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櫥。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私櫥。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日台文化研究者,個人旅遊愛好者。廣告人,行銷人,(希望成為)作家,譯者。 主要出沒地:方格子 https://vocus.cc/user/@midnight Matters 的更新會比方格子慢,因此歡迎優先追蹤我在 Vocus 的連載喲!

職場人生|essential of learning - stick to the basic.

我的英文家教曾說,「Teaching is learning again.」

而我深深覺得,learning is to live again.


學習,就是再活一次。

正確學習,讓你活得更精彩。

這幾年觀察到的學習趨勢,讓我心中對於「學習」這個行為,有了很大的反思。最近剛好參與幾個活動,讓我得以好好檢視這個反思。


其一,是高科技產業講述人才培育的座談會,由業界幾位頗有份量的前輩,講述如何善用社群參與,讓自己成長,職涯能夠走得更穩健。在座談中,有一位聽眾提問:「目前坊間有許多轉職該產業的速成培訓班,雖然培訓完後略懂門道,也能找到工作,但總覺得基礎不穩,該如何穩定基礎才好呢?」

其二,是我今天參加的 Product Marketing Alliance 所舉辦的年度研討會。在研討會中,講者們講述了從產品定位到訊息設計、市場差異化設計等等。


其中有位講者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用戶對你的故事沒興趣,他們只對『產品的故事如何影響自己的故事』有興趣」。這一段用白話文來說,就是要轉譯產品訊息為用戶真正有共鳴的資訊,才是有效的溝通,不是自說自話的吹噓。

這兩個 Case,都反映了打好根基是進階專業人士的不二法門。

根基不穩,之後就算學會了許多工具,也總是像一間沒有蓋好的房子一樣,不知道哪天下起大雨會漏水,所以就算外面是大晴天,心裡卻總是哪裡不踏實。

而打好基礎的重要性,在如今講求速效的年代,卻越來越不受重視。

放眼望去,所有進修課程,幾乎都在訴求短期解法。

X個月讓你轉職年薪X萬。

X堂課為你賺進業績X萬。

不用學習OO你也能成為OO高手。

這連帶影響其他靠知識專業的產業價值。

好似會寫「文字」,不用懂文字安排的策略,就稱會寫文案。(4A copywriter 哭泣)

會用廣告後台設定出稿,不需要知道 marketing funnel ,便是擅長行銷。(行銷人哭泣)

將原本複雜的專業簡化幾十小時的學習,帶來的,卻是專業的價值被大幅拉低,好似可以「無痛」變專業,那麼,在這產業裡工作的人,職涯又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引用我很尊敬的前輩原野守弘先生著作中所述,「人們總試圖將事情簡化成好理解,這是最大的陷阱」。

我們當然可以善用短期課程協助自己迅速掌握某專業的輪廓,但要能在其中獲得可見進步,必須重視打好根基,看起來最基本的,常常是最緊要的,也常常是最容易被忽略的。

在學習時重視基礎:不論是心態或理論,對於想要成為出類拔萃的專業人,是不可省略的步驟。如果想要 master 某個領域,請捨棄OO天成為OO專家這種速成想法,認真做好把「知識之田」耕耘好的心理準備。

我想以自身為例,分享多年來,我如何推理並抓出行銷領域上的基礎理論。我大學唸的是設計,後來工作才轉職行銷,甚至包含兩種外文學習在內,我一直都是 self taught 路線(因為實在沒時間也沒錢上課)。但這帶給了我更大的動力以及更強的挑戰慾望,讓我不斷努力突破自己非本科出身的身份。


而我幸運的藉由掌握「打好基礎」的秘訣,在自己的領域上獲得些許成績。本篇希望能藉由自身經驗的分享,提供不分產業的大家抓出學習重點的線索,一起享受到我在學習中體會到的快感:「感覺自己重新活了一次,這份工作又變得更加有趣」

依然舉行銷產業為例。

綜觀現今企業對於行銷的定義,「行銷成果」大多被定義成「銷量」,而忽視產品 / 品牌在不同階段,衡量指標應該要分開設計。深究行銷本質,其實只有「如何讓人愛你 / 想跟你互動 / 想跟你互動到願意付出成本(錢)」。要達到這點,前提是「我不討厭你,還對你有點好奇(=有好感,甚至更理想的狀況,想跟你曖昧),所以不排斥聽你講話(願意付出時間成本)」。

那若以終為始,往前推理,滿足什麼條件能達成這個前提?


我推理出的答案是:好的 Storytelling。


一個人所以迷人,不是因為有各種規格,而是因為有故事。

例如我在這裡被編輯選上的文章,往往都是「故事」。

無論是母親留給我的風衣也好,受 Under Armour 廣告啟發而找到的人生方針也好,這些都是對我意義重大的故事。

意義,本身就是充滿感性的存在。這份感性能讓人產生共鳴。

*所以這篇滿是理性的文章大概不會被挑選...沒關係。這個議題我一直一直都想寫。


那在往前推理一下,要做好 Storytelling,該學什麼的?


我推理出的線索是:情感切入,而不是規格切入。

規格永遠可以被取代。這是個產品過剩的時代,沒有無法被滿足的規格需求。

而情感卻獨一無二。每個人都在渴望一種情感滿足,迫切付出些什麼去得到它。這種渴望不止化身成為產品 / 服務,甚至形塑了社會風氣,社會文化。


讓我舉個用情感說故事的範例:

《靠規格說故事》
一位德國生技專家費了25年心血,發明了從各種植物中萃取有效物質的全新方式,推出了適合敏感肌的保養品,受國家認證取得綠色標章。敏感膚質的你絕不可錯過。週年慶新客組熱賣中。

《靠情感說故事》
一位從小就受異位性皮膚炎折磨的女士,苦無沒有能改善膚況的產品,當別人在享受最燦爛的青春時,她看著鏡中自己的臉,世界一直是黑白的。直到寶貝女兒出生,也是敏弱肌,她下定決心不讓女兒經歷自己曾經歷過的灰暗,親手挑選花草,研究精油蒸餾和進修芳療保養,試行各種搭配之後,找到最適合敏感膚質的保養品。推薦給擁有同樣苦惱的你。



一個產品是由著名德國專家所研發,

一個產品的研發者明顯各種條件都很遜色,沒有高學歷加持,沒有 fancy 的研發設備和經費。僅靠著舐犢之情,作為她的研發動力,還有毅力。

你會想認識誰呢?

根據上述推理過程,我發現要在行銷產業存活的最基礎技能,是去理解「人」這種生物,用什麼思考,靠什麼決定行動。只要能掌握好「人的情感」,今天在執行任何「工具」,不論下廣告、寫貼文、安排素材、提案簡報,都能更加精準,更有說服力。



最後讓我總結一下。

不要「只」追求速成,速食並非全然不好,但速食只能幫你「開門」,所以如果門打開了,你卻止步了,會喪失很多學習真正重要知識 / 養成必須態度的機會。就像減肥藥,總有人說,吃了之後不但沒副作用,還能成為超模。如果你對這種話有遲疑,請相信,學習也是一樣的道理。


值得注意的是,因為我們有工作,上班族時間非常細碎,有效學習很重要。務必所有的學習都能在工作上盡可能驗證。驗證後的「結果」,才是真正屬於你的「知識」。

關於我自身都如何驗證並安排學習計畫,我之後會再另文分享。


當我重複著:學習根基 > 工作時驗證所學 > 用成果歸納心得並再度實驗,我每每覺得自己的眼界被不斷打開了,宛若重新活了一次,職涯也更精彩了。

而透過部落格寫下這些想法,又讓我得以重新組織腦中思考,不管是假設或是暫時性的實驗結論,寫作都讓我的思緒和下一步該做什麼,道路更加清明。


是的,寫這篇文章本身,也是我學習計畫的一部分。


所以,讓我們一起來加油吧。

有些近路,並不是能讓你走得更遠更踏實的路。

透過找出並打好真正重要的基礎,職涯自然會越來越開闊。

Learning is to live agai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