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yanagi小柳
Koyanagi小柳

关注公共社会领域中人的行动,在行动中寻找人性

《反食品浪费法》通过~是粮食危机还是要统一你的胃?

吃得多的人和吃得少的人谁可耻?

2021年4月29日表决通过《反食品浪费法》,官媒报道称,这是为了弘扬传统美德、保障粮食安全,防止食品浪费,具体内容有: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最高罚1万,制作发布暴饮暴食视频最高罚10万元人民币。

法律能管到的吗?

“传统美德”是什么呢?浪费粮食几斤几两就算违法呢?什么叫超量点餐呢?

在《反食品浪费法》中写道:食品生产者经营严重浪费,罚款最高5万元人民币。可以想象的是,在没有定性定量的基础上,餐馆害怕因浪费而罚款会减少生产,同时为了顾客能够吃干净一份饭菜,会通过减少分量的手段来迎合“光盘行动”。那么在价格不变的情况下分量减少,是否消费者成为了最终接盘者?饭量大的人要付出更多钱才能吃饱。

大胃王有罪吗?

我有个朋友在中国北方上大学。有次回南方聚会的时候,他惊叹北方餐厅饭菜分量又大又便宜,抱怨南方吃饭贵。因为他在南方需要点2份面才能吃饱,而在北方一份就够了。他说“像我这种大胃王就适合北方呀!”

14亿人就有14亿个胃,归管“饭量”也是让人更听话的一部分。政府通过管理“浪费”来控制个人在身体上的自由,进食是作为人最根本的主导选择,而现在我们需要一边吃饭一边考虑,我是要“少点一份菜“还是”为了不浪费吃撑”。

归顺“暴饮暴食”与吃的尊严

早前,政府对电视节目的归管已经层出不穷——禁早恋,禁出轨,禁同性恋。这些是对意识的归管。还有禁纹身,禁染发,男性禁耳钉——这就是对身体的归顺了。人对自己身体的支配是最根本的自由,而政府却要如此进入个人空间进行归管。2020年8月,官方开始禁止“吃播视频”,对意识的归管终于进入对身体的归管范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