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櫥。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私櫥。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日台文化研究者,個人旅遊愛好者。廣告人,行銷人,(希望成為)作家,譯者。 主要出沒地:方格子 https://vocus.cc/user/@midnight Matters 的更新會比方格子慢,因此歡迎優先追蹤我在 Vocus 的連載喲!

致沒有技術背景也想入產品坑的你:PMM

越來越多先端產品公司要求做產品規劃的人要懂 coding。

日本大手新創 SmartNews highly prefer 產品經理有管理 RD 並制定開發規格的能力,中國的鬥魚也是,甚或台灣幾個獨角獸產品公司,也要求產品經理要有基本的 SQL 能力。畢竟,如果連看個產品營運數據都要開票排隊等工程師,有時就會錯失掉時機。

這對工程師背景的 PM 來說自然沒什麼,但如果是像我這樣非技術背景的人,就會有點痛苦。畢竟一項技能要從 60分 到 80分,未必要很久,但從 0 到 60分就是相對漫長的路途。而當你致力提升那個本來是 0 的能力,還有可能會讓其他變現力更高的技能變鈍,就我個人來看,賭注有點大。

傳統對於產品經理的要求可說是非常全能:

  1. 洞察力:看懂市場趨勢,找到用戶 insight,做成產品定位
  2. 企劃力:將用戶 insight 化為 user story,再把 user story 化為 spec
  3. 領導力:組織不同才能的 talent,將 spec 實現
  4. 優化力:策劃不同的 A/B testing,反覆依據 retension / active user 等指標將服務優化
  5. 行銷戰略力
  6. 變現力
  7. 比較捉襟見肘一點的公司,身兼專案經理 / BD / sales.

產品經理的薪資相對其他業種更為迷人,真是其來有自。這要求的就是一個完美情人。幸而,狀況有點改變。

PMM =Product Marketing Manager.


但說的是 Marketing,其實 PMM 管得是所有的「變現所需工作事項」。其中包含:

  1. Marketing:定義產品推廣時的主要溝通訊息,區別與競品的訊息差異,將產品訊息讓目標用戶知道。
  2. Sales:讓目標用戶買單。
  3. Customer success:讓買單過的目標用戶持續付費,成為忠誠用戶。

PMM 會與 PDM (Product manager)共同管理產品。PDM 負責向內管理開發團隊、客服團隊、設計團隊,而 PMM 就負責對外,從製作行銷素材到業績管理(販售變現)。這樣的分工,讓每個角色要對的利益關係者單純化,相對得更能夠專注在把溝通成本降低,達到目標。

像我這樣做廣告行銷背景的人,會非常適合擔任 PMM 的角色。對我來說,設定溝通訊息和洞悉客戶採購心態都比去學習 SQL 要簡單非常多,雖然我也具有企劃一整個使用流程的能力,可是如果把我放在 PMM 的角色,我將能發揮更大價值。如果是業務背景出身的人,也非常合適。因為他們具有良好判斷銷售的背景,會對變現有莫大助益。

PDM 和 PMM 的分工,雖然能讓彼此更專注,也不會因為要顧及的目標太多,有時不得不暫時中斷某樣工作。因而像是 Salesforce 這種 SaaS 公司也採用這種分工。但優點的反面,就是增加組織的複雜程度。以及當所面對的利益關係者變少時,要掌握完整資訊樣貌,就非常仰賴 PDM & PMM 間的溝通品質。如果組織結構是上設 PO,下設 PDM & PMM,就考驗 PO 的管理手段。

無論如何,對產品人員的期待從全知全能,慢慢轉向成專業分工的 PDM & PMM,我覺得對組織來說,不啻是一件好事。重點從來不是事情做得多,而是事情做得好。


當我們說成果就是一切時,我覺得並不僅僅是看最後的營運或業績數字。組織的架構設計到工作方式 / 文化等等,都與最後結果息息相關,也是組織管理者不得不面對的課題。

如果你也是沒有技術背景的產品人員,歡迎留言告訴我你對這種分工的觀點,讓我們一起不寂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