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櫥。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私櫥。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日台文化研究者,個人旅遊愛好者。廣告人,行銷人,(希望成為)作家,譯者。 主要出沒地:方格子 https://vocus.cc/user/@midnight Matters 的更新會比方格子慢,因此歡迎優先追蹤我在 Vocus 的連載喲!

可愛就是王道:從看天竺鼠車車,獲得短暫的心靈暖暖包

開頭先來放個第三集,這集我還沒看,也當作是自己的備份,提醒自己下班後要記得看XD

這幾天我的社交網路席捲起一股天竺鼠車車的風潮。不少朋友都說:「小孩才看鬼滅,大人就是要看天竺鼠車車!」然後我昨晚也去看了一下,啊,真是療癒。

仔細想想,大抵像我們這樣30代後的上班族,受到療癒的幾個點,不脱是:

  1. 味蕾上的跳脫:這一類型的療癒通常以美食為大宗。民以食為天,沒時間運動卻也總是每天得吃飯,既然如此,稍微google一下就可以一兼二顧滿足基本需求和療癒需求,美食做為療癒第一首選,自是當仁不讓。平日都吃陽春麵,週五晚我就想來一碗不一樣的麻油麵線。
  2. 時間上的餘裕:隔天不用調鬧鐘,就是爽。心情也先放鬆一半。譬如大家睡最好的時間應該都是週五,然後睡眠品質最差的都是週日晚上。我每逢週日晚必定要催上一些薰香和洋甘菊茶,不然睡不著呀(哭倒)
  3. 空間上的脫離:明明只是到離家30~40分鐘以外的地方,就是覺得不一樣了。有一陣子我天天跑新北投,其實我家後山就有親山步道可以走,但是北投的山就是讓我覺得不一樣。
  4. 瑣事上的抽出:即便不煩工作,也要煩生活瑣事。今天加班了又來不及倒垃圾了,衣服曬不該快沒衣服穿了,上班族煩得事真的很多。這時候看一些超現實的東西,彷彿就從這種被柴米油鹽追到喘不過氣的事情中超脫出來了,生活也不再那麼緊迫盯人了。

回頭看天竺鼠車車。天竺鼠本就是十分討喜的形象,羊毛氈化之後,加上生動可愛的表情,就足以讓上班族疲累的心融化。這個時候,劇情已經不再是重點,我看到天竺鼠車車時心中只剩下一個想法:「可愛!好想摸!」然後從頭到尾,我都用著這樣「啊啊啊好可愛好像抱緊緊」的心情,眼帶愛心看完二集。

毛小孩之所以療癒人心,因為他們對人類無索求(硬要說的話討罐罐算一個索求)。比起了各種私利貪欲汲汲營營的人類,跟毛小孩在一起享受得是最純粹的愛。天竺鼠車車也是,它讓人聯想到我們或許已經失去的,那樣最純粹的愛與溫柔。應該滿多人跟我一樣,居住環境不適合養寵物,這時候這種可愛又療癒的片子,就成為能夠快速補充心靈溫柔的電力來源。天竺鼠車車的可愛之所以受歡迎,不只是因為這「可愛」討喜,更是因為我們內心都有對於無條件被愛的渴求,透過觀賞以毛小孩為形象的動畫,片刻也好,心裡那些被現實寒冷到的地方,稍稍地有些暖意了。

最近天氣很冷,沒有寵物的我,只能抱著我的島根貓裹毛毯在床上滾,然後盡情地看天竺鼠車車。快出下一集啊!


可是,我還是覺得,「打開」天竺鼠車車讓人坐進去這件事,有點獵奇(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