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櫥。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私櫥。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日台文化研究者,個人旅遊愛好者。廣告人,行銷人,(希望成為)作家,譯者。 主要出沒地:方格子 https://vocus.cc/user/@midnight Matters 的更新會比方格子慢,因此歡迎優先追蹤我在 Vocus 的連載喲!

《四國遍路》第五番:無盡山 莊嚴院 地藏寺

弘法大師御詠歌「六道の能化の地蔵大菩薩  導き給えこの世後の世」

*譯:六道地藏大菩薩啊,引導我們吧。此世,來世。

 

從第三天起,德島一反首日的炎熱,開始下起了大雨,很多地方都發了土石流預報。在這樣的狀況下要徒步遍路,當真需要勇氣。

些許是被土石流和大雨預報嚇著了,再加上又不熟當地的環境,第五番札所地藏寺便是我此行最後納經的札所。

今天也是走到除了腳連袈裟都濕了,別說接待,路上連隻小貓小狗都見不著呀。

但也是極好的靜心之舉。


公車隨著蜿蜒的山路上山又下山,停靠站一個一個過去了,大家都按鈴下車了,最後唯有我。人生何嘗不是這樣。出生的時候熱鬧熱鬧地,歸於大地之時,如何寂靜。


弘仁十二年(西元1198年),弘法大師創建了地藏寺,並雕刻了僅高5.5公分的地藏本尊供奉,始為本寺起源。

西元1775年,羅漢堂建成。

地藏寺最厲害的便是此文首圖那石碑上寫的五百羅漢。雖說本尊是「勝軍地藏」,但五百羅漢非常值得一看。此地的地名也命為「羅漢」。

羅漢堂內禁止照相,所以沒有照片可以分享。而我覺得遍路寺廟最厲害的一點就是,你真真實實地在這裡,感受到光陰在文物上刻畫下的痕跡。

羅漢堂內僅有數個燭台供照明,走進羅漢堂,時間彷彿停止了。


每一尊木雕羅漢像,幾百年來或有剝落,或有褪色,但每一尊造像表情動作栩栩如生,或笑或怒,宛若在對遍路的旅人探詢真心一般,

祂們直直地注視著你,要你誠實地看著自己。

地藏向來好像與亡者的世界脫不了關係吧?接下來的照片取景有些詭異,都是為了避開墓碑。我這旅人,可不能對長眠於此的住民不敬。



杜鵑開得奼紫嫣紅,遠方卻隱隱傳來悶雷。我加快腳步,避免成為空地上的標靶....。

這左方,便是一連串沈睡的故者居所。



每一間都有大師尊像。

我在雷神工作的空檔往來大師堂與本堂間納札。


但是因為參拜的地方沒有廊檐遮掩,雷聲又不絕於耳令人分心。

在被雷擊的恐懼和信仰之間搖擺,經本念不完啊(遮臉)啊啊啊啊啊啊。




大師手植銀杏。超過800歲的老爺爺銀杏。我非常喜歡看著老樹。


納經時,寺頂正上方傳來一陣轟天的雷響。連納經所的阿姨都嚇了一大跳。

嗯,不怕不怕,雖然做了這麼多年行銷,被劈不意外。(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