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ntoenmin
kontoenmin

學生,想要當記者。

这两天

是从大概五天前吧,关于武汉肺炎的舆论开始井喷式爆发。

每天每时每刻,只要打开微信、豆瓣、新浪微博,就会被来自国内的铺天盖地的坏消息轰炸,最近两天就连打开Facebook都是关于coronavirus的新闻了。

感染人数、死亡人数、传播到国外的疑似案例、以及一波接一波的物资短缺、求救信息、科普文章...新闻更新得那么快,快到我的思维有点追不上。

昨晚躺在床上看CNN介绍武汉肺炎爆发来龙去脉的新闻视频,末日感突然变得那么真实,有那么几秒我真的以为自己活在灾难片里。但一切又都那么混乱、魔幻和不真实。

混乱是因为信息太多太overwhelming:官谣民谣个人经历专家学者医生护士一齐涌来,让人难以辨别和消化。疑问太多:为什么到处都物资短缺?政府的拨款、物资补助都去了哪里?武汉政府的手忙脚乱慌不择路(封城、禁行、拒收境外捐助)到底意味着什么?会有怎样的后果?武汉封城之后人们吃什么喝什么?菜场超市里面还有菜吗?新的粮食会以怎样的方式运进来?武汉的公共服务到底是什么情况,是否已经处于半瘫痪甚至完全瘫痪的状态?全家人都感染的要怎么办?

魔幻来自于同一时间不同空间的“氛围”差异之大:一边是春晚直播的喜气洋洋、一片欢腾,主持人亢奋的声音、岳云鹏轻佻无聊的相声表演、身着红装在台下鼓掌叫好哈哈大笑的观众们 —— 真的太喜庆了,我看着尼格买提对着镜头露出的灿烂笑容,打了个冷战。而另外一边,是网络上不断更新的感染人数,社交媒体上求扩散转发标注着“急急急”的求救信息,是在湖北荆门的朋友绝望地告诉我父亲感冒了、家里的口罩不够用了。

而不真实的来源,首先就是新闻审查似乎一夜之间不存在了。各家主流媒体(三联、冰点、财新等等)报道的尺度越来越大,也开始批判政府了(虽然只有地方政府),管轶推断的感染数字将是SARS的“10倍起跳”这种容易引起恐慌的内容都能发出来而且到目前为止也没有被删掉;豆瓣、微信上似乎不再有“删帖”这回事,好像只要跟疫情有关的东西都能被发出来。另一方面,自己过度暴露和沉浸在关于疫情的消息里,好像完全忘记自己周一还要上课,还要见导师。打开reading,仿佛进入另一个世界,一个什么事情都没发生的平静又awful的世界,而我还是那个挣扎着要把这周reading读完的学生。

昨天中午跟朋友见了一面,决定要合写一篇关于武汉肺炎的文章。今天一直在搜集社交媒体上的的official statements、posts、comments、anecdotes等等,最后决定关注两个问题,一个是谣言,一个是地方政府及个体官员在这场public crisis中的角色。

昨晚参加了学院的新年party,结果直到party结束我才偶然知道和我一起准备食物的那个同学4天前刚从北京飞来,而她当晚竟然还让我用她的水杯喝水。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今天整个人都很不好,嗓子痛,还有点头痛。唯一让人安心的消息是英国目前还没有确认病例,之前在苏格兰发现的5例疑似都只是普通流感。本来打算去伦敦看新年celebration,现在只好取消计划,明晚学联举办的春晚活动也不打算去参加了,票只能废掉。有同班同学去了伦敦,并传回了中国城人山人海的照片,我想我应该要躲着点儿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