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櫥。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私櫥。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日台文化研究者,個人旅遊愛好者。廣告人,行銷人,(希望成為)作家,譯者。 主要出沒地:方格子 https://vocus.cc/user/@midnight Matters 的更新會比方格子慢,因此歡迎優先追蹤我在 Vocus 的連載喲!

《私房景點》讓繁雜的心歸零 - 一畑薬師


總本山 一畑寺官網:http://ichibata.jp/

造訪一畑薬師的時候已經是12月下旬,枯葉落了一片,別有一番情致。這次隨著觀光課的板垣先生一同前往,因為我們要拜會的人非常特別,他是一畑寺的住持,管長:飯塚大幸。

關於這個寺廟的簡單介紹,可以參考採訪當時幫飯塚管長錄製的簡單介紹:


在此,我則補充影片中未提到的資訊,及我本人在此體驗坐禪的感受。


一畑寺開山是在西元894年,有一位叫做「與市」的漁夫,從海中撿到了這尊佛像。當初他也不明所以,只把佛像帶回家供奉,並不知道這是怎樣的佛像,直到有一位和尚告訴他這是藥師佛,自此他才明白原來這是治癒一切苦痛的佛。與市的母親眼睛不好,而他十分孝順。他受到啟發,為了治癒母親的眼睛,必須真誠發願,並從海邊的懸崖上往下跳以證明他的誠心,母親的眼睛方能治癒。於是他在自己身上捆了草蓆,就毫不猶豫地從懸崖上縱身一躍。與市的母親聞訊趕來,以為兒子必定葬身海濤,悲痛欲絕。沒想到與市竟然平安無事,而老母親的眼疾也就此痊癒了。

正如飯塚管長所言,真的是非常慈悲的佛。

這是一座禪宗的寺廟。

當然一開始並不是禪宗,是天台宗。只是不知何時,慢慢地就轉變成了禪宗,流派則是臨濟宗。

據飯塚管長所言,這與政治變化有很大的關係。

因為禪宗自古就頗為受到武士們的支持。

武士們做的是出生入死的行業,受到我們無法想像的心理壓力。為了排解這樣的心理壓力,坐禪便成為一種在武士之間很流行的教派。

其實禪宗的影響範圍非常廣泛,舉凡茶道、花道,這樣能讓浮躁心靈沈靜下來的文化傳統,背後其實都有禪宗的影子。

而現在人生活忙碌,精神焦慮,也許就是禪宗在這個現代世界,再度受到矚目的原因。

那麼,如何加入禪宗,或是如何開始一個正確的坐禪呢?

飯塚管長表示,首先,請去廟裡尋找一位師父,請他給予指導。

禪宗的精神是「佛就在自己的心裡」。既然如此,如何往自己心裡探去,也就是坐禪的方式,便極端重要。

特別是人在獨處時常常有各種雜念,有時坐禪者以為自己已經找到佛了(稱為開悟),殊不知,不過是場誤會。


在此我追問:「如何知道錯誤的開悟呢?」

管長歪著頭,說這是一個很難的問題。不過簡單來說,如果一個自稱開悟的人,露出了貪嗔痴的態度,或覺得自己高人一等了,那便絕對不是真的開悟。

那麼,本尊既是藥師如來佛,對佛教略有所知的應該清楚,藥師如來掌管一切的治療,為何一畑薬師説是「治癒眼睛的藥師佛呢?」

一個是因為島根縣古來興盛的行業:鑄鐵。鑄鐵師的職業病便是目疾。

另外一個原因,則是據傳古人生病,病氣先入眼睛,病人常常眼睛不好。

而在這兒治癒了病,自然眼睛也好,便稱之為目疾藥師了。



隨後,管長帶領我們導覽了境內大大小小值得一看的點,包含不對一般參拜客開放的地方:非常美麗的書院。


帥氣的管長也一起入鏡了!但我手超震....(哭)

本殿一角,受藥師如來關照的信徒奉獻的燈籠:

本堂兩側那如山高的白色金字塔,就是供奉給藥師如來的茶葉。每天由僧侶誦經祈福後,放在授與所讓大家自由購買

當然,這手震等級,大概是芮氏規模4...

境內由信眾們奉獻的一萬八千尊佛。這只是其中一小角,非常壯觀。

羅漢像與繪馬所。「め」就是目的意思。



羅漢像再一張:

醫王佛。在這裡對著佛禮拜,佛旁邊便會湧出山裡的泉水。這泉水真得非常美味呢!不禁也令人讚嘆當初設置這個機關的巧思。


禪房的建築外,有一個非常古老有情致的匾額,寫著「湖北禪窟」。這裡的湖指得是宍道湖。

這裡是坐禪的地方。鎮坐最前方的是智慧的菩薩:文殊菩薩,同時也是帶領坐禪的菩薩。


一般來說坐禪是坐二炷香。進入禪房,先對菩薩合掌禮拜。

接著,對等等要支撐自己坐禪的坐墊一鞠躬。

坐墊是兩個墊子疊在一起,將上面的墊子折成一半,墊在屁股下。下面的坐墊則是支撐盤坐的雙膝。

將肩膀放鬆,腰背挺直。

垂目,約看著自己前方的地板(大約一公尺左右的前方),開始調整呼吸,並在心裡數數字。

節奏約是每數一個數字要花費3~4秒的時間,並將精神集中在數數上。

在管長沈靜且悠長的數數下,我一瞬間,感覺到「自己」消失了,各種「念想」消失了,我只聽得到自己的呼吸。

然而再一會兒,我竟然連呼吸聲都聽不到了。人生第一次成功冥想,發生在遙遠的島根。

 

走出禪房,深吸一口乾淨的空氣,眼前的風景,都不同了。

當然了,既然是「第一號茶田」,這裡的茶是由僧侶們培植,再供於佛前,早晚由僧侶誦經祈福,由信眾們購買回家。

管長笑說,他們每天都喝這茶,而且因為是經過藥師佛保佑的茶,有時他們身體不舒服,會稍微用茶湯點在患處(如果是眼睛不舒服則是點在眼皮),很快就好了。當然現在因為藥事法的關係,不能這麼說啦,會被警察抓走的!管長真得很有趣呢XD!

一畑薬師傳統的茶湯,是用山上的泉水加上供奉過藥師佛的茶葉,「煮沸」飲用。跟一般泡茶的方式是不一樣的。管長特別讓我們品嚐用自來水和用山上泉水煮的茶湯,泉水的真得很美味。在寺裡,當然隨時也有煮好的茶湯供大家飲用。也有販賣容器,可以薄添香油錢後自己裝回家。

在茶湯處,可以將茶水澆在藥師佛身上供養。


本殿前的石碑。


千段石階一景:


最後,我也獲贈了館長贈送的茶包和月曆、繪本等禮物。

回去Google了管長,發現他是非常高階,非常偉大的人物,對於像我這樣的小人物,也能親切地招待,甚至不厭其煩地回答我問題,帶領我參拜(在管長的引領下,生平第一次念誦了藥師如來真言)我心中真是感謝極了。


說是世外桃源也不為過的一畑薬師。

我一定會再回來的。下一次要預約個人坐禪體驗,好好的坐個一下午。再抄上一卷經書,啜飲一口藥師如來加持的茶湯,必定,能在這短暫的一刻,略微靠近佛一點吧。

交通方式:自駕或搭乘一畑電車在一畑口下,轉乘生活巴士或是一路散步到頂。(但是大約要走一小時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