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
晴天

乘风破浪,逆流而上

身处困境时的一些小想法

(编辑过)
主要写给自己看,目标>态度>策略>方法>计划

困境显示出幻想和实际有差别。在这已有一年多长,我却仍未脱离的困境中,感受到了一些无力感。身为一名学习理科的中学生,在初中阶段没有培养出良好学习习惯(记笔记,定时复习,常常提问)使我在高中阶段的首年面临了学业的低谷。仍未脱离困境的我,是仍未完全搞懂自身的坏习惯的(有些人脱离了也搞不懂)。但在这个暑假,经过参加补习班,和朋友聊天讨论,自我反思,我发现了一些我相见恨晚的学习策略。

第一:在预习课本时,利用思维导图预先把课题的各部分列清楚。利用思维导图能够把信息量爆棚的课本简化,这就相当于去森林探险前,把地图画好,攻略记好。这样做的好处是上课可以更快跟上老师的节奏,在听不懂的时候可以拿着“地图”请教老师,问她现在讲的内容是哪一部分的。可以把课本的小标题抄下,因为有些课本的小标题能够有效唤起人对概念的印象,加快上课时的理解。

第二:在背化学方程式,计算单位,物理公式,生物课题时,用记忆法。记忆法可以是把难记的化学式编成某故事记。不过学习这一点是比较难的,我是碰巧经朋友推荐上一些记忆大师(感谢一下:王峰老师)的免费宣传课时学到的。

例如:SO3 2- + 2H+-->H2SO3-->H2O + SO2

故事:我留(硫)了3羊(3个氧),有两只狐狸躲在一棵十字形的枯树旁(2H+),等我走远了,狐狸们就靠近了我留下的三只羊,再后来俩狐狸就叼走了一只羊,只剩下我留下的另外两只羊。

效果比背诵有效。

第三:情绪管理。情绪管理差害人害己。害己就是使意识长期往极端思想思考,自己吓自己,营造焦虑感和无力感,影响专注力和记忆力,增加做蠢事的几率,常常疑虑但不想改变偏激的想法,常常一言不合怼亲友,然后立刻被反击,反作用力强大,性格愈发卑贱可恶,气质愈发刻薄乖戾。害人就是会在自己烦恼时抱怨别人,不自我反思,让辛辛苦苦养活自己的亲人破费又劳心,拖着恩人陪自己受苦,不断损福,恩将仇报。

第四:在认知正确,思路清晰的前提下建立自信。痛苦源于错误的见解和错误的见解所带来的习惯(错误的见解是没有道理的见解。跟学习相关的有:学不好就认为自己天生不适合学习,认为自己大概率灵光一现就能变成学霸,认为学习好未来工作一定好。更广泛的有:布施得贫穷,做坏事没有报应,人死如灯灭,人死后的意识不灭,人只有一世,做坏事是有本事)。相信错误的见解后,会为自己设置种种障碍。我的一大障碍就是好高骛远,在还没吃透书本知识就急着做题。父母常常告诉多做题肯定对我提升成绩有用,我不太认同,但却没有巩固自己的知识网络,结果是原地踏步。

我有幸在这几年中找到了信仰,才慢慢减少了一些矛盾心理。矛盾的心理对于我而言,是警钟。在现今社会的众多矛盾的观念中,我内心不停挑剔的习惯使我深入思考了许多问题。我讨厌痛苦,讨厌名不副实的快乐。我希望能够考进中山大学人类系,毕业以后去国内工作,早日回报身边的人,回报社会;我也希望有机会能去台湾看看,总之希望能继续跟随我信仰的宗教行动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