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櫥。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私櫥。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日台文化研究者,個人旅遊愛好者。廣告人,行銷人,(希望成為)作家,譯者。 主要出沒地:方格子 https://vocus.cc/user/@midnight Matters 的更新會比方格子慢,因此歡迎優先追蹤我在 Vocus 的連載喲!

「私櫥帶路遊島根:万九千神社」製作後記。

針對首個台日連線的神社主題採訪影片,留下一些感想。還有,聊聊為何這一年多一直鍾情研究島根的故事。

策劃已久的影片終於上線了。
我一直以來都是走幕後,要露臉真是天人交戰。而且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種感覺,聽自己講話與看自己的影片,總是會全身各種不對勁。所以我盡可能拜託團隊把自己的鏡頭剪掉,留下最底限的出場(艸)

影片中有段話被剪掉,雖然我自己很喜歡。
因為影片太長,不剪掉的話,怕大家看到睡著...。這段話是講為什麼OOOO儀式中,使用OO這個道具。
「島根靠近日本海,冬天總是非常寒冷。在嚴寒之中,人的身心也變得脆弱。所以,大家會全心全意祈禱春天的到來。需要相信冬天會過去,寒冷會消失,春意會再度回到大地。人們總是很擔心呢,擔心春天不會來。」

我在採訪後,心裡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這段話。

春天會不會來呢。


再聊聊別的吧!

我之所以醉心閱讀神話,是因為神話體現沒有科學的年代,先人如何看待這個世界,如何解譯當時人智所不可解之事。例如颱風、四季等自然現象,還有壽命、姻緣等等。
先人產出一套解釋世界的法則,那便是神話。神話中的橋段又形塑出生活習慣,而生活習慣點滴累積出文化。

島根在神話中,是天神最初降臨人界之地。從這裡,開啟了許多浪漫的故事,蔓延到全日本。
*用「最初」這個字可能有點引戰。畢竟日本全國各地有很多號稱「最初」的點。不過根據古事記的橋段,島根那一帶確實是日本神話中人間界最先發展起來,地祇與天神交手最厲害的地方,姑且就先這樣寫著吧。

一直以來,我對「源頭」有種執著。閱讀了源頭,才能更快理解文化的底蘊。
左右現今日本文化,支撐上億日本人心靈的神道,那樣的起源,我想知道。一但能理解日本文化的邏輯,未來在旅遊時,想必醍醐味也能加倍吧。

也許大家都有聽過,日本有許多「渡來民」(可理解成移民),這些渡來民在日本各地留下深遠的文化或建設影響,例如最負盛名的秦氏。

島根也有許多渡來民的影子。相傳,古代日本陸地與韓國相臨程度比現在高很多,所以韓國那兒也渡海來不少人。島根內許多千年古社的境內,經常同時祭祀著有「韓國」「新羅」字樣的攝社。更有趣的是,這種情形多出現在須佐之男與大國主一脈相關的神社。或許,古事記裡說的神話故事,講得其實是原住民與外來民的故事也未可知。

再者,另一個有趣的點:神性同人性。

協助製作本影片的導演兼朋友吉米哥在拍攝完後跟我分享他最印象深刻的這點。在台灣,不論佛或道,神明給予我們的形象是聖潔的,嚴肅的,崇高的。因此入廟後,我們會小心翼翼,有些人甚或戒慎恐懼地,向神明獻上敬意。但透過採訪,發現日本的神似乎更多了一些有趣好玩的性格,雖然依舊令人尊敬,但也有親切可愛的一面。

無論如何,努力了四個月,終於上線了,放下心中一塊大石...。
這中間,被拒絕多少次,碰了多少釘子,那樣挫折重複又只能自己給自己打氣,推著自己重新出發的時光,想想也是有點懷念。

而且呢,我也重新發現,我真的是很喜歡深深深深度旅遊的人。所以我做出來的東西,也...很像只有一小部分的人會喜歡的普洱茶,而不是大家都愛的伯爵茶。
我一度為此非常焦慮。

確實做了自己喜歡的東西,然後拼命做了。
校片時看過幾百次,總是又擔心又滿足。擔心這種偏門路線沒人喜歡,那樣會對不起島根縣的小夥伴們。但又滿足,因為我每聽一次宮司講故事,講那些他的智慧之語,就又覺得很療癒,很滿足。
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我會拍成娛樂片嗎?

嗯...應該不會吧。

我還是想燒一桌能飽嘗文化底蘊的宴席。
獻給,跟我一樣為這種事物興奮的朋友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