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先暴青筋
祖先暴青筋

新聞摘譯,新書資訊,新的語言,新仇舊恨,新瓶舊酒,新陳代謝,新不了情 -- Angry Ancestors and Deranged Descendants ご祖先様に怒られた話 * 你祖先在看你,你阿公阿嬤都在看你。

美國撤軍阿富汗(二)

拜登美東時間8月16日下午3點45分談話 highlight 總整理

註:本文於 Aug. 17 2021 發布在臉書祖先暴青筋

【即時】拜登美東時間8月16日下午3點45分談話 highlight

(引號內是拜登的原話,括號內為編者碎念)

關鍵1:美國利益

拜登說,這場戰爭從2001年開始,美國的目標一直以來都只有一個(這不符史實):針對911事件的行動,打垮蓋達組織,這個目標在2011年就達成了。「協助阿富汗重建國家」從來不是美國目標,也「不符合美國利益」。2021年的今天,阿富汗已經不是美國的重點,「我們更重要的利益」在世界的其他地方。美國的資源要用在更關鍵的地方,況且「中國、俄國」樂見美國繼續深陷阿富汗。也就是說,繼續投資阿富汗只會繼續虧損,而若美國繼續花費大量的錢、人力、軍備,中國與俄國就愈是稱心如意。

關鍵2:阿富汗領導與塔利班,都是they的錯

塔利班日益強大,但阿富汗政府不願意為自己的人民而戰,那麼「美國也不須為阿富汗打一場他們自己不打的仗」。拜登提及曾與逃走的阿富汗前總統通過電話,提醒他塔利班勢不可擋,要小心。當時阿富汗前總統堅持他都知道、他們可以對付塔利班,這幾天的展開證明阿富汗政府沒有辦法應付。拜登意思有兩層:第一、我美國總統拜登都教他了,但他不聽,那我也沒辦法。第二、這幾天的神展開實在不是美國的責任,也當然不是我的錯。

關鍵3:人權、人命

美國撤軍勢在必行(意思是:阿富汗垮了就垮吧),但美國會以其他方式支持阿富汗人民,也會持續為阿富汗的婦女與兒童發聲,確保他們的「人權」不會遭到侵害,但是「美國利益」是基本前提,所以美國僅止於「發聲」,「如同美國為全世界的人權發聲」一樣(反正說說而已不花錢)。同時,拜登也提及在這場戰爭中喪命的美軍與退役軍人,再次聲明美國人已經為阿富汗付出太多了。對美國來說,美國公民的命當然比較貴。

關鍵4:難民

美國政府會協助阿富汗難民離開,並且優先考慮替美國工作的阿富汗公民,但無論是阿富汗難民或公民,他們搭上飛機的順序都得在美國的高官要員、美國公民之後。也就是說,阿富汗繼續亂沒關係,但搭機排隊順序不能亂。

關鍵5:嗨大家好我是美國總統拜登

拜登一再強調,這場歷時20年的戰爭實在是太長了,他已經是第4位監督這場戰爭的美國總統。他說,早在2009年他就不支持升高戰爭衝突,他也提醒聽眾,現在的撤軍混亂其實是川普任內與塔利班協調的結果。拜登的意思是:我早就不支持這場戰爭,但成了眾矢之的的「撤軍」一事不全然是我的決定,我在幫川普收拾殘局的同時,也是在維護美國利益。身為現任美國總統的拜登說,結束這場戰爭,他「責無旁貸」(原話:the buck stops with me)。

順帶一提:the buck stops with me 這句話其實是因為前美國總統杜魯門而紅起來的,拜登或許有致敬之意,或許也想拖前輩下水,透過前輩當時備受爭議的決定來襯托自己的決定沒有太嚴重:你看杜魯門當時決定炸廣島長崎,我這個決定還好ㄅ?再一個順帶一提:川普的 Make America Great Again其實是前美國總統雷根開始講的 。

總結拜登的意思:阿富汗政府自己不長進,塔利班又持續壯大,現在阿富汗的混亂是他們自己內部問題,美國不用為此負責,川普任內亂說話確實要負一點責任,但那是川普,不是我,而且我們美國人要記得,阿富汗人民的人權比不上美軍的人命,更重要的是,投資阿富汗已不符合美國利益,撤軍對美國來說仍是最佳解。大家好我是美國總統拜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