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yanagi小柳
Koyanagi小柳

关注公共社会领域中人的行动,在行动中寻找人性

蒙古奇幻少年的CH漂流记

“我相信哈利波特的世界是真实存在的。”

某天上午,我边上班摸鱼边听Clubhouse。在一个没有主题的闲聊房间里进来了一个名字奇怪的用户,不是中文不是日语也不是英语,我认不出来,后来他自我介绍才知道是蒙文。

“ 你好,你好,喂,喂。”他说着音调奇怪的普通话,因为之前room里面也有发音奇怪的人进来,大家还以为是故意捣乱的。

 “你是哪里人?”

“我是蒙古人。”

“你是内蒙古还是外蒙古呀?”

“我是内蒙古。”

“你会说普通话吗?”

他用稍微标准的发音说“说到普通话,挺普通的”。

房间里的大家都笑了。可能是由于上一个关于“嫖娼”之类的话题,让大家带有一些防御性,这个蒙古少年的出现一瞬间改变了房间的气氛。


蒙古人是真的!这个人是真的!

小云是生活在内蒙古牧区的蒙古族人。这样的身份很快勾起了房间里汉族人的好奇心。有人问“你养猫吗?”小云说“养啊,但是我们这边的野猫是吃耗子的,跟你们南方的猫不一样。我家之前养了一只狗,他特别聪明,通灵性,可以听懂我和我父亲的话,但这只狗只能听懂蒙语,听不懂汉语。后来家里要把它送走,离别的时候那狗子哭得很凶,我现在还会做梦梦到它。”

有人说“你们蒙古族好像很喜欢与梦有关的故事,比如成吉思汗喜欢做梦。”

小云说“我觉得动物是很通灵性的,我们家的母羊下羊羔子后,有些小羊羔太小了会被母羊抛弃,母羊不给小羊羔喂奶,然后我们就唱歌给母羊听,还会吹笛子。母羊听了那个音乐,就会给小羊羔喂奶了,很神奇。我特别喜欢哈利波特,我相信哈利波特的世界是真实存在的。”

他这些淳朴又浪漫的发言然房间里面的人都喜欢上了他。

“你是看的英文版的哈利波特还是看的中文版的?”

小云说“我看的是英文的电影。”他问房间里另外一个人“你在哪里呀?”

“我在伦敦。”

小云惊讶地说“喔!我忘了这是一个国际软件。”

后来房间里的人在跟他学一些蒙语的发音,突然聊到汉语和蒙语相关的话题。他问我们怎么看汉语在少数民族扩张的问题,房间里的几位朋友都很支持少数名族语言的发展,反对汉化。

大家也没想到,终究是要聊到严肃话题的。小云说“听到你们这样的立场,我也轻松很多了。”

“之前太忙没有好好的建设自己的家,很多汉人来内蒙古搞建设也赚了很多钱。···我们以前以为他们能让我们生活变好,可是没想到他们不想让我们好好过啊,我们这个可爱的党把我们家的东西都抢光了······”

房间有一阵沉默,这样淳朴的发言像是一次心灵洗涤。

“我家有200只养,到10点40分左右后我要去放牛了。”

我们互相说再见,他说“谢谢我的朋友们。”

第二天,我看见小云在CH的另一个房间里,我进去后发现房间里面的人讲的都是我听不懂的话,我继续听了一阵,我感觉,和蒙古族相通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