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yanagi小柳
Koyanagi小柳

关注公共社会领域中人的行动,在行动中寻找人性

大阪直美-她戴着7个被杀死的黑人名字打到了美网决赛

大阪直美,她有日本国籍,日本和海地混血,职业是网球选手,她也是社会活动家。

2020年9月12日,大阪直美第二次拿下美国网球公开赛女子单打冠军。这次美网比赛的特别之处是,她在每一场比赛前后都会戴上一个口罩,上面写着一位被杀的非洲裔美国人的名字。这也是她政治行动的一个实践。

来自大阪直美ins截图

颁奖典礼的时候,主持人问她:“7个口罩,7个名字,有什么意思想要传达?”

大阪直美说“重点是你得到了哪些讯息。促进更多的人开始思考和讨论是我的目的。”

8月31日,大阪直美的第一场美网比赛,她戴着印有“Breonna Taylor”的口罩入场。Breonna Taylo是今年3月被警察射杀的黑人女性的名字。在第一场比赛获胜后她说:“我准备了7个口罩,我想打到决赛这样就可以把7个名字展现出来。但悲伤的是很明显7个口罩是不够写下那么多名字的。”

她果然打到了决赛,第二次成为美网冠军,用她准备的7个口罩向世界传达人种歧视问题的急迫性。


在美国网球公开赛之前,她退出了幸幸那提大师赛的半决赛,抗议威斯康星州警察枪杀了另一个黑人青年Jacob Blake。美国其他体坛明星纷纷响应她的举动,让幸幸那提大师赛全“暂停”了一天。大阪直美说,“我是一个运动员,但我首先是个黑人妇女。作为一个黑人妇女,我觉得有比看我打网球更加重要的事情需要立刻加以注意。”

特殊的2020年,她现在的身份不仅是职业网球选手,也成为一位黑人活动家,超越运动员的边界影响着世界。不过她也受到了很多人的批评,说她把体育政治化,认为她应该专注网球而不是社会问题。而大阪直美这次在美网拿下冠军,并且让大家广泛讨论口罩上的问题,她用行动证明了网球和社会行动是可以两立的。

“口罩行动给了我动力去更好地比赛,同时通过网球比赛也让更多人知道了这个社会问题”她回应说。


写有“Trayvon Martin”的口罩是大阪直美成为社会活动的原点。2012年2月26日,17岁的Trayvon Martin在回家路上被警察枪杀,事件当时他穿着带帽卫衣。这也是“Black Lives Matter”运动的开端事件,大家都带着帽子参加抗议行动。

Trayvon Martin


大阪直美在ins上对这个名字的口罩配上的文字写到:我依然清晰记得Trayvon Martin枪杀事件,当时我还是小孩子,只记得当时感觉特别恐惧,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敢带上卫衣的帽子。而到现在看到类似事件反复发生,特别伤心,一定要去改变。

大阪直美ins截图


大阪直美的母亲是日本人,父亲是海地裔美国人。她出生在日本大阪,三岁时全家搬到美国纽约。其实大阪直美在接受采访时,经常会被问到身份问题。“你是日本人还是美国人?你是亚洲人还是非洲人?”我想今年的大阪直美已经想明白了这个问题的答案,她要为下一代不经受她同样的恐惧而行动,为人种歧视问题发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