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櫥。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私櫥。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日台文化研究者,個人旅遊愛好者。廣告人,行銷人,(希望成為)作家,譯者。 主要出沒地:方格子 https://vocus.cc/user/@midnight Matters 的更新會比方格子慢,因此歡迎優先追蹤我在 Vocus 的連載喲!

[路上的人們] 傷痕累累的獅王 - L

「是她不要我,不是我不要她。」

L 說故事時格外冷靜,想必他已經在每次重複故事的過程中釋放完怒氣。只是他用這句話總結上段婚姻時,我還是可以看到他寫在眼底的創傷,伴隨這句從心裡吶喊出的話,他整張臉的表情也隨之舞動,令人格外深刻。

被背叛時之所以或痛苦,有時未必是對方如此不可取代,更多的,是對自己存在意義的動搖。

原來,我是可以被拋棄的存在嗎?

這對高自尊的人來說,將是多大的夢靨啊。

L 是單親爸爸。承文章開頭首句,他是非自願單親者。他條件不錯,所以感情過程中沒怎麼受挫,也早早成為一家之主。他在公司是受老闆仰賴的左右手,獅子座的 L 有著王者般地自信氣場。

我首次跟 L 聊天時經常被他更正。有時我會對他下的結論提出其他可能性,他便會說「喔,我知道啊,我又沒說 OOOO」。是一種宛若與客戶上談判桌般的奇妙經驗。


當王者面對感情受挫時,依然會迷路,而且更找不到回家的路。

L 大我幾歲。或許是因為太早步入婚姻,又在生活中習慣握緊主導權,他的價值觀很固定。不過在失婚衝擊後,他就積極開始進行同溫層外的社交,現在想想,我應該稱這段有跟他互動的時間為 L 的心靈復健時間。

我們經常討論許多嚴肅的話題,例如:

「我問妳喔,妳覺得網路交友真的有效嗎?」

『網路交友只是個渠道,就算你去線下認識人,不都也是在網路上聊天嗎?』

「可是線下交友妳們可能有共同的朋友圈協助判斷,線上交友妳沒有太多資訊」

『那就從他的措詞和價值觀來判斷,總是有跡可循。會演的人是不論線上線下交友都會演的』

「我還是覺得不踏實。」




「我問妳喔,妳覺得有無私奉獻的關係嗎?好像只有親子關係吧?」

『沒有。心理學中的親子關係包含三種要素,其中一種就包含利己。你為對方做的選擇必然對你自己帶來某種滿足感。這種滿足感就是利己。套用在任何對象也是。』

「那這樣關係不會太過現實嗎?像交易一樣?」

『它是種交易,但我並不覺得現實。關係就是 Give & Take,它與利益交易最大差異就是多了包容,你願意退一步換取兩人關係的和諧。關係擁有交易的本質卻不像交易般冷淡。』

L 似乎有些理解,但依然不是很贊同,看似悻悻然的樣子。

他似乎失去對女性的信任,也失去建立關係的能力,他笨拙地摸索,卻也顯示強烈的情感被照顧渴望。

然而他對感情的期待,高得有些不切實際。

他期待下個對象既能成為他的伴侶,也是小孩的母親,更能受他父母認同。

針對這個期待,我這麼說:「此人能否成為你孩子的母親,並非你決定,而是由你孩子決定。只要孩子願意,她就可以。相反地,孩子若不願意,你怎麼努力也沒用。」

據他描述,他期待一段能躺在對方身邊,任對方摸著他的頭,安撫他入眠的療癒關係。

然而一段舒服的關係,療癒該是雙向道。在他的氣場後面,我看見一個哭泣的男孩。從感情破局開始到現在,從未停止哭泣。他揪著駐足在他面前的人的衣角,希望被摸摸頭,希望被療癒。

看見這樣的關係傾向,我彷彿能預見更大的挫折在等待。

「任何一種關係都始於你與你自己的關係。」我說。 「把自己照顧好,你與別人的關係才會好。」

『嗯。』

L 也許真懂,也許假懂,我並沒有追問。

把照顧自己心的責任放在別人身上,容易創造病態依附關係,絕不會長久。

成年人最無奈之處也許就是打落牙齒和血吞,在那樣血淋淋的努力後,還不一定有人為你鼓掌。

所以我們都得對自己好一點。

對自己好一點的意義不在吃多少美食,滿足多少物慾,而在於有辦法處理自己的創傷,對傷痛溫柔以對,直到心痊癒,再創造更多美好又健康的關係。要記得在我們成為任何一個角色:兒女、父母、伴侶....之前,我們最先成為的,也最不能拋棄的角色,其實是「我們自己」。


或許人生中最困難的事,是不論遍體鱗傷與否,還有再站起來、再去追求所願事物的能力。

願你,能重新成為你自己,以及你人生的王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