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櫥。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私櫥。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日台文化研究者,個人旅遊愛好者。廣告人,行銷人,(希望成為)作家,譯者。 主要出沒地:方格子 https://vocus.cc/user/@midnight Matters 的更新會比方格子慢,因此歡迎優先追蹤我在 Vocus 的連載喲!

《神話系列》如櫻花般盛開的木花佐久夜毘売


《繪:葛飾北齋》 

快要進入賞櫻的季節了,今天我們來看一位與櫻花淵源很深的女神。她與櫻花一樣嬌美、堅毅。 

「古事記」稱木花之佐久夜毘売,「日本書紀」則記為「木花開耶姫」。

她是神話「天孫降臨」男主角邇邇芸命的妻子,著名山神大山祇神的女兒。

 

相傳天孫邇邇芸命對她一見鐘情,便向大山祇神求娶。大山祇神應允後,卻將姐姐磐長姬

也一併嫁予邇邇芸命。只是磐長姬相貌平平(有一說是醜陋...),就被退婚了,只留下美貌的妹妹木花之佐久夜毘売。

 

只是沒想到岳父大山祇神是有用意的。如果邇邇芸命一併迎娶磐長姬,後世子孫(天皇一族)就能像岩石般永恆,否則便會如花一般,雖美,卻只能有瞬間的綻放。據傳這就是人有壽命限制的主因。

木花之佐久夜毘売除了美貌,也還有堅毅的心志。

她與丈夫邇邇芸命在一夜新婚之後就有了孩子,邇邇芸命認為不可能這麼快就有孕,質疑起妻子的清白。木花之佐久夜毘売一氣,就在分娩之際把自己關進沒有門的產房,並在產房內放火。然後說:「如果這孩子確實為你的孩子,那我必定能平安生產」,以此關乎生命的誓約來證明自己的清白。


結果當然是平安生下了3位皇子啦。 

祭祀木花之佐久夜毘売最有名的神社為富士山的淺間大社,富士山為其御神體。也可視之為自然崇拜的一環。

在火中生產還能平安無事的木花之佐久夜毘売,她最廣為人知的神恩自然就是安產與養育小孩囉^^ 其他還有防火與家庭圓滿等等。不過除了這些,我覺得最適合的還是祈求美貌XDDDD 畢竟是美貌滿天下的女神呀!

神名中的「木花」指櫻花,所以淺間大社內也有超過500株的櫻花,很適合賞櫻喔^^

 

圖為京都的櫻花。,粉紅、白,以及最壯觀的枝垂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