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櫥。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私櫥。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日台文化研究者,個人旅遊愛好者。廣告人,行銷人,(希望成為)作家,譯者。 主要出沒地:方格子 https://vocus.cc/user/@midnight Matters 的更新會比方格子慢,因此歡迎優先追蹤我在 Vocus 的連載喲!

《採訪後記》所以說那個,良緣是怎麼來的。

美好的緣分。

昨天終於結束了一場跨國連線拍攝。

我和小夥伴們為了這個拍攝準備很久,因為採訪主題之故,光是跟採訪對象交涉就整整花了快二個月,行前準備一個月。但是拍攝結束後,還是跟上次合作一樣,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幸福感和療癒。趁著幸福感還爆棚,來記錄一下心情。

時間回到去年十月的某一天,收到小夥伴的來信。

我與小夥伴認識是在前年冬天,當時我有一段空檔要去某地旅遊。安排行程時,我想著,只是單純地觀光太無聊了。我想聽故事,想跟人交流,想更了解屬於那個地方獨特的歷史文化,去學那些只有從他們口裡才聽得到的,文化的精髓。我迅速地給幾間機構發信自薦請求協助,就在那時獲得小夥伴的幫助。

2020年因為疫情整年都無法出國,我跟小夥伴雖然靠通訊軟體互相交流近況,但心裡也想著,最多只能這樣,無法做更多了。人過不去,他們也來不了,對這群可愛的人、可愛的地、可愛的文化,有一種什麼都做不了的沮喪。

十月某天,小夥伴用工作信箱寫信給我,正式提出邀約,希望跟我合作,一起 cook 精彩的專案。收到信的我高興壞了,畢竟在寫作和文化研究這領域,流量比我大的人實在太多了。我喜歡的東西太 hardcore,流量大不起來。但是他們卻願意信任我,讓我提想法,讓我要求,全力協助我,毫無二話。

我身為一個外國人沒有束縛,思想自然是非常 outside the box,提出很難的要求。但是小夥伴看了也沒有拒絕我,只是先告訴我可行性,努力幫我交涉。在廣告業工作超過十數年,又深明他們的文化,而且這是他們有投資預算製作的案子(不過我拒絕收費,分文未取)我知道這正是他們能給的最大的信任。絕不能辜負。

影片還沒上線,牽涉到內容保密,無法在細節上分享其他令我感動的部分,等影片上線後再來分享。

現在我只能說,在過程中,有跌倒,有磨合,有小夥伴覺得喪氣的時候,也有我覺得喪氣的時候。可是心裡一直有個聲音叫我不要放棄,也叫我鼓勵小夥伴不可以放棄,一定能想到辦法。一路磕磕碰碰,也拍完了,剩下後製和宣傳安排。還有一場仗要打,可是我們會繼續打贏的。

回到標題,良緣,是怎麼來的?

昨天我在採訪中問合作對象,那是位德高望重的前輩。我問他:「世人都在追求良緣,那麼,我們自己該怎麼努力,才能締結好緣分呢?」

前輩笑了笑,說道:

這是一個非常難的問題。不過我覺得就是『真誠』吧。
回歸自己最真正純粹的那顆心,真誠地待人。
這雖然聽起來很老生常談,可卻是在現代社會裡最難做到的事情。
我們總有各種考量,無法對自己的心誠實,也無法對別人誠實。
所以,人之間產生了距離。
好好省視自己的內心,然後真誠地對待別人吧。
對於別人的真心相對,一定要記得感謝。
用真誠的心對待身邊的人,老實地感謝。
感謝的心會帶來喜悅,喜悅創造更多羈絆,羈絆又帶來新的良緣。
只要能夠如此,一定會有越來越多美好的人,來到你身邊。

前輩說這段話和這段話時的表情,都深深療癒我。回過頭想想,從前年和小夥伴相識到現在,雖然實際相處時間短,但不正是因為我們彼此都很坦誠,所以才能累積這樣深厚的羈絆,願意一起全心投入,打造精彩的專案嗎?撇去這次專案不說,能認識他們的我,真得是非常非常幸福。

所以我想和大家分享這段話,希望每個人,都能被緣份之神眷顧,讓生命裡充滿最美好的緣分。

註:此處所言良緣,皆不光指涉伴侶,而包含生活方方面面所有緣分。職場、朋友都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