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櫥。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私櫥。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日台文化研究者,個人旅遊愛好者。廣告人,行銷人,(希望成為)作家,譯者。 主要出沒地:方格子 https://vocus.cc/user/@midnight Matters 的更新會比方格子慢,因此歡迎優先追蹤我在 Vocus 的連載喲!

《私房御守》淺談破魔矢

那天跟朋友聊天,一看他的桌上怎麼有我年初送他的矢型交通安全守,連封套都沒拆,一問之下,原來他怕矢型的御守有什麼禁忌,因而不敢用。

確實,以風水來說,好像擺放這種有點攻擊性造型的東西在身邊,會有點顧忌⋯⋯譬如說本人我喜歡日本刀,還與家人同住時我收了一套日本刀模型在家裡,就被媽媽譙得要死說我破壞家裡風水⋯⋯(沈默)

那麼,破魔矢該怎麼用呢?尤其新年到了,這段時間若造訪神社,你會看到日本人幾乎人手一支。若也想要卻有點顧忌,希望這一篇能為你消除一點疑慮。

首先,做在鑰匙圈上或有吸盤的那種,不用擔心,儘管就吊著吸著吧。破魔矢是「緣起物」(帶來好運的風水物),所以多不做箭尖。

再來,請參考圖一。


 

附底座的,通常放在神棚旁邊。家裡沒有神棚沒關係,找個清淨乾淨的地方放著便是。

圖左是下鴨神社的。

中間是石清水八幡宮厄除御神矢,由於本體長70公分,所以拍攝的時候真的有點辛苦,一直有被捅到之感。

右邊是鶴岡八幡宮「抓住強運矢」。這個御神矢很有趣,它其實是讓你放在玄關前,當你要出門時,雙手握住它,祈禱好運。握住它這個動作則象徵了你抓住好運。如何,很不錯吧?

以上三者都有台座,立著就是。


 

 圖二,則是一個要來好好寫一寫的破魔矢。它有特別用法。出自日光山輪王寺大猶院。

這個破魔矢的造型仿造當寺夜叉門旁神像「烏摩勒伽」手上拿的箭所製。烏摩勒伽是護法神,自然祂手上的矢具有法器的意義。

這款破魔矢,箭身盤龍,箭尖雕刻梵字,不同於其他破魔矢是箭尖往下放(或是很多破魔矢根本不做箭尖),它是要箭尖朝上放。原因出在這條龍是「昇龍」,當箭尖朝上置放時,龍首往上,祂會帶著你的心願往上直達天界。沒錯,這款破魔矢可以許願喔!

但是當你或家族感受到最近有些不好的事情發生時,請倒過來,箭尖朝著玄關外頭供奉。如那些「不好的事情」是外力所致,法器的意義就來了。畢竟護法神手上的箭,是破除邪氣的。

一般破魔矢一年一授,惟這一款可以家族代代傳承,永生毋須更換。

需注意,不是所有破魔矢都可以許願,如圖一的三社破魔矢都已經註明是家內安全、厄除、強運了,就是照著它寫的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