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先暴青筋
祖先暴青筋

新聞摘譯,新書資訊,新的語言,新仇舊恨,新瓶舊酒,新陳代謝,新不了情 -- Angry Ancestors and Deranged Descendants ご祖先様に怒られた話 * 你祖先在看你,你阿公阿嬤都在看你。

美國撤軍阿富汗(一)

我們阿富汗人民不會再回到過去的黑暗時代了,⋯⋯我才不管他們是誰,美國、巴基斯坦,我都不管,⋯⋯我為什麼要怕他們?這是我的家,我的土地。——影片內受訪婦女

註:本文於 Aug. 16 2021 發布在臉書祖先暴青筋

【即時】(8/16)幾個小時前,塔利班(音譯自Taliban,意譯神學士)組織拿下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阿富汗總統以「避免血腥戰爭」為由,逃離國家。多數主流媒體如CNN、BBC反覆播岀難民對塔利班的指控,並報導喀布爾陷入空前混亂,許多阿富汗人民試圖跨越邊境,進入巴基斯坦,歐美國家如美國、英國、德國等,則盡全力撤離自家官員與菁英人士。喀布爾的天空,可見美軍魚鷹直升機來回盤旋*。但根據《德國之聲》(DW)採訪當地人民的報導(如附),阿富汗人民並非全然懼怕塔利班。

我們阿富汗人民不會再回到過去的黑暗時代了,⋯⋯我才不管他們是誰,美國、巴基斯坦,我都不管,⋯⋯我為什麼要怕他們?這是我的家,我的土地。
——影片內受訪婦女
最近的生活開始變得有點困難,不過我們以前會擔心塔利班怎麼對待我們,但現在有點不一樣了。
——影片內受訪男子

留言更提到,此前在巴基斯坦境內的阿富汗難民,在美軍撤離、塔利班組織進駐喀布爾後,正試著「回到」阿富汗。一名駐喀布爾的記者則解釋,阿富汗人民對政府感到十分失望,同時他們對塔利班的看法也發生變化。自從2001年,以美國為首的聯軍發動阿富汗戰爭。2011年賓拉登被擊斃,美國才終於達成了針對911事件的報復行動。但歷時20年的美軍入侵,留下一個做事不力的政府、不見起色的經濟、日益嚴重的對立⋯⋯。

日前美國總統拜登宣布撤軍,美軍的行動、美國發起的「反恐戰爭」彷彿結束了,拜登並直白表示「現在阿富汗要靠自己了」。20年來,阿富汗土地與人民承擔了什麼?回首過去20年,「塔利班組織」的「入侵」、現在此時的「混亂」與動盪,對阿富汗人民來說,或許帶著英美主流媒體不能或拒絕理解的嶄新意義吧。

* 順帶一提,兩天前(8月13日),飛行在沖繩上空的美軍魚鷹直升機不小心掉落重達1.8公斤的零件,美軍宣稱落下的東西對人沒有危害。沖繩人民再次發出怒吼,指控美軍輕視人命,要求美軍基地撤離沖繩。同樣是8月13日,不過是17年前,一架美軍大型直升機墜落,衝撞沖繩國際大學的校舍後墜地。對許多沖繩人民來說,美軍直升機不是救援的工具,而是殺人機器。


相關參考資料: 

  1. DW News (August 15, 2021), with Franz Marti (journalist in Kabul)
  2. CNN (August 16, 2021)
  3. BBC (live)
  4. Remarks by U.S. President Biden (July 8, 2021)
  5. Biden's "靠自己"
  6. 沖縄タイムス (August 13, 2021)

推薦閱讀:

勝者なき戦い 米同時多発テロ20,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