神上的上海人+日本人。
  3. 翻墙之前认为现在的中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国是历史,现在翻墙后认为中国不仅是中华民国,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我更加倾向于中华民国,还有文化上的华夏,对中共反感。
  4. 父母是传统中国式家庭,而且还是三教九流环境下生长的封建家庭。和我的价值如同中国和台湾的关系一样。我倾向于英国式的民主政治
  5. 对自己是个人主义,不介意团体,但是别judge我。
  6. 自治和联邦;外来势力可以借鉴,但反感借鉴马列主义,在我看来,马列主义传到俄罗斯和中国变味了,已经集权化了
  7. 目前受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元素比较大,
  8. 中国民主化,联邦制,中共解体,模仿日本对外来文化物我所用的态度
  9. 只要有深度有内涵就行,现在对大陆的娱乐产业真心无感,流量化、快餐化太严重,内容大多没有内涵,还狂模仿韩流。现在不喜欢看12年之后的影视,娱乐和音乐,男星卖脸又卖肉,女星千篇一律。虽然《我不是药神》、《流浪地球》是我感觉很有深度的大陆电影。一般和华人用汉语,如果是外国人的场合,大多用英语,但跟日本人尽量用日语,因为我会一点点日语,除非对方是以学中文的目的来说中文
  10. 地域歧视,对服务人员态度恶劣,极端排外、自大,直爽到不考虑他人的心情,喜欢道德绑架judge他人 
  11. 包容,文化底蕴
  12. 这个不太好深入


WendyMUN

  1. 内地人,朝鲜族
  2. 我觉得我就是朝鲜族。虽然我都说普通话,但是我觉得我不算是华人……我家里是在日本人侵略朝鲜半岛时期,我爷爷来到了中国。家里祖籍是南边的,也就是现在的韩国。我对身份认同一直很拉扯,我觉得如果我出了国换了国籍也能算是一个华人吗?但是我又觉得现在的韩国和我没什么关系。所以我觉得我就是一个拥有朝鲜半岛血统的朝鲜族。
  3. 中华人民共和国
  4. 我对长幼有序还是比较看重的。但是除开这点我大多数都是一个比较个人主义的人。
  5. 还在观望状态。
  6. 剩下问题水平有限,无法回答。


Patrick_tz 爾識真理 真理釋爾 反姨 宪政至上

  1. 大陆人,海外留学
  2. 汉语文字圈。华人基督徒
  3. 日常指中国大陆,但是对将来该概念可以扩展抱有期望。希望华人可以自愿组成联邦整体,但反对滥权和压迫下的合并。
  4. 对极权极度反感,对公权力压迫个人的各项自由表示绝对反对。家长有管教的责任,但没有掌控子女的资格
  5. 没有特殊偏好,但是更偏向个人主义,主要认同个人人格应当独立,在集体中容易消解人格独立
  6. 希望自治,最好是统一联邦制,对大政府有制衡,小群体得到自由发展
  7. 大陆一直是被cpc政府所压迫的。 个人可以支持中华民国,无论统独,包括光复大陆。
  8. 中国大陆只要是个宪政政府,有司法独立和媒体自由,立刻支持
  9. 基本就是大陆非政治文化产品的产物,大概在85%以上吧,现在在努力接受各种非大陆文化的产品,比如新加坡和美国的华人基督教文化。
  10. 最讨厌的,就是论述的非理性,把别人当枪使的怂恿式键政。其实集体主义和抱团也不是很喜欢,但是这点真的很难改。另外讨厌的就是对宗教的抹黑行为,很多时候即使不了解事实还显得自己很高明一样。
  11. 喜欢华人家庭教育好,对教育的重视。应该继承。
  12. 民族发明没必要,把发明权还给一个个个人,不要再搞出来一个民族绑架了
    我是笃信,民族主义只不过是历史当中的一个浪花,以前没有,以后也不会有,也不会长期作为分割人类群体的一种模式,人类的隔阂主要还是来自于语言和文化差异。但是我却喜爱中国的文化传承,简体字,繁体字都懂一些。希望以后可以有机会,真的做自己真正喜欢的文化工作。目前笃信基督教,深信基督教新教伦理观念影响,给西欧和北美带来了现代政治文明的根基柱石。希望传承汉字和文化,继续传播新教精神。


Jewel

  1. 華裔
  2. 這個我不知道怎麼回答
  3. 中國的話 我一般說的是大陸 講人我直接說華裔之類的 中華的文化 我也一般會講中華文化 
  4. 成長期間 母親是權威式家長 父親是放羊式的 國家喜歡民主式 政治上為中立討厭pc
  5. 這個是個很複雜的話題⋯⋯簡單的說 我不喜歡中式的父母對成年的子女依舊大勢干涉 我認為 我需要人生指引的時候可以告訴我該怎麼做 但是 我聽不聽 那又是我的事情了 其次 我不贊同在家族成員三關都正確的時候 專門黑家族成員那種人 我不認為在一個大集體當中 每個人的意見和對事物的見解都同一口徑是一件好事 不喜歡中式的那種三姑八婆對個人隱私過度八卦 當然 如果我有一天變成公眾人物除非 我認為 既然自願成為公眾人物 出來混的總說要還的 當然 在平時娛樂上 還是覺得人多會比較好玩 玩起來比較開心
  6. 華人地區 還是華人自治的好 對於我所在的地區 還是我所在的地區的人自治的好 I believe the locals know what’s the best for their local community.
  7. 中華民國的影響很少。prc有小影響。畢竟本地有好些孔子學院。當地的中文媒體是絕對的親共的,甚至損害了當地華人的利益。小留很多。小留親共的多,尤其還有使館贊助的Cssa.我這裡還有好些商家接受支付寶和微信支付了⋯prc的影響不少的
  8. 大陸跟我在身份認同上一點關係都沒有。政權上,我不會認同中共的統治。歷史已經告訴我們,中共就算裝作開明也是假開明。正因為這樣,我們看到了毛二世-習維尼。誰知道下次他們不會再裝開明個一段時間,再次來個毛三世做元首呢?古話有說,事不過三,被咬了兩次也該醒了。再不醒就是人真蠢了。我不認為大陸會完全基督教化。聖經裡面有些跟現在大陸多數人的一些認知相抵。再說,現在有些簡體中文版本的聖經的翻譯不是很好,言語上很生硬,不太有機會吸引更多的新教徒。我也不會認同大陸伊斯蘭化。就現在已經是伊斯蘭化的國家來說,我是不認同那些國家的。而且伊斯蘭教對女性不友好。我不知道樓主說的完全民主化的定義是什麼。我希望民主化的大陸。人們不用擔心說了什麼就會被投進監獄那種。人們不用擔心政府去告訴人民只能看這種書不能看那種書。我認為美式的民主會對大陸很好。每個地區都能有一定的自治權,不用太依賴中央政府。我一直相信本地人才會更好的知道自己需要什麼,更好的管理好自己。當然,我也意識到這不一定會做到。在一些講華語的民主的地區,我個人覺得就算是台灣和新加坡也是很好的。不會是最好的,but it will be a good start.
  9. 我看什麼人講什麼語言。娛樂圈的東西嘛。我不是很關注。大陸的審核太多,內容低俗的多。其實很空洞的沒什麼意思。我喜歡香港以前的東西。現在赤化得太多了。後果就是有些很多很大陸。台灣的,有些講台語的或者講台灣人才懂的俗語的。我看不懂啊⋯⋯我會偏好港澳台的娛樂圈的。應用的話,絕對不用大陸的。原因大家懂。遊戲也是,原因同理。現在唯一還有的中文娛樂就是偶爾聽中文歌包括粵語歌。
  10. 牆外的中文圈。簡體中文的人只看赤化的大陸的簡體中文圈的東西,自願被洗腦。其二,覺得牆外不好。牆外確實有不足之處。但是覺得一點都比不上牆內的,非常希望那些人尊重自己內心的想法回到牆內去。沒人逼你留下,正如沒人逼你離開。對於非牆國圈的人,我希望這些人也要意識到。對大多數別人來說,我們也都是Chinese or Chinese *******.我是不明白為什麼大家之間還要互相捅刀互相區分。當然,我是明白要把赤黨和其支持者區分出來,那其他人呢?就我個人而言⋯⋯我一直偏好講漢語的和粵語的⋯我不會特別區分這些人是來自哪裡的⋯當然 對於黨國成員我會小心。至少不會去討論某些話題。對於太強調地域之分的⋯我懂地方和地方之間有區別⋯但是那些優越感太明顯的和那種民間的義務地區宣傳員,我會遠離。我不喜歡在社交的時候只談同一個話題。如果非要這樣,那我們還是只在非社交的場合見面的好。
  11. 我覺得傳統的華人的優點其實很多,但是現在漸漸的喪失了。我不是100%傳統的華裔。我會盡力去做我認同的,但有時候依然不能完全做到。我沒有小孩。現在還沒有考慮過這個。所以對於怎麼讓後代繼承這個更遙遠的事情也就更沒有想了。
  12. 我不懂民族發明是什麼意思⋯⋯所以我也不懂該怎麼回答這個 sorry 


Daredeer 在品蔥取暖

  1.  臺灣人,爸爸那邊的話在宗親會上說說我們這一代是來台的的十一還是十二代子孫,幾年當真不清楚。媽媽那邊也不清楚,不過至少在日治時期就在台灣了,我聽過外公說他親眼目睹國民黨登陸臺灣。
  2. 血統、文化=臺灣。臺灣的血統和文化本身和中國就有一些差異,但我所學習的文化和傳承的血統大部分還是傳承自中華民族。地域:臺灣。
  3. 中國文化,大陸地區…這些吧?看用在哪裡。
  4. 分情況,合理的權威可以服從,不合理的會反抗。
  5. 都喜歡,各有各的好處。
  6. 很難不受外來勢力影響,但人民必須要有一個共識就是理解影響的好壞和可能產生的後果,最後做出對影響的因應。
  7. 臺灣就中華民國多吧!最近中共也有進來就是了。
  8. 這個超級複雜,我只能如果中國真的做得好,那我不會反對統一,做不好,那我們還是各過各的吧!
  9. 網路、音樂會比較多,基本上我都用漢語,我喜歡國字的美與歷史。
  10. 讀書成績至上,缺少對專業和人文的培育。應該有。爸爸媽媽開始關懷,孩子就自然成長了。
  11. 嗯…想不到@@~最近跟小粉紅五毛戰到都完全不想找我們的共通優點了。
  12. 不了解,不予置評。


小牙籤 世上只有永遠的利益

1) 香港人

2) 香港人, 地球人

3) 中國一般指5千年的那個文明古國,70年那個叫強國/ 北方/ 厲害國/ 某國

4) 權威態度這個比較難說。對於父母,大家是平等,爸媽有錯也可被直接指正; 公司就是破罐子破摔的態度,可能華人的公司都是以剝削下層為生吧,對公司真的愛不起來; 對政權,都是罵,因為市民是有繳稅養它的,它應該要回應市民的訴求! 公司真的受不了可以換,但政府一個政策,可以有很深遠影響。反正就是所有的權威都應該要有限制,不能無止境擴大。

5) 我覺得什麼主義不重要,重要的是人與人之間的理解與尊重。你可以不支持我提出的觀點,但你會尊重我的意見。我不會因為發表了不合心意的意見,就遭到恐嚇/ 報復。

6)香港自治,華人社區還是由外國管一段時間比較好,讓華人重新建立對權威的正確態度

7) 我所在的社區: 老一代的就是誰能給他們利益,他們就愛誰: 年青的就是覺得要努力爭取自己應有的權益,他們除了要求食物,也對食物的質素有要求。所以很難說受那裏的影響比較大,只能說老人是保守的,年青是進取的

8)中共完全垮台,成立一個民主政權,人民有權去監督政府和影響政府施政。

9)也還好,以前的接受程度比較高。但由於最近的事情,在他們這些非政治類文化產品也能看出他們對政治的觀點,就開始有點抗拒了。平常也在使用漢語,不過就是在網絡上發表一些有爭議的回應時,會使用英語。因為不想招來太多5毛不理智的謾罵,其次就是這樣可以限制自己不要胡亂說話。就是因為使用漢語太方便了,有時在不經意間一些未多加思考的東西也跟著衝出來了,使用另一語言,像有多一個機會讓自己重新思考

10) 在意別人的看法,思想保守。這些毛病很難擺脫,需要時間和經歷。至於下一代的話,大概是要讓他多去不同國家經歷、體驗

11) ... 這很難說,大概是趨吉避兇的能力? 

12) 對於民族,我該說應該是跟一個團體差不多嗎? 民族應是以理念來區分,而不是血緣。


Hiaigntv

1、大陆人。

2、总之是Chinese,理解成什么都可以。

3、好像很少用这个词,用到了一般是指“大陆”但是由于语言习惯忘记替换了。

4、基本中立略偏不认同。

5、一直被评价为“特立独行”,他人印象而言应该是个个人主义者,但是自我印象是集体主义者。喜欢界限清晰。

6、我认为中华地区经济资源旅行等等互通是利大于弊的,独立统一我没有明显倾向,但是就算独立也强烈希望类似“欧共体”一类的联盟存在。

7、明显受到ZHRMGHG多。

8、政权不会因为我不承认其合法性就不存在,我会选择支持某方但是客观上而言如今大陆的合法政权就是ZHRMGHG。支持CCP完全倒台完全民主化,但是如果没有和平革命的纲领就继续躺平。

9、非常接受。客观来说在这样的审查机制和教育方式下,优秀作品太少了,所以事实上接受国外的居多,但是一旦有优秀国产作品就会非常认同。除了英语考试(喂)

10、攻击性,拒绝探索,认为别人的帮助理所应当。我认为这些都和CCP的教育脱不开干系,我来教育当然没问题。

11、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能力。勉强算有吧,我来教育当然没问题x2。

12、民族概念是客观存在的。至于民族发明,是指中华民族这个概念吗?我不知道,但是至少很多地方回汉融合得已经很好了,清朝的满汉融合其实也很多,非要各民族分开来看也是反历史潮流的。而且经历了这么多年的花式民族融合与文化入侵,这个概念不合理也要合理了。


非暴力不合作620 寻求自己想要的人生

1.我是china籍,短期旅居美国。

2.我不认同华人。因为,东亚大陆并非中心,也非华丽。我是汉人。汉族是混合民族。

3.中国,是指china政府的名称。

4.不喜欢威权。喜欢人人平等。侵犯他人,自然会遭到攻击。

5.喜欢集体与个人的清晰界限。个人化生活。涉及整体利益,会参与集体活动。

6.本地自治是基本。但应当接受基督教新教反对王权压迫的传统文化的影响。

7.本地,受china的影响太多。但china的影响已经受到限制。

8.应当吸收基督教新教反对压迫的经验。汉人早已大规模迁离中原,也可以迁居东亚大陆之外。

9.基本上不接受china的非政治类文化产品。我看韩剧。

10.非常厌恶官僚思想和追随强人。需要让子女了解基督教新教加尔文主义。

11.喜欢节俭。清教徒也主张勤劳和积蓄。

12.东亚大陆的历史需要调整,需要明确外来文化和物种资源对其的影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