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een
Noreen

有時沉默,有時健談。 閱讀/翻譯/思考/好奇寶寶/有點宅

詭辯紅茶

(编辑过)
以下只是個錫蘭紅茶教基本教義派激進分子的怨言。
圖片轉自:https://www.luxurywatcher.com/zh-Hans/article/26803

我非常喜歡斯里蘭卡(跟印度)產的紅茶。心目中認為紅茶界果然第一名產區還是在斯里蘭卡(或印度)!

可能是喝習慣錫蘭那股溫潤厚重的麥芽香氣(或者阿薩姆的花香),所以東方紅茶(祁門或台茶)雖然品質也不差,但我通通都喝不慣

這很易懂,畢竟水土不一樣,同樣的茶樹搬過來種,也只是南橘北枳,不可能味道完全一樣。

然而,台灣的飲料店近來吹起來台灣茶風。台灣茶紅起來是無所謂,愛用產地更近的產品也算是環保。而且台灣的烏龍、高山茶跟青茶味道也很不錯,四季春也是我的夏日心頭好,加上糖漬鳳梨做成冰茶根本美味到哭泣。

可是,我曾經發生走進一家店點阿薩姆紅茶,結果對方拿蜜香紅茶(台茶八號)給我的悲劇!orz

根據該店的詭辯是:「這是阿薩姆紅茶的茶樹種出來的茶葉!而且做法也跟阿薩姆紅茶一樣!所以它是阿薩姆紅茶沒錯!而且它比阿薩姆紅茶更高級!」

先生,你知道阿薩姆是個地名嗎?唯有在印度阿薩姆邦印度大葉種阿薩姆茶樹的茶葉做出來的紅茶,才有資格稱自己是阿薩姆紅茶!不是只有那棵樹就夠了!OK?

同理可證,也有寫著「錫蘭紅茶」,結果端上來是「紅玉紅茶(台茶18)」的店家,這根本是詐騙吧?你知道斯里蘭卡的錫蘭紅茶是有官方認證標誌的嗎?沒有下面這個標誌就不是純正的錫蘭紅茶,也不能宣稱自己是錫蘭紅茶。你在哈囉?

還有,阿薩姆紅茶跟蜜香紅茶作法也不一樣。

蜜香紅茶是小綠葉蟬蟲咬過之後,經過植物的自我防禦產生化學變化後,才採下製成紅茶的。

給蟲咬一下聽起來沒什麼,但你知道亂摸別人身體一下可是要吃官司的。

茶葉也是,你千萬別小看那個「給蟲咬過」!那真的是很精彩的一手,咬過之後根本就屍變了

我跟你保證:蜜香紅茶因為被蟲咬過,喝下去完全不是(你以為的)紅茶的味道!(連祁門都不是)

朋友的心得:有一股消毒水味...... 😨(人家說是蜜香啦,快裝高雅一下!)

我的心得:這是完全是烏龍味吧????😑😑😑😑

對,就是這樣。台灣的水土怎麼種,或輕或重,喝起來都有股烏龍味。很不幸地我不喜歡烏龍茶,我只有喝烏龍奶茶的時候會高興😳。(上述的朋友是連烏龍奶茶都討厭😣)

所以拿蜜香紅茶跟我說阿薩姆紅茶,我真的是翻白眼翻到頭上。其他常見的詭辯還有什麼「紅茶跟烏龍製作方式都一樣,所以其實是同一種茶喔~」的話術我也是覺得少裝肖仔了。

咖啡就算是同樣的產地、同樣的烘焙方式,喝起來也是千變萬化,怎麼茶就可以這麼隨便通通丟做一筐是什麼道理????你們賣茶的就這麼自暴自棄嗎?

管你是什麼茶種一樣、製作方式一樣、還是什麼標準顯得更高級,喝起來就是味道不一樣有甚麼好說的,講得像是在賣非食品可以不用管味道似的。

總之,各店名詞定義太亂,要問清楚很麻煩,我後來養成了每次走進一家陌生的手搖飲料店,乾脆直接問:這是哪裡產的紅茶?沒給我聽到斯里蘭卡或印度就可以不用了掰掰。

對,我就這麼激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