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櫥。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私櫥。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日台文化研究者,個人旅遊愛好者。廣告人,行銷人,(希望成為)作家,譯者。 主要出沒地:方格子 https://vocus.cc/user/@midnight Matters 的更新會比方格子慢,因此歡迎優先追蹤我在 Vocus 的連載喲!

《私房景點》空海大師的永恆禪定之地 - 高野山金剛峯寺、奧之院

高野山的景點散落在很多地方。大門、奧之院、金剛峯寺、根本大塔,不只這些,整個高野山中其實有一百多間寺院。我參觀了奧之院、金剛峯寺、根本大塔等指標性景點。


在高野山散步十分舒服。很多時候路上既無人也無車,偶有一兩位歐美觀光客,大多都是日本人,非常悠閒寧靜。


根本大塔是高野山的地標,但只能在外拍拍美照。金剛峯寺整體建築則非常古樸,比起皇城京都的寺廟,低調許多。高野山畢竟是弘法大師與弟子們修行佛法的道場,其實不需華麗。

想特別提的是奧之院。我二天內去了兩次,也是我這輩子看過最多墓的旅行XD

奧之院是弘法大師圓寂之所。但其實在高野山,並不說大師「圓寂」,而是說大師「進入了永恆的禪定」。直到現在,每天午前二次,僧侶們會進行「生身供」,送飯到給大師禪定的禪堂,供大師享用。因為大師並沒有過世,而是在禪定。這句「永恆地禪定」,是我聽過對死亡最美的詮釋。

奧之院的參道入口,左右兩側各豎立著大型石碑。左手邊是弘法大師的法號:「南無大師遍照金剛」,右手邊:「虛空盡、眾生盡、涅槃盡、我願盡」。穿過石碑,就可以看到一片由日本各大企業在此設立的慰靈碑。印象最深刻的是UCC的慰靈碑,竟然是做成咖啡杯的樣子。

穿過現代化墓碑,會進入一片參天的森林,然後在眼前展開的是一片片爬滿青苔的古墓。走過古墓群,在通往萬燈籠堂與御廟前的石橋一鞠躬,正式進入聖域。

這些古墓,其實非常驚人。

這麼說吧:左手邊是明智光秀,右手邊躺著織田信長。幾乎你在日本歷史上看到的名人,在這裡都有立供養塔或靈廟。當然,也有庶民的供養塔。高野山不分貴賤,不論是叱吒一方之霸或默默無名的市井小民,都可以在此追隨弘法大師。

也就是說,不管生前如何用盡心機、捉對廝殺,死後,還是躺在隔壁呢XDD 那麼,人生,是否也不需要那麼糾結呢?

我首日到奧之院時,已是下午三點。心中存了對死亡的畏懼,我雖去了奧之院,卻只有匆匆一訪,眼看天色轉黑,縱然路上許多悠閒散步的日本人同行,但林裡暗的早,身邊又是古墓,心裡備感害怕,連多餘的想法也不敢有。

不過第二天開始,經過一晚在福智院的沈澱,早上又跟著住持一起做完早課,親眼得見護摩行,在佛祖真言安撫下,前日趕路的焦躁已漸趨平靜。享用完樸實的精進料理,我再度前往奧之院。這一次,我放慢了腳步,心境也坦然了起來。

漫步在被森林與古墓包圍的奧之院,窺見古時日本人求佛訪道只為離苦得樂的心願。我想,為何在庶民中佛教如此流行,以致最後政府使出神佛分離大法,約莫是在對重視階級的日本古代社會來說,活著時既無法翻身,至少佛教對死後的淨土世界描繪,給予庶民另一種希望。

縱然這種希望,十分悲傷。
短短一世的全力拼搏,百年後,原來是這個樣子呀。
最終仍歸於寂滅。
在奧之院,我對人生有新的感觸。

高野山終年氣溫偏低,冬季會到零下,我滿建議在夏秋之際到訪,溫度很舒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